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陽盡陽」 中國式「闖關」讓全球不安(圖)

作者:葉凡 發表:2023-01-08 1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 疫情 白肺
2022年12月30日,許多染疫者躺在唐山的一家醫院。(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8日訊】中國各地出現爆炸性新冠感染浪潮,官方推行所謂的「應陽盡陽」,快速過峰,試圖兩個月後達到群體免疫,結果導致醫療系統不堪重負,殯儀館排起長龍,藥品短缺。多個國際研究機構預測,除非採取新的預防措施,否則最壞情況將是今後四個月,中國新冠死亡人數可能和美國在整個三年疫情期間的死亡人數相當。

白肺」衝上熱搜

隨著疫情延燒,重症、危症患者激增,白肺現象引起民眾擔憂和恐懼。白肺是肺部嚴重感染的表現之一,2020年初在武漢很多新冠患者身上被查出。有人擔心,由於中國長期封控,奧密克戎並沒有完全取代其他毒株,無預警解封后,殺傷力更強的原始毒株和德爾塔毒株重新現身。

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說,中國目前流行的毒株仍然是奧密克戎,是因為感染人口基數大所致,並不意味著出現了更加致命的原始毒株,也不是奧密克戎的標誌。

不過這種說法並沒有讓民眾信服。武漢協和醫院自爆,急診患者快速增長,其中重症和危症佔33%。專家警告,由於長期清零,中國民眾處於免疫溫室中,不能輕視奧密克戎的傷害。

美國內科醫師,血液及腫瘤專家範朝紅說,奧密克戎被稱為「新冠感冒」是沒錯,可是中國有個嚴重問題。

她說:「有一個大問題,國內接種疫苗率相對不夠,其實最應該接種的就是85歲以上的,65歲以上的這些人,免疫功能不強的人,現在一開放就生病了,資源不夠,所以不能給他們更好的治療。」

專家指出,尤其是中國疫苗的有效性受到質疑,針對奧密克戎的保護力不足。

「應陽盡陽」北京加緊蓋焚化爐

推特上流傳一段視頻,重慶為了快速過峰,不僅不限制大型活動,反而組織大型聚會,以此來宣傳正常生活。而網上朋友圈晒出北京及周邊各殯儀館等待火化的屍體。一位網友留言說,「北京郊區都在加緊蓋焚化爐,我對政府準備工作保持懷疑態度。」

專家指出,國外普遍做法是設法把感染曲線拉平,而中國為了快速過峰,讓感染人數激增,這樣做造成不必要的損失和死亡。

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病理學和免疫學教授何邁說:「疫情剛開始的時候,美國的醫療系統都是想把這個曲線拉平,讓曲線平緩。中國提出快速過峰,要一個非常陡的曲線。這麼陡的曲線馬上就會帶來一個問題,造成醫療系統、醫療資源擠兌。在這樣情況先,有些真正需要照顧的人可能搶不到照顧,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中國官方壓制新冠感染、死亡數據

中國官方一直壓制新冠感染和死亡數據。中國疾控中心網站1月4號公布,全國新增確診病例9308例,新增死亡1例。這樣的數據讓人難以置信。有跡象表明,中國官員正在對醫生和殯儀館施壓,跟新冠病毒相關的呼吸道死亡都不能被算作死於新冠。

《紐約時報》報導,北京一傢俬立醫院的一名醫生說,最近幾天,他和同事在醫院桌上發現了一張列印好的便條,要求他們「盡量不要寫重症新冠肺炎造成的呼吸衰竭」為主要死因。

一位網友也向美國之音反應,「要定義患者是因為新冠病毒致死,那是條件非常高的,就是死亡了,也只能算成是基礎病死亡,一時間火葬場火化逝者,不僅要排幾週的班,要不就得花大價錢。」

國際預測:4個月中國死亡人數相當於美國三年

由於政府不提供可靠的感染和死亡數據,外界只能靠篩選信息對中國做出疫情風險評估。《紐約時報》報導,「香港研究人員12月一項由中國疾控中心部分資助的研究報告稱,中國結束「新冠清零」政策可能導致的幾種情況中,最悲觀的結果就是在重新開放的最初幾個月造成近100萬人死亡。」總部位於英國的分析公司Airfinity本週給出了一個更可怕的短期預測:到4月底,新冠死亡人數將達到170萬。

何邁說,從疫情開始至今,中國一向隱瞞疫情數據,給世界造成慘重損失。

他說:「人們可以從火化情況推算出來,比如現在北京火化情況,排隊、等候,人家可以估算現在北京一天可能要死4000人,還有數據猜測8000人,這些數據跟CDC首席科學家講的北京有1800萬人感染,跟吳尊友提出的死亡率差不多千分之一的情況都是吻合的。」

擔心變異 多國對中國旅客採取入境限制

美國總統拜登對中國疫情表示關切。美國1月5號開始,要求來自中國的旅客出示新冠檢測陰性結果報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星期三說,基於新冠疫情在中國傳播速度和相關數據不透明,美國疾控中心做出完全基於科學的規定。

上週,義大利成為第一個要求對來自中國的乘客進行檢測的歐盟成員國;法國和西班牙也採取了各自的限制措施。歐盟本週三「強烈鼓勵」其他成員國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實行新冠檢測。

馬來西亞衛生部12月30號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信息,在中國發現的新冠病毒變體和亞變體已經傳到馬來西亞。不過沒有說明具體是哪些變種。

專家擔心,中國感染激增,可能會出現更可怕的新毒株。不過,美國健康指標與評估研究所主任克里斯托弗·默裡(Christopher Murray)認為,這種風險很小。他說,從免疫學的角度,新變種不大可能在免疫幼稚人群中出現,他說:「因為你真正期望看到出現新變種的地方是免疫力高的地方。新冠病毒傳播的唯一途徑是通過突破免疫。」

臺灣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博士,1月3號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依照奧密克戎病毒抗原性及流行病學的屬性,新冠疫情已經走到了終點,但若想更萬無一失的話,等中國的疫情走完才算是真正的終點。

儘管如此,世衛組織仍然呼籲中國遵守成員國職責,即時分享關於流行病學情況的具體、實時數據,包括基因測序、住院、重症監護室和死亡的數據。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