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馬雲的阿里巴巴集團「全面」擁抱政府(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1-10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里巴巴集團與螞蟻集團分離,馬雲也不再是螞蟻集團的實際控制人。
阿里巴巴集團與螞蟻集團分離,馬雲也不再是螞蟻集團的實際控制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民營企業家馬雲創辦的阿里巴巴集團與螞蟻集團分離,馬雲也不再是螞蟻集團的實際控制人。1月10日,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團簽署全面深化戰略合作協議。

1月10日,據官媒《浙江日報》報導,杭州市委書記劉捷表示,阿里巴巴為杭州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大貢獻。將堅定不移支持阿里巴巴健康高質量發展,落實「包容」、「審慎」的綜合監管,全力支持阿里爭當創新發展的引領者。

報導稱,在簽約儀式上,杭州市政府制定了具體措施以幫助發展網路平臺經濟。

阿里巴巴集團是在杭州成長起來的世界500強企業,2013年,杭州市與阿里巴巴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開啟一座城市與一家企業的合作。如今,官方與阿里巴巴集團再次「全面深化」合作。

據阿里巴巴集團去年所公布的財報,其利潤已經出現大幅下降。隨著這份財報一起公開發布的還有股東名單,在這份名單裡面並沒有出現馬雲的名字(持股比例低於5%,按照規定不需要公布)。並且他在阿里巴巴集團內已經不擔任任何職務,所以他的具體情況沒有進行公布。

而經過「整改」770天後,螞蟻集團又和馬雲切割,馬雲不再是螞蟻集團的實際控制人。

1月8日,阿里巴巴集團在港交所公告,螞蟻集團宣布主要股東投票結構變化,變化後馬雲將不再控制君瀚和君澳持有的螞蟻集團多數投票權,君瀚和君澳將分別由不同的普通合夥人實體控制,任何一家普通合夥人實體均不受任何單個人士控制,阿里巴巴集團在螞蟻集團的股權保持不變,以及阿里巴巴集團或任何其他股東均不控制螞蟻集團。

北京當局近年來一直試圖強化政府對經濟的控制,包括控制那些積累了巨額財富但被視為影響力超越了允許官方範圍的民營企業家們。馬雲曾被中國官方吹捧為成功的民營企業家典範,但後來與當局的麻煩越來越多,尤其是在他於2020年10月底公開批評中國金融監管機構之後。近年來,他已基本從公眾視野中消失。

海外智庫「天鈞政經」撰文《政治對手小金庫成金礦 習近平坐地收錢不手軟》指出,在中國,生意做大了不可能不和政治產生關聯。像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在2015年達沃斯論壇上所說的「只和政府談戀愛,但不結婚」,是不可能實現的,最終螞蟻集團的人脈和金脈被披露造成了很大的政治影響,嚇到了中南海高層。於是中共翻臉不認人,成為馬雲那場戀愛中的「渣男」,並下重手打擊阿里巴巴集團和螞蟻集團。

螞蟻集團原計畫於2020年11月5日在香港上市,引發各界關注,各類金融機構和散戶投資者參與熱情高漲。據機構估計,螞蟻集團總市值可能達到驚人的2.1萬億元人民幣,一度被輿論稱可能創下最大IPO(首次公開募股)新記錄。

然而IPO前夕,具有戲劇性和震盪性訊息接踵而至,令輿論嘩然。繼中國四大監管機構--中國央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和國家外匯管理局共同約談集團高管,包括當時的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董事長井賢棟和總裁胡曉明之後,上海證券交易所2020年11月3日早間突然發布通知,宣布暫停螞蟻集團上市的決定。

目前尚不清楚馬雲不再控制螞蟻集團對這家金融科技巨頭恢復上市的計畫有何影響。但由於證券交易所的各種要求,股權調整可能會導致該計畫的推遲。香港交易所要求股權變更後需有一年的等待期;其它證券交易所則要求兩到三年的等待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