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5日迎「小寒」4禁忌千萬別犯(圖)

發表:2023-01-04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寒有「探梅」、「吃臘八粥」的習俗,另有4禁忌千萬別犯,避免在新的一年就誤觸走霉運。
小寒有「探梅」、「吃臘八粥」的習俗,另有4禁忌千萬別犯,避免在新的一年就誤觸走霉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23年到來,明天(1月5日)就要迎接24節氣中的第23個節氣的「小寒」,標誌著冬天時節的正式開,除了要多穿衣物保暖禦寒外,命理師小孟老師也在臉書分享小寒的禁忌與習俗,避免在新的一年就誤觸走霉運。

小寒是在冬至過後的15日,屬於農曆十二月的節氣,同時也是冬季的第5個節氣,象徵冬季時節的正式開始。古人把太陽運行到黃經285度來稱謂小寒,這時天氣開始轉寒,但是氣溫尚未變成非常寒冷,所以稱作小寒天。

這個季節時,臘梅通常已經盛開,所以小寒這天通常有兩大習俗,那就是「探梅」、「吃臘八粥」。這個季節挑選有梅花的賞花風景地,靜靜觀賞,不僅心情舒爽更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讓人在冷冷冬天裡,心情愉悅。

十二月古稱「臘月」,十二月初八民間流傳有吃臘八粥的習俗,

臘八粥,屬於溫補食材,用糯米(或黍米、小米、粳米、薏仁米等)、桂圓、荔枝乾、蓮子、紅棗、花生仁、瓜條、杏仁、松子、白果、栗子等,或只取八樣,或不限八樣,熬成甜粥,「可以驅除身體寒氣,還具有養血養氣的功效」。

除此之外,在小寒這天,小孟老師提出4個禁忌,建議避開否則恐招來厄運:

1、不宜過度運動

小寒過度運動會容易因為天氣冷熱變化導致氣管收縮,有氣喘的人要格外當心。

2、不宜去高山

小寒天雖然不比大寒天,部份高山天氣仍然濕冷,到山上容易受冷氣團影響筋骨受寒容易感冒生病。

3、小寒喝過熱湯,不宜外出

小寒喝過熱的湯之後不宜再外出,若再外出容易忽冷忽熱,導致身體不適,有高血壓的朋友更加要注意引發中風危機。

4、小寒天不要掃落葉

小寒天的落葉簡稱寒葉,寒葉有敗葉的意思,因此不宜打掃,有做事失敗的意涵。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