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痛失螞蟻控制權 背後內幕真不簡單(圖)

發表:2023-01-08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5月27日,馬雲在貴州舉行的2018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精準扶貧」高端對話上發表演講。
螞蟻集團1月7日宣布,其創始人馬雲不再實際控制這家金融科技企業。(圖片來源:VCG/VCG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自從中共監管機構於2021年對阿里巴巴集團帝國發起打壓以來,馬雲一直遠離公眾視線。本週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被發現在泰國進行社交活動,與此同時,阿里旗下的螞蟻集團7日宣布,其創始人馬雲將不再控制這家中國金融科技巨頭。

2023年新年伊始,螞蟻集團再拋重磅調整。1月7日,螞蟻集團發布《關於持續完善公司治理的公告》,聲明披露,螞蟻集團在調整之前,馬雲 「間接 」控制了集團53.46%的股份。而調整之後,調整後他現在將只持有6.2%的投票權。公告指出,「實施這一調整是為了進一步加強公司結構的穩定性和長期發展的可持續性」。強調該調整不會改變股東的經濟利益。

這也意味著,通過解除一系列協議,馬雲徹底放棄了對螞蟻集團的實際控制權,螞蟻集團如今似乎已無實際控制人。

馬雲背後的權貴家族影響力消弱

自螞蟻集團2011年從阿里巴巴分拆後,馬雲一直是螞蟻集團的實控人。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1月8日在自媒體節目中分析,此前,對於螞蟻集團而言,馬雲一直有一票否決權,對公司發展方向馬雲有絕對的控制權,但實際上可能不是這樣, 因為馬雲持有的53.46的股份,應該有很多是他代持的,是來自中共元老家族持有的,像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以及戴相龍的女婿車峰,這等於馬雲是權貴家族的白手套。也就是說,這些元老家族掌握著螞蟻的控制權。現在馬雲持股比例只佔6.2%的股權,也就意味著馬雲背後的權貴家族話語權減少了。實際上就是習近平切割中共元老們對金融系統的干預。同時,馬雲不再持有這些股份,也切割了他與權貴家族的關係。馬雲不僅在經濟上蒙受重大損失,也在政治地位上一落千丈。

《華爾街日報》曾報導,畢業於哈佛大學的江志成與馬雲很早就認識,2012年曾協助馬雲與雅虎(Yahoo)談判,以自己的博裕資本與中國投資公司、國家開發銀行及中信集團共同出資,助馬雲以71億美元購回一半Yahoo所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這些公司有著強大的政治人脈,當時,財團還分到阿里巴巴近5%股權作為回報,阿里巴巴兩年後(2014年9月)赴美上市時更因此獲得暴利。

報導表示,螞蟻集團層層投資工具背後的另一個利益方,是由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賈慶林的女婿李伯潭控制的北京昭德投資集團。李伯潭最為人所知的是在2009年幫助在北京故宮附近一棟歷史悠久的建築中建立了私人會所茅台會,這裡直到近年來還是太子黨和他們支持者常去的地方。

馬雲被迫放棄螞蟻集團的控制權換取上市?

自2020年11月螞蟻集團IPO按下暫停鍵後,多次進行調整,引發市場的猜測,是否意味著螞蟻集團離重啟IPO的日子越來越近?對此,有資深投行人士對鳳凰網《風暴眼》表示,不斷推進的調整行為對螞蟻集團來說無疑是好事,為螞蟻集團上市增添了的希望,但上市最終能否實現仍具有不確定性。

馬雲不再是實控人,對螞蟻意味著什麼?是否預示了今後中國對民營企業政策的管理方向?

兩年前,由於習近平當局的阻撓導致螞蟻集團370億美元的上市發行計畫未能如願以償,當時就有人懷疑馬雲或許不得不放棄對螞蟻集團的控制權。

事實上,路透社2021年4月就披露說,螞蟻集團正在研究讓馬雲剝離其在螞蟻集團的股份並放棄控制權的方案。隨後,網路也有傳聞說馬雲本人也同意放棄對螞蟻集團的控制。

《華爾街日報》2022年7月援引匿名消息人士透露的信息:馬雲可能會將部分投票權轉讓給螞蟻金服首席執行官等高管,從而放棄對螞蟻集團的控制權。必須指出的是,螞蟻集團運營著中國無處不在的支付寶,他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動支付應用網路,擁有超過10億用戶。

報導表示,螞蟻集團的股權重組不僅剝奪了馬雲等人的投票權,而且,進一步切割了與阿里巴巴集團之間的關聯。這進一步確認了2022年以來集團的方向改變。事實上,2022年9月,阿里巴巴就已發布年報稱,旗下螞蟻集團9名高層已全數退出阿里巴巴合夥人。

馬雲2020年10月在上海外灘召開的金融峰會上公開抨擊中共金融監管部門之後,中共政府增加了對技術領域大公司的打擊,其旗下的阿里巴巴也遭受了182.28億元人民幣的巨額罰款。這期間,馬雲逐漸消失於公眾視野中。

去年年末,馬雲被曝已經移民了日本,過起了隱居的生活,近日馬雲被發現在泰國曼谷進行社交活動。據報,在泰國馬雲考察了正大集團,富商謝國民親自接待他,排場可謂相當大。此外, 馬雲在泰國和拳王「切磋」,還前往知名米其林街頭美食餐廳「Jay Fai」用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