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之道生萬物而不有(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2-12-15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上之道生萬物而不有
《淮南子》被梁啟超譽為“漢人著述中第一流也。”(圖片來源:看中國製作)

淮南子》是西漢皇族淮南王劉安及其門客收集史料、文獻集體編寫而成的一部著作,又名《淮南鴻烈》《劉安子》。梁啟超說:「《淮南鴻烈》為西漢道家言之淵府,其書博大而和有條貫,漢人著述中第一流也。」

《淮南子》成於眾手,內容廣博,融合先秦諸子的思想。《淮南子》於20世紀有英文和日文的全譯本,以及法文和德文的節譯本,是中國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

本篇為讀者介紹《淮南子》中《原》的部分內容。其講述「太上之道」,即最上的、至高無上的道的特性。

【原文】夫太上之道,生萬物而不有,成化像而弗宰。

[大意]至高無上的道,產生萬物卻不佔為己有,形成許許多多的物像卻不主宰它們。

【原文】跂行喙息,蠉飛蝡動,待而後生,莫之知德;待之後死,莫之能怨。

[大意]所有的人,以及各種奔走、飛翔、蠕動、爬行的動物鳥類或昆蟲,都是依靠道而產生,但是誰都不知道這是道的恩德。所有的人或其它的生物也都因為道而死去,但誰都不能怨恨道。

【原文】得以利者不能譽,用而敗者不能非;收聚畜積而不加富,佈施稟授而不益貧。旋縣而不可究,纖微而不可勤;累之而不高,墮之而不下。益之而不眾,損之而不寡;斵之而不薄,殺之而不殘;鑿之而不深,填之而不淺。

[大意]因道得利者沒有讚譽道,因為道而遭到失敗的也不能責怪道。將它收聚蓄積,它並不因此而更加多,拿它去送給別人,它也並不因此更少一些。道極其細微,不可窮究,道極其微妙,不可窮盡。道堆壘起來不會變高,墮減它也不會變低。增加一些不會變多,損減一些也不會變少。砍削一些不會變薄,割去一塊也不會殘缺。開鑿下去不會加深,填充起來也不會變淺。

【原文】忽兮怳兮,不可為像兮;怳兮忽兮,用不屈兮;幽兮冥兮,應無形兮;遂兮洞兮,不虛動兮;與剛柔卷舒兮,與陰陽俛仰兮。

[大意]惚惚恍恍,不能變成固定的形象,恍恍惚惚,它的功能作用無限、不可窮竭。幽幽冥冥,有感應卻不見形狀;深邃莫測,它的感應變動是不虛的、確實存在的。它伴隨剛柔捲縮和舒展,它和陰陽一起俯伏和仰升。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