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個人有沒有涵養 就看這10點(圖)

發表:2023-01-0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涵養 修養 讀書
對一個人的內心,最好的褒揚是「有涵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涵養是一種發之於內、顯之於外的修養,體驗在人的言談舉止之中。那麼,怎樣才叫有涵養呢?

1、守時

守時,也是對別人的一種尊重,往大了說其實是一種誠信。

《資治通鑒》中說:丈夫一言許人,千金不易。所以千萬不要小看了守時這件事。

一個不尊重他人的人,連教養都欠缺,何況是涵養呢?

2、關懷別人

關懷別人,是一種善良。

一個有涵養的人,當別人需要時總是能提供最大的方便、給予最大的照顧。尤其是對弱者的態度,比如老人、兒童、弱勢群體等,幫助和關懷他們,是對善良最好的註腳。

3、談吐有節

如何才算「談吐有節」呢?最基本的就是認真傾聽,不要隨便打斷別人說話,聽別人講完後再發表自己的意見。

談話時,不可心不在焉,更不能搶著說話。最好在傾聽和發表自己的意見時,面帶微笑,看著別人的眼睛。

4、態度和氣

態度是一個人的基本精神面貌。那麼好的態度是什麼呢?就是一身和氣。和氣的背後,是心裏裝著別人,並與人為善。

《讀書錄》中說:與人言,宜和氣從容;氣忿則不平,色厲則取怨。

只有一個深富涵養的人,才能時時處處、舉手投足間都散發出一種和氣來。

5、語氣中肯

語氣中肯,反映的是與人交談時心有誠意。

北宋大儒程頤說:以誠感人者,人亦誠而應。

一腔誠意地交談,才能稱得上是種交流,這是一種交朋友的態度。具體說來,就是心平氣和、以理服人,避免聲調太高或者帶有情緒。

6、注意交談技巧

與他人交談時,要是能把真話有技巧、注重方式地說出來,不僅能對別人有益,還能收穫別人的尊敬。

什麼技巧呢?——即使不同意別人的意見,有理有據、心平氣和地說出來,不要嗆聲,更不要讓人覺得你對人不尊重。別人做錯了,平和地提出來,對事不對人、下不為例就好了,不要過分指責。有些涉及隱私的話,則不要當面說。

7、不傲慢

王陽明說:人生大病,只是一傲字。

曾國藩也說: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敗。

一個人傲,耽誤的不僅是自己,在別人面前也會表現自己的優越感,或者取笑別人的缺陷、踐踏別人的尊嚴,而惹人厭惡。一個有涵養的人,絕不會如此。

8、信守承諾

俗語說「君子一言,駟馬難追」,答應了別人的事就要做到,做不到就不要答應。明明做不到卻誇誇其談,耽誤別人的事,對於自己這是輕浮,對於別人這是辜負。

不誇張地說,這是人品問題。除非有特殊原因,那也要真誠地說明和道歉。

9、大度

大度,就是博大、寬容,對於自己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對於別人是「宰相肚裡能撐船」、「退一步海闊天空」。

大度是一種氣量,也是一種雅量,唯有心胸開闊的君子才能做得到。

工作和生活中往往有很多的矛盾和不如意,大度容之,一笑置之,還有比這更有魅力的涵養嗎?

10、有同情心

韓愈《原道》中說:博愛之謂仁,行而宜之之謂義。

一個富於同情心的人,就是仁人、義士,他們做的也不是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而只是對於別人的困難和不幸,能夠盡其所能地給予幫助和支持。這,就是最大的涵養。

責任編輯:姝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