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革命」:不自由和窮 我們全佔了(圖)

作者:西西弗斯推大石 發表:2022-12-11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紙革命
白紙革命(圖片來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2月11日訊】11月24日,封控了近4個月的新疆烏魯木齊天山區吉祥苑小區內一棟高層住宅樓發生火災,根據官方數據,最終導致至少10人死亡,9人受傷。

這次火災的悲劇點燃了防疫三年來,生活在封閉、壓抑中人們的怒火,最終演變為一場罕見的全國性抗議運動,並波及海外。

這場因為人們手舉白紙抗議而被稱為「白紙革命」、「白紙運動」的抗爭震撼了全世界,也改變了許多人對於中國社會無法組織起大規模抗爭的看法。

今天,就讓我們回顧這場看似平息,但已經永久改變中國政治、社會生態的抗議運動。

一、序章:「不自由和窮,我們全佔了」:防疫政策下湧動的憤怒

在烏魯木齊大火之前,國內不滿防疫政策的聲音已經越來越多。11月24日早上,一位重慶居民在小區門口怒斥防疫政策。他提到了防疫導致的物價上漲給低收入群體帶來的生活困難。

當警察試圖帶走這位市民的時候,圍觀的民眾一擁而上,將他救了下來,阻止了警察的行動。這段演講視頻隨後在網路上迅速流傳開來,因為該市民背著的書包上有超人的標誌,因此也被網民稱為「超人哥」。

除了市民群體,「動態清零」政策下的工人也越來越難以忍受這樣的生活。

11月23日,此前曾發生大量工人徒步返鄉的鄭州富士康爆發大規模激烈抗議。抗議工人與前來鎮壓的警察發生衝突,警察向抗議者發射了催淚彈、煙霧彈及水炮,試圖驅散抗議人群。抗議工人則用石塊、鐵棍等物品進行反擊。

據富士康工人爆料稱,發起示威抗議的工人主要來自鄭州富士康新招聘的員工。這些員工抵達工廠後發現實際情況與之前簽署的雇佣合約內容不一致,不滿富士康集團變更合約,以及反對嚴格的隔離措施。於11月22日深夜開始準備衝出廠區,結果遭到守在門口的警察暴力阻攔。

二、烏魯木齊大火中的淒厲求救與忍無可忍的市民

11月24日,封控中的烏魯木齊發生大火。居民無助的求救聲讓人心碎。網上流傳的視頻中,消防車到達小區後,被疫情防控圍欄困住,無法進入現場,只能從小區外面遠遠地往火災處噴水,更是激起了網民的怒火。

隨後,當地政府在新聞發布會上批評「部分居民自防自救能力弱」,更是在網民們沸騰的怒火上又澆了一把油。

忍受了數月封城的烏魯木齊居民在這一悲劇面前終於忍無可忍。11月25日,烏魯木齊市民走上街頭,要求政府解封。

在抗議的壓力下,當晚,烏魯木齊市長買買提明.卡德就大火向全市人民道歉,表示已經成立聯合調查組。第二天,烏魯木齊市政府突然宣布社會面基本清零,將分階段恢復低風險區生活秩序。

三、「四通橋口號」與「習近平下臺」:11月26日高校與上海的抗議

烏魯木齊這場大火點燃的民眾的怒火拼沒有止步於烏魯木齊市。11月26日,南京傳媒學院一位女生手持白紙,站在台階上,一言不發。一位疑似校方人員上去收走了這位女生的白紙,而這位女生依然保持著手舉白紙的姿勢,一動不動。這位女生的勇氣激發起學生們的勇敢,越來越多的學生聚集起來。

儘管面臨嚴格的網路審查,南京傳媒學院的抗議視頻依然在中國社交媒體上被瘋傳,引發了各大高校的抗議風潮。包括四川外國語大學、西安美術學院、西北政法大學、中國政法大學、北京大學在內的多所學校均有示威集會舉行,據統計,至少有21省的207所高校發生了抗議活動。在這些抗議中,學生們高舉白紙,成為了這次席捲全國抗議的標誌。

校園的抗議迅速影響到各大城市的市民群體。26日晚至27日凌晨,上海市民聚集在烏魯木齊中路,擺放蠟燭和鮮花,悼念在大火中死亡的民眾。隨著民眾聚集越來越多,有民眾開始呼喊口號:「新疆解封」「全國解封」「不要健康碼」,上海警方開始在相關路段部署大量警力,與此同時,也有更多得知消息的市民加入到聚集的人群中。抗議口號也越來越直白。人群中開始呼喊「要人權,要自由」、「不要獨裁要民主,不要領袖要選票」,這正是一個多月前,彭立發在北京四通橋上懸掛的標語。

隨後,有人帶頭喊出了「共產黨下臺,習近平下臺」的口號,聲音由小變大。據參與遊行的民眾回憶,這兩句口號是當天所有口號中回應最整齊的。

上海警方沒有與示威者發生大規模衝突,但仍有對於示威群眾的抓捕,其中包括BBC駐華記者。有人稱至少有兩車人被帶走。

四、「上海上海,我是北京」「不要圍觀請加入」:11月27日示威全國各大城市遍地開花

11月27日白天,大量上海民眾聚集在公安局門口,高喊「放人」。也有群眾前往烏魯木齊中路聚集,一名男子手持鮮花,發表演說,號召大家勇敢一點,但被便衣警察和穿制服的警察抓捕,警察不顧在場民眾的反對,強行將這名男子塞進警車。隨後在場群眾繼續聚集,高呼「放人」。抗議在大量警力包圍、切斷周邊道路的情況下結束。

當天中午,清華大學紫荊園餐廳門口,一位女學生手持白紙站立。隨後,越來越多同學加入到抗議的隊伍。同學們高唱國歌、國際歌,並高呼口號:「民主法治,表達自由」。還有一位女學生大聲呼喊:「從今天起,不再為公權力口交」。

當天晚上,中國多個城市爆發抗議。尤其以北京、廣州、成都的規模最大。在北京,市民聚集在亮馬橋,市民們高舉白紙,悼念逝者。除了呼喊在上海抗議中出現的口號以外,北京市民還表達了對於上海市民的支持,人群高喊道:「上海上海,我是北京」、「上海加油,上海放人」。路過的車輛也鳴笛表示支持。

在示威進行中,一位戴著黑口罩的男子說:「我剛剛收到消息,現在,在我們的群眾當中,有境外反華勢力,在我們的周圍」。他的話引起了人群的憤怒。

在成都,民眾聚集在市中心的望平街道,舉行遊行,高喊口號,包括:「不自由,毋寧死」、「反對獨裁」、「不要終身制」、「不要皇帝」、「不要文革要改革」、「要人權」等等。

在廣州,民眾聚集在海珠橋和海珠廣場一帶,抗議者用粵語高喊:「廣州加油,自由萬歲」「廣州人,企起身」等口號,市民還一起高唱Beyond樂隊名曲《光輝歲月》。面對大量警力的包圍,人群開始呼喊「不要圍觀請加入」。據當天參與抗議的人回憶,那是那晚喊得最多、時間最久的口號。一些圍觀者在口號的鼓舞下加入示威核心區域。

這幾場示威活動最終在半夜結束,政府派出大量警力包圍遊行人群,切斷周邊道路,雖然沒有發生大規模衝突,但各地大多有示威人士被警方帶走。

五、重兵把守與海外開花:11月28日後的全球聯動

11月27日後,中國各地警方在傳聞要舉行示威的地點前佈置大量警力,查驗路過行人的手機,全國各大城市難以再有大規模集會。但杭州在28日仍然有短暫的抗議,集會被警方以抓捕部分人員的方式清場。

28日以後的大規模示威集會主要集中在海外。

受到中國國內民眾的勇氣所影響,世界各大城市中心、中國使領館外和高校爆發了大規模抗議。包括美國紐約、芝加哥、洛杉磯、加拿大多倫多、溫哥華、蒙特利爾、德國柏林、英國倫敦、格拉斯哥、日本東京、臺灣等地均爆發了規模罕見的集會。

這些集會的參與者大多是有中國大陸成長背景的年輕留學生和華人。

這些集會大多是去中心化的,人們通過保密性較高的Telegram電報和推特組織,參與者大多匿名。

人們的訴求也非常多元。除了習近平下臺、共產黨下臺、民主自由、警方放人和悼念烏魯木齊大火死者以外,年輕的示威者也呼籲與維吾爾人站在一起,與伊朗人、烏克蘭人和其他所有被極權壓迫的人站在一起,不要父權要多元、關閉新疆集中營等訴求。

一些年輕的示威者對於邊緣人群的關注使得示威中出現了更多關於維吾爾人、西藏人、臺灣、香港、LGBT、女權、勞工議題的聲音。

賬號「公民日報」總結了示威者的「四大訴求」,包括:1、允許公開悼念;2、結束清零政策;3、釋放維權同胞;4、保障人民權利,隨後又增加第五項:關閉新疆集中營。這五項訴求隨後在全世界各地的集會中常有聽到。

海外集會的去中心化也見證了參與者不同政治訴求的衝突。有參與者僅僅希望悼念死者,不希望激烈的政治口號;

有參與者認同民主中國的口號但不願意支持香港、臺灣和維吾爾人的訴求。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抗議中,還發生了不明背景人士毆打講話女生的事件。

隨著中國不斷擴展的數字極權和海外監控,即使在海外的示威活動者也感到危險,但對於很多年輕的示威者來說,這是一次TA們讓世界聽到自己聲音的努力。

六、結束的開始:「白紙」過後的中國社會——放開之後,然後呢?

這場六四後最大規模、最廣泛參與的政治性抗議,也得到了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注意。據《南華早報》報導,習近平在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夏爾.米歇爾表示,他認為近日中國國內示威是源於抗疫三年民眾感到沮喪,示威主體是青年在校學生。

面對洶湧的示威,中國官方沒有正面回應,而是採取了軟硬兩種手段。

一方面,教育部召集全國各大高校黨委書記、校長舉行緊急會議,要求嚴防學生串聯。隨後全國多所高校突然宣布提前放假,被評論人士認為是防範新的校園抗議的方法。

11月28日,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召開全體會議,強調要堅決依法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而示威活動的參與者,也大量被警方「喝茶」,警方通過人臉識別和手機數據追蹤的方式鎖定示威參與者。

包括南京傳媒大學最早舉白紙學生、上海持鮮花演講的市民、上海烏魯木齊中路帶頭喊「習近平下臺」的市民在內的多位抗議者至今音訊全無。據一張流傳的朋友圈截圖,12月7日,成都仍有抗議參與者被關押在看守所,禦寒的冬衣也無法送進去。

另一方面,中國的「動態清零」政策突然急轉彎。習近平對夏爾.米歇爾承認奧密克戎株遠不如德爾塔株致命。12月7日中國官方公布防疫「新十條」沒有再提"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而是要求除特殊場合外不再要求核酸陰性證明、輕症可以居家隔離。官方也開始大量宣傳奧密克戎重症率低,後遺症概率小,與僅僅是一個月前的官方宣傳截然不同。

「白紙革命」看上去已經平息。但在海外,新的抗議仍然在源源不斷地舉行。在國內,武漢大學、中國科技大學等學校仍在近期發生了學生以校園集會的方式提出訴求的抗爭,此前運動的參與者仍面臨著公權力的威脅,據推特「李老師不是你老師」12月8日收到的投稿,南京傳媒大學有中央專案組進駐,恐將事件定性為「境外勢力煽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數字時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