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共犯台 台灣擬打造台版「星鏈」(圖)

發表:2023-01-07 1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d
屬於非同步衛星系統的星鏈在俄烏戰爭中應用。(圖片來源YASUYOSHI CHIB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外媒報導指出,面對中共長期對臺灣造成的威脅,臺灣期待吸引海內外資金進入,打造「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般的企業,以利往後在可能的戰爭等特殊情況下有擁有臺版「星鏈」可使用。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援引3名知情人士的說法指出,臺灣「國家太空中心」正與數名海內外投資者進行初步討論,規劃自太空中心現有的一個衛星部門分拆出一家公司。

太空中心一名高階官員說:「我們要把自家的低軌道衛星通訊發展計畫打造成一家公司。政府希望能在這家公司保持可觀的少數股份。」

對此,台灣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表示,臺灣看到了「星鏈」在俄烏戰爭的成功經驗。在俄羅斯去年2月全面侵略烏克蘭後,SpaceX提供的星鏈低軌道衛星高速網路系統在協助烏克蘭維持資通訊等基礎設施運作方面扮演關鍵角色。

唐鳳指出,星鏈將「促進社會韌性」列為首要關切事項,重要工作包括確保在大規模災難發生時,記者能將影像記錄傳達至國際閱聽眾,以及電話和視訊會議能持續進行,「看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每日談話就知道了」。

唐鳳說道,太空中心的相關低軌道衛星服務需要數年後才能開始運作。不過數位發展部已著手進行實驗,在臺灣700個地點設置非同步衛星接收器,尋求確保臺灣在戰時的網路頻寬。

報導指出,太空中心曾接洽參與SpaceX早期投資的美國矽谷創投公司Draper Associates,但該公司婉拒對外發表言論,太空中心稱,相關計畫還沒成熟到可以公開討論。

此外也傳出,太空中心正與「創未來科技」、「鐳洋科技」等臺灣新創公司合作,發展地面設備與低軌衛星連結所需的相位陣列天線(phased array antenna)及發射臺,同時對與其他企業合作保持開放的態度。

唐鳳強調,臺灣的目標就是避免被特定衛星供應商綁住,「我們想同時與更多的供應商合作」,「這就是韌性」。

自由財經報導稱,為了臺版「星鏈」計畫,傳出在國安會指導下,政府正結合數位發展部、國家太空中心與民間廠商,要協力打造臺灣衛星系統。

國科會近日證實,為強化臺灣太空科研能力及產業布局,依照「國家太空中心設置條例」,原隸屬於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之國家太空中心,正式改制為行政法人國家太空中心,成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國科會)轄下新設的法人機構。

而部分業界人士對由政府支持成立的臺灣低軌道衛星公司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表示懷疑。除目前國際市場由SpaceX稱霸,SpaceX也是唯一具衛星發射能力的相關企業,同時,該領域還有數十家新創公司爭搶投資資金。

關注領域包含太空科技的美國資訊科技分析暨顧問公司「高德納」(Gartner)副總裁芮伊(Bill Ray)指出,部分SpaceX的競爭者已面臨財務困難,最終市場上只會有4或5家全球性的供應商,「要怎麼做出市場區隔」將是一大難題。

另外也有其他業界人士認為,非同步衛星市場即將來到轉折點,較小型的國家也有機會參與,包括日本、南韓、澳洲,「臺灣也有興趣成為其中一分子」。

據瞭解,位於矽谷的風險投資公司Draper Associates正是星鏈設置公司SpaceX和特斯拉的早期投資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