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花事件—中國民怨已到達臨界點(圖)

作者:黃春梅 發表:2023-01-04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煙花
河南 南京等地 煙花跨年(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1月4日訊】中國元旦假期,河南省周口市鹿邑縣因為民眾上街燃放煙花,爆發警民衝突,警察抓人後民眾群起要求放人並推翻警車,有年輕人跳上警車展示警車車牌,引起群眾歡呼。除了河南之外,南京、山東多地也都爆發煙花抗議事件。評論指,從「白紙運動」到「煙花運動」,中國民眾已覺醒藉著抗議爭取自己的權益,這是巨大的進步。

據網路上的視頻顯示,河南周口鹿邑縣2日晚上有民眾上街放煙花爆竹,警察制止並帶走放煙花的年輕人,引起現場民眾的不滿,高呼「放人」,並拍打警車,警察試圖開走警車突圍,但是民眾團團圍住不放,有一名穿著「巴黎世家」外套的年輕人還跳上警車展示剛拆下的警車車牌,燎起群眾情緒,群眾砸破警車玻璃還掀翻了警車,最後警察將兩名參與抗議的青年帶走。

據鹿邑縣公安局通報指,「少數人員對停放路邊的一輛執勤警車進行故意破壞,引起群眾圍觀,導致現場混亂,造成惡劣影響」;目前,公安機關已對涉案的8名違法行為人以涉嫌尋釁滋事立案偵查,其中已抓捕到案6人。

人在河南鄭州的民眾賈靈敏接受本臺訪問時表示,元旦當晚包括她所住的小區在內,鄭州許多地方都有民眾燃放煙火。她說:「說是不允許民眾放,到春節有時間點開放,我居住的小區跟周邊一直有零星爆竹在施放。」

河南的時事評論員李法天對本臺表示,河南是中國最堅持傳統文化的地方之一,每逢過年都會燒煙花,因為過去三年疫情封控,民眾已一段時間不能放煙花,可能想借這次新年機會大放特放,顯示去舊迎新,把不好的事驅走的意思。李法天同時表示,河南出現推翻警車,只是民眾對政府不滿的縮影,顯示民怨已到達臨界點。

李法天:「封了3年,這憋到一定時候了吧。整體來講,應該全國上這幾年的封鎖,大範圍的失業,這幾年沒人性的體制,造成民眾的焦慮和暴躁,還有社會戾氣,政府年底突然的(解封),人們對這種病毒死亡的恐懼,可能老百姓心中是想通過這種方式來宣泄。」

李法天說道,疫情爆發後民眾壓抑了三年,對社會、對政府管理的憤怒,是情緒的宣泄,是一個出口,他預期,「明年各種各樣的群體性事件會越來越多,這就是所謂的社會臨界點。」

民心思變?南京群眾湧向孫中山雕像放氣球

另一個場景發生在南京,跨年夜大批民眾自發性地湧入位於市中心的孫中山銅像周圍,民眾衝破警察的封鎖線,手拿氣球來到了孫中山的雕像下,放飛氣球紀念孫中山。

目擊群眾蜂擁而上的網民邊拍視頻邊驚呼著:「人太多,人已經控制不住了。看這樣路都封了,已經沒有車子進來,哇!人全湧進來!哇...」

「這是從來未有過的景象。紀念孫中山先生,人心向背有了重大變化!這件事含義很深。」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她的推特寫道。

「白紙運動」到「煙花事件」中國民眾打破上街抗議禁忌

除了河南、南京,煙花事件在中國廣西、山東、重慶等多地多點爆發,民眾不顧禁令,上街燃放煙花挑戰公權力。

政治評論者王劍告訴本臺,三年來受到疫情影響,中國每個家庭都受到不同程度傷害,民眾明知煙花的禁令,仍上街燃放宣泄不滿,是故意違背禁令探測底線。

去年11月底爆發的白紙運動到煙花事件,王劍說道,過去中國人民不敢上街,怕共產黨暴力鎮壓,但白紙運動打破這項禁忌,原來人民可以上街,而且上街真的能爭取到自己的權益,因為共產黨最後取消動態清零政策。緊接著又來個節日元旦,給了人民機會。

「全國民眾都在違反禁令,所有城市都不允許放煙花,但是到處都在放煙花,這是另外一場革命,至少把那火炬接過來再傳下去。」王劍形容,「你可以看到中國人開始知道他可以抗議,可以用抗議的方式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這是非常巨大的進步。」

可預見的未來,王劍認為還會繼續有一波波的抗議運動,他引用《紐約時報》專欄文章寫道,天安門事件之後,中國領導人想出了一個成功的模式,既能維護一黨統治,又能實現經濟增長,但這一模式需要中國公民保持忠誠,但也給了他們空間。

「當中共無法再保證大家生活獲得改善,甚至很多人生計都不保時,中共有何權力拿走所有的政治權利,所以人民就開始挑戰你。中共破壞了社會契約,我也不一定要服從。」

王劍觀察到取締煙花抗議的警察非常崩潰,因為人民數量太大根本無從抓起。他說,「統治前提是服從,如果人民不服從,統治沒有意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