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從剃頭匠到畫僧(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2-12-28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 蓮溪 人物 (局部)(圖片來源: 公有領域)
清 蓮溪 人物 (局部)(圖片來源:私人收藏)

古往今來,人、道士大都多藝。在中國書畫史上曾出現過不少著名畫僧,從唐代的智永和五代巨然、貫休,到清初「四僧」。清中晚期的蓮溪(1816-1884年),他畫盈丈人物、仙佛,不用朽稿,落筆穩成,驚為絕技,於是知名。

蓮溪是江蘇興化人。俗姓丁,自稱俗丁,名真然,字蓮溪,一號野航。他工山水人物、仙佛,亦善禽魚、花卉、走獸,山水有華喦遺意,畫荷蕭然出塵,尤精水墨蘭竹,是興化繼鄭板橋、李鱓之後的又一位頗有影響的書畫名家。蓮溪的繪畫題材很廣,畫法也不拘一格。所畫之物都賦予以性格和生命,做到神情畢肖,給觀者帶來愉悅的美的享受,產生感人的藝術魅力。傳世作品可惜不多,事跡也鮮為人知。

清 蓮溪 人物 (局部)(圖片來源: 私人收藏)
清 蓮溪 人物 (圖片來源:私人收藏)

蓮溪年青時是剃頭的理髮匠,雖社會地位低下,但其手藝不錯,工餘酷愛作畫,所繪人物、山水、蟲魚、花卉無不精妙。但由於家境不濟,只得以替人理髮謀生。然而天不負有心人,有一天,他在理髮時遇到了興化縣安豐巡檢張百祿,張百祿是著名畫家張賜寧的兒子,所畫的山水、花卉均得自家傳。張百祿見其靈巧,就讓他跟在身邊,逢張在作畫時蓮溪均專心侍觀虛心請教,天長日久,他的繪畫技藝也迅速提高。張知其雖善畫但問津者尚少,僅靠理髮技藝恐難以裹腹,深為嘆惜。受張百祿指點,蓮溪毅然削髮出家,取僧名「釋真然」,之後每日誦經之外便專攻畫事,畫藝精進,日後遂成名流,其畫法技藝自成一家,也並不遜於任伯年、吳昌碩等輩。

蓮溪
清 蓮溪 人物 (局部)(圖片來源:私人收藏)

蓮溪早年師藍瑛,後取法宋元諸家,中年遊黃山,縱覽當地故家所藏宋元名跡,傾心摹寫、頗得真傳。同時,他還給自己取了個新的雅號:黃山樵子。道光二十四年(1844)蓮溪至揚州,寓寺廟,以畫為生計。他參之以揚州八怪、石濤、八大山人的畫法,博採廣收,吸取精華,熔古今於一爐,逐步形成自已的風格。

蓮溪後寓上海一粟庵,晚年繼往揚州,以賣畫終其生,六十九歲時圓寂。揚州大明寺於楠木廳北側立有蓮溪和尚墓塔以紀念這位名冠當時的老畫僧。據說蓮溪畫畫時,不用先行打稿,而是落筆即成,書畫之外,又精於治印,可謂全才。蓮溪作品雖多為應酬,但絕非應付,正是這種創作理念讓他受到了時人的追捧。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