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禍多於天災 香港2022大事盤點(上)(組圖)

發表:2022-12-27 1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香港飽受疫情困擾,以往熱鬧的街頭變得冷清,有市民直斥人禍多於天災。(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2022年香港飽受疫情困擾,以往熱鬧的街頭變得冷清,有市民直斥人禍多於天災。(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12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2022香港波折重重,經歷了疫情、移民潮,經濟衰退……有市民直斥香港傀儡政府處處以民為敵,因疫情而引發的全方位衰,人禍多於天災。下面就為大家盤點2022年香港大事件。

1月

-成立5年的網媒《眾新聞》宣布停運。《眾新聞》表示過去兩年社會遽變,傳媒生存環境惡化;《立場新聞》的案件令他們有感執法界線模糊,面對風險,無法再安心帶領同事工作,故決定停運。

-第五波新冠疫情爆發。港府緊跟中共「動態清零」,首次在葵涌邨實施圍封禁足,數以萬計居民叫苦連天。1月7日港府收緊防疫措施,包括禁止市民晚上六點後堂食、收緊入座人數、取消所有大型活動、禁年宵花市等。此措施嚴重打擊飲食業和零售業的黃金檔期,業界損失慘重。

-就在港府收緊防疫措施之際,「洪門宴」事件被曝光,200多嘉賓,包括眾多政府高官參加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的生日派對。其後涉事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辭職,時任特首林鄭月娥批評徐警覺性嚴重不足,有違守則。

2月

-第五波疫情持續嚴峻,情況繼續惡化,公立醫院超負荷運作,平均每位醫護人員要照顧數十名,甚至百名患者,有醫護情緒崩潰。另有醫護人員透露場面如同「難民營」,大量發高燒患者得不到照顧,還有人當場失救;公院崩潰殮房現「屍疊屍」。也有醫護直斥,這場人道災難是政府執意「清零」惹的禍。

-彭博發表「為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香港押上了所有」的文章,直言在全球都在與「病毒共存」之時,港府卻不斷收緊防疫政策,導致本港經濟遭受重創,令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變得岌岌可危。

-在嚴格「清零」政策下。以香港為總部的文華東方集團,其管理團隊的大部分高層撤離香港。行政總裁James Riley批評港府嚴厲的防疫措施令香港儼如孤城(Isolated city),成為一個極差的營運基地。

3月

-第五波疫情在3月初達到頂峰,日增5萬感染。此刻又傳出封城禁足全港強檢的消息,市民恐慌囤積物資,超市貨架都被搶空,市面一片蕭條。失業達到4.5%,超過2,000家食肆停業。

3月傳出封城禁足全港強檢的消息,市民恐慌性搶購,超市貨架都被搶空。(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3月傳出封城禁足全港強檢的消息,市民恐慌性搶購,超市貨架都被搶空。(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清零」政策下,港府實施嚴厲的防疫和入境限制措施,包括向澳洲、加拿大、美國和英國等9國實施「航班熔斷」,禁止民航機抵港,令商界叫苦連天。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警告,若港府未能馬上交待復航路線圖,外資或會離開香港。

-3月底疫情趨於緩和,每日確診個案回落至數百宗。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分三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4月

-林鄭月娥宣布不會競逐連任,強調不連任是基於家庭考慮,家庭是其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個部分。

-資深傳媒人、中大新聞及傳播學院專業顧問區家麟被捕,他被指控涉嫌觸犯「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在警署被扣留10多個小時後,區家麟獲准保釋離開。

-李家超正式報名參加特首選舉,數日後其競選的YouTube頻道被停用。Google稱公司遵守美國相關制裁法律而終止該頻道。

5月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發表2022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香港在全球180個國家地區當中暴跌68位至第148,與菲律賓、盧旺達等地區同級;中國則排175位。

-特首選舉結束,唯一候選人李家超高票當選。不過市民普遍不關心今次選舉,有市民表示對新特首沒有期望,只希望共產黨快些倒台,香港才可以重光。時評人劉細良預計,中共將透過李家超完成當年董建華未能達成的任務——改造香港計劃, 包括「建立一個十八區的外圍動員系統」,即動員左派群眾深入社區建立維穩系統。

-李家超當選後數日,警方便以涉嫌違反《國安法》的「勾結外國勢力罪」拘捕已停運的「612人道支援基金」5名信託人,包括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藝人何韻詩、大律師吳靄儀、學者許寶強,及當時在囚的前議員何秀蘭。

-疫情趨於緩和,林鄭月娥宣布,實施第二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6月

-2022年是「六四事件」33周年。港府如臨大敵宣布將於6月3日晚上11時起關閉維園部分範圍。《國安法》後在香港悼念六四已成禁忌,不過全世界港人仍以自己的方式來緬懷這一歷史事件。有居英港人表示,雖然維園的燭光不再,但只要有香港人,哪裡都可以是維園。

-以發表調查報導為主的網媒《傳真社》宣布停運。靠眾籌起家的《傳真社》形容媒體成立6年多以來「是香港人創下的歷史紀錄,亦是一個夢想的實現」。

-即將卸任的林鄭月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不會向香港人道歉。談及遭美國制裁,她強調生活不受影響,亦不尋求美國解除制裁,希望美國有朝一日知錯,並糾正錯誤。

-有逾40年歷史的珍寶海鮮舫移離香港,不過當船隻行駛在西沙群島一帶水域時船身上下「反轉」。

-元朗區發生極罕見的電纜橋爆炸起火事故,電纜橋被大火燒至通紅,滾滾濃煙沖天,最後在逾20次爆炸聲下,大橋從中間折斷塌下。事故導致元朗、天水圍及屯門一帶大停電,16萬戶居民受影響,還一度造成鐵路停開、80多宗居民被困電梯等。有評論指,正逢2022年香港「回歸」25週年之際,忽然出現沉船、斷橋的凶兆,似乎預示未來香港凶多吉少。(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