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子」是指甚麼東西?(圖)

作者:隅芯 發表:2023-01-07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郎世寧繪《乾隆皇帝寫字像》。  
管城子、毛穎,都是毛筆的代稱。圖為郎世寧《乾隆皇帝寫字像》。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甚麼是「管城子」呢?《全唐文・卷五百六十七・韓愈二十一・毛穎傳》載:「秦皇帝使恬賜之湯沐,而封諸管城,號曰管城子,日見親寵任事。」唐代文學大家韓愈在創作的一篇題為〈毛穎傳〉的散文中,描述毛穎獲封在管城,稱為「管城子」,後人將「管城子」「毛穎」作為毛筆的代稱,又稱「管城君」。

韓愈的〈毛穎傳〉,主要是描述了一位擅長編纂記錄的毛穎的生平事蹟。這位毛穎即是被「擬人化」了的毛筆。韓愈特地運用「寓言」方式展開這一個「假傳」,藉此紓發令人悲嘆的文人命運,或藉古諷刺統治民眾的上位者,或……。

宋代之後,世人對〈毛穎傳〉的好評價逐漸增多,這與「宋代文壇」推崇韓愈相關。至於〈毛穎傳〉一文,對中國文學自然就產生不小的影響。北宋官員李覺就因為模仿〈毛穎傳〉作了〈竹穎傳〉一文,而受到宋太宗的讚揚。

自〈毛穎傳〉傳世後,「管城子」「毛穎」作為的代稱一事,也就逐漸傳播開來了。

宋代詩人黃庭堅的《戲呈孔毅父》中,即運用了「管城子」:「管城子無食肉相,孔方兄有絕交書。」

這兩句話,令不少文人心有戚戚焉:像我這樣仰仗執筆寫文章度日的人,是沒有封侯拜相的命,孔方兄(金錢)早就給了我絕交書。

那麼,筆的別稱僅僅上述三種而已嗎?當然不是!

作為文房四寶之首的筆,在中國已經有四千多年歷史了,迄今仍居重要位置。既然筆是文人的心頭寶,歷來的雅號當然不少,除了上述的管城子、毛穎,古籍中亦記載眾多別稱。

《文選・左思・詠史詩八首之一》記載:「弱冠弄柔翰,卓犖觀群書。」;北宋蘇軾〈自笑〉詩曰:「多謝中書君,伴我此幽栖。」《幼學瓊林・卷三・宮室類》道:「管城子、中書君,悉為筆號。」;《新五代史・卷三十・漢臣傳・史弘肇》載:「弘肇曰:『安朝廷,定禍亂,直須長槍大劍,若「毛錐子」安足用哉?』三司使王章曰:『無「毛錐子」,軍賦何從集乎?』『毛錐子』,蓋言筆也。」

……。

由上述可知,寸翰、柔翰、中書君、毛錐子等等,均是筆的別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