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 曾降下瘟疫的神祇(圖)

作者:蒼茍整理 發表:2022-12-22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子 疾病 皮膚病 147792317
相傳法理海會使人們的皮膚出現水痘。(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全世界仍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的影響,人們的生活與2019年末以前完全不同。過去也有許多的疾病在世界各地肆虐,流傳著許多瘟神將這些災禍帶來人間的傳說。

帶來瘟疫,終結鄭天行使者

臺灣鄭氏時期,曾出現一位「天行使者」,據說他是瘟神的化身,會將死亡與瘟疫帶來民間,甚至造成鄭氏時代的結束,具有影響時局的厄運,而又被稱為「行災使者」。相傳當年被稱為「鄭氏諸葛」的陳永華,他在現今為臺南市安平區的安平鎮有一座宅邸。某一天,忽然有個人登門拜訪,他向陳永華自稱為天行使者。陳永華當下有些存疑,但依然對其款待一番。

經過此事後,鄭氏統治的地區突然瘟疫肆虐,就在鄭經退返臺灣,陳永華辭別退居龍湖巖以後,戶官楊英、刑官柯平與陳永華等人都在那年相繼逝世,鄭氏王朝逐漸走向衰敗。後來過了3年,隨著水師提督大將軍施琅指揮清軍水師,爆發一場由清軍大勝的「澎湖海戰」,鄭氏方經過商討對策,決定投降滿清,結束維持21年的明鄭時期。

散播天花的惡神 伊諸諾口阿霍霍

鄒族神話中也有會帶來疾病的惡神,祂被稱為「伊諸諾口阿霍霍」,名字來源自鄒族的「天花」,因此又被稱為「天花神」或是「痘神」,是種極為危險的神明。

相傳伊諸諾口阿霍霍來自位於西方平地的漢人聚落,這個神明擁有散播天花一類危險致命的疾病,將會導致大量族人的死亡,族人只能向天神祭祀,希望能將惡神散播的死亡驅散。

伊諸諾口阿霍霍的傳說令人聯想到與歐洲人接觸的阿茲提克人,當時他們同樣遭遇天花病毒爆發肆虐,奪走大量人民的生命。

降下厄運與水痘 法理海·費卡裡句·昊勾希

17世紀時,荷蘭籍宣教士干治士與蘇格蘭籍的東印度公司職員大衛·萊特曾記錄西拉雅族的宗教信仰,其中提及他們的13名神祇的名字,其中包含散播疾病的男性神祇——「法理海·費卡裡句·昊勾希」。

法理海·費卡裡句·昊勾希是西拉雅十三神中的「北方天空之神」,據說曾是個住在新港社的族人,還是人類的法理海時常因自己鼻子很長的特徵遭人取笑,後來他祈求神明將自己變成神,好以離開這個世界,因而成為後來的惡神。

法理海向嘲笑他的族人頒布二十七條戒令,每個月的一段時間必須遵守,否則將會有瘟疫出現。除此以外,法理海擁有讓人厄運纏身的力量,並能使人臉上長滿水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