習近平沙特之行爛尾 提人民幣結算石油被拒(圖)

發表:2022-12-12 1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7日,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街頭拍攝的一張照片,顯示歡迎中共領導人訪問沙烏地阿拉伯的一個廣告牌。(圖片來源:FAYEZ NURELDINE/AFP via Getty Images)
12月7日,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街頭拍攝的一張照片,顯示歡迎中共領導人訪問沙烏地阿拉伯的一個廣告牌。(圖片來源:FAYEZ NURELDIN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習近平近日訪問沙特,首度參加了「阿中峰會」跟「海合會」兩個多邊機制,帶去34項投資協議,原以為能換取用人民幣結算石油,打壓美元的國際地位。但中方期待的「人民幣結算石油」未能取得突破,沙方投資協議全收下,中方要求遭拒絕。

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2月7日至10日出席了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簡稱:阿中峰會)、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簡稱:海合會)並對沙特進行國事訪問。

12月9日,在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Gulf Cooperation Council)六國峰會期間,習近平講話談到了未來中國與海合會國家將「開展油氣貿易人民幣結算」、「深化數字貨幣合作,推進多邊央行數字貨幣橋項目」。他強調說,中國將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平臺開展油氣貿易人民幣結算。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是一個國家能源交易中心。

不少中文媒體引用沙特新聞社的報導稱,雙方簽署了34項投資協議。

沙中商務理事會主席、沙特阿吉蘭兄弟控股集團副董事長穆罕默德·艾爾·阿吉蘭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首屆阿中峰會期間,阿吉蘭兄弟控股集團宣布與十多家中國合作夥伴簽署了總額近600億元人民幣的協議。阿吉蘭表示,目前,中國企業在5G、人工智慧、大數據、生物科技、金融科技和自動化等領域擁有世界領先的技術、服務和產品。

此前中共外交部高調宣稱,人民幣國際化逐漸步入正軌,美元霸權的時代也將宣告結束。

然而在公布的阿中峰會後聯合聲明中,未有提及沙特接受人民幣結算一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稱,隨著美國和沙特之間的關係趨於緊張,沙特和中國今年早些時候加快了關於以人民幣購買原油的談判。但沙特上週五沒有證實將用人民幣進行石油交易。

對於中阿經貿關係,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臉書貼文表示,兩國的接近不過是互相利用而已,「他們各懷鬼胎,絕對不可能成為相互信任的盟友。至於人民幣的國際化,也不過是拿出來做做樣子而已。今天的人民幣完全不具備國際化的條件,根本不可能取代美元」。

 

國際上,美元被用於全球多數石油合同,大部分海灣國家貨幣與美元掛鉤。沙特是全球第三大產油國,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在出口市場,沙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國,2021年沙特出口石油佔全球的16.5%。

中共此前曾大張旗鼓地宣揚習近平此次中東之行,不過,作為出訪成果的指標之一,中方期待的「人民幣結算石油」未能取得突破,中共官媒宣傳也隨之低調。12月10日,習近平結束在沙特國事訪問,啟程返國。12月11日凌晨,新華社發出評論文章《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阿命運共同體》。這篇只有1500字的文章,僅作為置頂大頭條報導的副標題之一呈現,可見中方也沒法再拔高宣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