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老人味?堅持「4個習慣」除異味(組圖)

發表:2023-01-1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
如果50歲後能堅持下面這4個習慣,或許身上就沒有老人味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些老人身上會散發出一種特殊的味道,如果很多老人聚集的話,這種味道更強烈。但是,有的老人年紀大了之後身上並沒有「老人味」或味道很輕。這是為什麼?如果50歲後能堅持下面這4個習慣,或許身上就沒有老人味了。

「老人味」產生的原因

老人味產生的原因很多,每個人體質不同,有老年人自身的因素,也和疾病或平時一些習慣有關係。

首先是和老年人衰老有關,人體因為自身代謝功能的減弱會釋放出一種叫醛2-壬烯醛的物質,這種物質隨著年齡增大而變多,進而在體內堆積。人在年老之後,身體各方面機能會減弱,尤其是排汗為主的代謝功能。和老年人身上才會有的物質散發出來的氣味混合,就很容易出現老人味。

其次,飲食和衛生習慣也可能會讓老年人身上的味道加重,如果常吃氣味很重的食物或經常抽菸喝酒,衛生習慣不佳,甚至會有口臭的現象。

還有一個原因是老年人自身的疾病。經常吃藥或血糖過高的人、患有肝部疾病者,身上的味道就比健康的老人要重一些。

堅持4個習慣或能消除異味

1、衛生習慣

不管是哪個年齡段的人,都必須有良好的衛生習慣。

老年人的皮膚褶皺較多,平時出汗比較多的話,會導致油脂在皮膚表面堆積,所以一定要勤洗澡。也要養成早晚刷牙的習慣,因為人老了之後,由於牙齦鬆動,牙縫會變寬,食物的細小殘渣極易留在牙縫中,不常刷牙的話,細菌和異味也會隨之而來。

還有,平時要注意勤換衣服,一些老年人習慣穿舊衣服或長時間穿一件衣服不換,這樣容易混合汗味以及吃飯時的飯味,形成一種難聞的味道。

2、合理膳食

合理膳食對消除老人味很重要,也是保證老年人身體健康的關鍵。

飲食
想要消除老人味,首先飲食要清淡,盡量不要吃口味很重的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首先飲食要清淡,盡量不要吃口味很重的食物。人老了之後味蕾變得不敏感,味覺隨之下降。很多老年人為了追求口感,傾向於選擇一些口味偏重的醃製食物、油炸食物等。這些食物基本上都是高油、高鹽、高熱量的,對健康不利,而像腐乳、蝦醬、臭豆腐等味道很重的食物,更會加重老人味。

其次要少吃甜食,老年人對糖分的消化能力比較弱,容易增加身體中的血糖含量,進而出現肥胖、糖尿病等問題。血糖會讓身體裡的酮體含量增高,產生的身體異味通過呼吸排放出來,也是老年人身體異味的根源之一。

建議平時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除了能增強老年人的免疫力,使身體健康之外,部分瓜果還有一種清香的味道,能幫助抗衰老,也可以起到消除老人味的作用。

3、戒除菸酒

經常抽菸喝酒的人,身上會沾著一股菸酒的味道。尤其是經常抽菸的人,在菸草中尼古丁的刺激下,口腔中會有大量有害物質,時間久了,就會出現喉嚨不舒服的感覺,經常想咳痰,很多人咳嗽的時候自己也能感覺到有一股腐爛的味道。

喝酒則是會導致肝功能受損,對體內含有「氨」的物質分解功能下降。這些物質體內含量超標的話,流出的口水或呼吸就會有一種「氨臭」的味道。

4、保護皮膚

皮膚是人體釋放味道的物質散發老人味的主要通道,有護膚習慣的老年人皮膚會更緊致、乾淨一些。

年紀大了之後,皮膚抗氧化功能會減弱,代謝功能也會受損,使得醛2-壬烯醛無法及時排出,在這種物質的作用下,皮膚如果很乾燥的話,周圍的死皮就更有利於細菌的分解,釋放的氣味也會加大。

因此,塗抹一些基礎的護膚品也有需要。例如洗完臉後用一些可以保濕的乳液或面膜給皮膚補充水分。洗澡後,也可以塗一些身體乳液給全身的皮膚做一個保濕和保養。

此外,老了之後,健康問題出現的風險就會加大。定期體檢能幫助獲取身體最新健康情況,檢查的時候重點關注血壓、血糖、肝功能的狀況,如果指標都正常話,老人味的狀況就能將健康問題排除在外。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