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蚊子總是咬我?(上)(圖)

作者:高新宇編譯 發表:2022-12-18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蚊子
是甚麼讓蚊子以某些人為食,卻忽略了其他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到傍晚到戶外放鬆,還有甚麼比這更愜意的呢?然而不幸的是,這種愜意會被蚊子所破壞。當一些人在與蚊子戰鬥時,卻有一些人完好無損,這是為甚麼呢?

本文介紹某些人吸引蚊子的原因,以及蚊子為何以某些人為目標,以及如果您是這些不幸的人之一,應該如何嘗試阻止蚊子叮咬。

世界上有3500多種蚊子,但只有部分會叮人,而且只有雌性蚊子才會咬人,因為牠們需要血液作為卵子的蛋白質來源。為了得到血液,蚊子們用針狀的長鼻刺穿牠們選擇的宿主的皮膚,導致咬傷處發癢、腫脹,甚至會導致嚴重的疾病。

在許多國家,蚊蟲叮咬不僅僅是一種煩惱,某些蚊子種類還能傳播從瘧原蟲到引起黃熱病和登革熱的病毒,所以蚊子又是我們許多嚴重傳染病傳播的罪魁禍首。即使你住的地方沒有這些嚴重的傳染病,然而蚊子尖銳的「嗚嗚」聲也是一種不受歡迎的噪音。

咬傷引起的搔癢和腫脹可持續數天。抓癢可能會導致感染,並且對於極少數人來說,可能會導致過敏反應,從而導致過敏性休克。

為甚麼是我

你有多少次在晚上燒烤或野營旅行後被蚊蟲叮咬,卻發現同一次郊遊的其他人根本沒有被咬?是甚麼讓蚊子以某些人為食,卻忽略了其他人?

新墨西哥州立大學公共衛生教授Jagdish Khubchandani博士告訴今日醫學新聞:「一些研究已經討論了蚊子被人類吸引的原因。這些研究討論了體味、體色、皮膚溫度和質地、生活在皮膚上的微生物、懷孕狀態、人類呼出的二氧化碳、酒精和飲食類型。總體而言,研究表明,孕婦、體溫和汗水高的人、存在多種皮膚微生物,以及皮膚較深的人可能更容易受到影響。」

但答案並不簡單,吸引某些蚊子的化學物質已被證明會排斥其他蚊子。人們會產生數千種不同的化學物質,因此要弄清楚哪些化學物質會影響蚊子的行為絕非易事。

被二氧化碳吸引

由於細胞的呼吸作用,人類及幾乎所有其他動物都會釋放出二氧化碳(CO2)、熱量和水分。這些是最初吸引蚊子的原因。雌性蚊子使用高度敏感的稱為cpA的神經元來檢測二氧化碳,以及其他人類皮膚的氣味。

一項研究表明,三種不同的攜帶疾病的蚊子被二氧化碳啟動和吸引。但是每個人都呼出二氧化碳,所以這不能解釋為甚麼一些人比另一些人更容易被蚊子所吸引。

另一項研究表明,二氧化碳輸出量越高,吸引力就越大。其作者寫道,「體重較大的個體似乎對蚊子和蠓更具吸引力,這可能與表面積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有關」。那麼保持健康的體重可以幫助阻止被蚊子叮咬嗎?目前還不清楚。

乳酸

幾項研究已經確定乳酸是蚊子喜歡的另一種化學物質。早在1968年,一項研究發現,乳酸會吸引雌性黃熱病蚊子。所以有人稱乳酸為蚊子的標誌性人類氣味。

我們在運動時會產生乳酸,所以最好的建議是運動後立即用肥皂清洗。然後在你回到門外之前徹底擦乾。

皮膚細菌的數量和種類

我們身上覆蓋著數以百萬計的細菌、皮膚微生物群,這對於保持我們的皮膚健康至關重要。但是你的皮膚微生物群的組成是否決定了你可能被咬?

一項研究使用攜帶瘧疾的蚊種——甘比亞按蚊,對此進行了調查。首先,他們測試了48名男性的皮膚微生物群,然後使用滾在男性腳上的玻璃珠作為捕蚊器的誘餌。

他們發現,其中九個男人對蚊子非常有吸引力,七個人的吸引力很差,其餘的介於兩者之間。又發現腳上的細菌數量越多,對蚊子的吸引力就越大。但是,該研究得出的另一個結論是:具有較高微生物多樣性的個體對蚊子的吸引力較小,因此可能會受到較少的叮咬。(待續)

(資料來源: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why-do-mosquitoes-always-bite-me?utm_source=Sailthru%20Email&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dedicated&utm_content=2022-08-14&apid=29322009&rvid=234f69cb4aed918ec8ad2b2b4b898bd27c2eae3099700e60a0859e04e9694043#Avoiding-the-bites)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