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典故】一個充滿希望與感恩的日子——冬至(圖)

作者:美慧 發表:2022-12-21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湯圓
南方的「冬至」飲食習俗以湯圓為代表,象徵一家人團團圓圓,和睦幸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冬至」是華人非常重要的節氣之一。每年陽曆12月21或22日,太陽運行至黃經270度,直射南迴歸線時,即為「冬至」。

「冬至」適逢秋收之後,農事告成,新穀入倉,諸事豐饒之時,人們感恩懷謝的禮俗特別活躍,因此,「冬至」這天也成為了祭祖、祀天的重要日子。

冬至大如年

3000年前,周公以「土圭法」測得日影最長和最短的日子,即現在的冬至日和夏至日,並將日影最長的一天作為新年的開始,所以,「冬至」最初並非節日,而是一年的開始,可說是古代的新年,因此,也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

西漢時制定新曆法——太初曆,改變了新年的起始日期,「冬至」變成了十一月中的節氣,這一天成了僅次於新年的大節日——冬至節。「冬至」這天,官府要舉行祝賀儀式,稱為「賀冬」。朝廷上下放假休息,軍隊待命,邊塞閉關,商旅停業,親朋好友們以美食相贈,相互拜訪,歡樂地度過一個「安身靜體」的節日。

唐、宋時期,「冬至」這天則是祭天、祭祖的日子,皇帝在這天要到郊外舉行祭天大典,百姓們在這一天則要向父母尊長們祭拜。

冬至習俗

相較於官府的祭祀活動,民間百姓們歡度「冬至」的方式多以應時應景的活動為主,如:吃湯圓、糍粑、水餃等,不僅豐富多元,也表達出人們迎接希望及感恩惜福的美好心意。

1、吃湯圓

南方的「冬至」飲食習俗以湯圓為代表,象徵一家人團團圓圓,和睦幸福。冬至祭祖之後,全家團聚吃湯圓,稱作「添歲」,就是迎新年了,所以俗諺說:「吃了湯圓長一歲。」而湯圓圓形的狀貌,象徵天與太陽,好像冬至的陽光——冬至到,陽氣也生了。

2、吃糍粑

按照福州一帶的傳統,「冬至」這天會吃糍粑,這是將糯米以及大米磨成米糊,之後搓成圓球狀,然後放進熱水煮熟,再裹上用芝麻、白糖、花生磨成的粉。圓圓的糍粑,不僅凝聚全家人向心力,也象徵著家人團圓的意義。

3、吃水餃

「冬至」這天,在中國北方向來有吃餃子的習俗,俗稱「安耳朵」。相傳,漢朝名醫張仲景看到很多窮人在臘月時耳朵被凍爛了,就把藥材和羊肉拿來一起煮,撈出來後切碎,再用麵皮包成耳朵樣子的餃子給人們吃,人們吃後,頓覺兩耳發暖,後來,民間也就有了「冬至吃餃子不凍耳朵的習俗」了。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