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薪建教生 28歲身價破800萬(圖)

作者:李雅雯(十方) 發表:2023-01-11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教育 學生 金錢 鈔票
建教班畢業低薪出身,28歲身價破800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認識另一個年輕男孩范開鈞,新竹人。上有兩個姐姐,他爸爸年輕時開貨車,開了個貨運行,長期背脊長骨刺都沒有去看醫生,結果在40幾歲某一年突然癱瘓,然後就沒有辦法再站起來。他在14歲的時候就知道,家境大概就垮了,因為他媽媽是家庭主婦,所以他跟姐姐很早就輟學,14歲那一年就跑去一個遊樂場幫忙炸薯條打工。可是不管他怎麼打工,他們家都很窮,所以他根本就死了念普通高中的心。他國中一畢業就去念建教班,是跟中華汽車有建教合作的學校,這模式其實就接近於學徒,可說是有薪的學徒。

他說他進建教合作公司工作一個月可以拿24,500元的最低薪資,從早做到晚8個小時。他們是做車床,要拿噴槍,全身要穿防護衣去焊東西,經常全身是汗,8個小時都在流汗。一般人在這麼辛苦情況下工作,回家只想洗澡睡覺,他有很強大的賺錢動力,他去把假日班統統包起來,人家不要加的班他都樂意去包。所以他一個月不只賺24,500元,他有辦法再增加他的收入,有辦法超過34,000元。

多出了這些錢,他仍不以此為滿足,中午休息時間會去招攬生意,幫中華汽車裡面一些老師傅組裝電腦、更新軟體,每次收件就收個500元賺外快。另外到晚上回家,他還在線上遊戲幫別的玩家打寶物,他可以打寶物賣給別人,也會幫人家練功,每個月可以多賺8,000元。我不知道他可以做到這種程度,也就是你可以想到的時間他都在賺錢。他16歲就開始工作賺錢,然後他說在3年之內其實就存到138萬元,因為他住在家裡,還帶便當,所以食宿他就完全不花錢。

有了這138萬元之後,他在20多歲的時候,跟他姐姐在台中的南屯投資一間49坪的老透天房屋,他姐姐邀他當人頭買這房子,他投入100萬元,其他的姊姊出資,裝修之後姐姐又為房子配上家具,後來用15,000元租給一對外國老師。這100萬元就這樣安放在這房子上,而另一方面他還是繼續拚命賺錢。

他後來轉去當電子廠的水電工,每天工作8小時, 日領是1,800元,可以看出在這個時候他已經往更高薪跳去了,他本來只有月薪約25,000元,現在跳到月薪4萬多元的工作。他邊工作,也慢慢花時間去思考下一個職業要做什麼。後來他發現自己其實很喜歡跟人溝通,而且他需要更高薪的工作,因為依他自己的規劃,這樣累積的速度還太慢,他雖然已經從2萬多元跳到4萬元,他還渴望從4萬元再跳到10萬元,所以他毅然決然放棄這個看起來優渥日領1,800元的工作,轉去做汽車銷售員。

而果然他對自己的判斷是對的,他轉任業務之後一砲而紅,第一年就賣了48輛,年薪250萬元。這下薪水不是三級跳,根本是十級跳。同一年,那時25歲的他,先前跟姐姐一起買的那間老透天厝因為捷運的開發,使得房價升高,他們就把房子賣掉,幾年之內,他原先投資的100萬元,如今收回了200萬元,加上他手邊累積的存款,總資產一下子就增加到400萬元。

其實轉任汽車銷售員,學習過程有很多辛苦的一面。後來透過上課提升銷售能力,透過考核升上主管,薪資不斷提升,慢慢人脈建立起來,幫助他的發展穩健成長,而且他除了賣新車也有兼職經營中古車,快速累計收入。

他就這樣一路打拚,到他28歲那一年,他已經累積到800萬元,而且他還開了一間小小的二手手機修理行,當了小老闆。因為他對電腦感興趣,也稍微懂點手機修理,於是他請了一個助理在現場顧店,做起了這個小生意。所以他這幾年的資產,是透過多元的收入累積來的。他一方面有正職的主動收入,有投資房子的房租的收入,後來又有自營的小生意收入。他整體資金、資產跟淨值的狀態,遠遠超過一般同齡人。

這是一個真實故事,他的起點就一個高職建教班畢業汽修科的年輕人,沒有高學歷、沒有資本、低薪,這個幾乎完全沒有任何好條件的人,卻在金錢上奮力掙扎,直到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本文整理、節錄自李雅雯(十方)《上班族提早退休金錢課》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虎吉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虎吉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