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哪裡不好?後遺症來了 陽過你就知道(圖)

作者:黃宜軒 綜合 發表:2023-01-1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頭痛的男人
頭痛得厲害的人,多半是經常熬夜,耗傷肝陰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年疫情,染疫者眾,中國大陸清零政策一放開,疫情迅速蔓延,遍地遭殃。相信很多人都已經中過招了,不是普通感冒,大家都紛紛表示特別難受、痛苦。許多人形容說頭痛得像無麻醉開顱,鼻子堵得像水泥封鼻孔,嗓子更疼得像是吞刀片等等,雖說可能誇大了些,但經歷過的人都感同身受,沒中招的人也看出來染疫親友的確是非常難受,更有各種可怕的後遺症出現。

新冠後遺症「長新冠」

感染新冠肺炎康復以後,仍有不少患者出現一些會喘、容易疲倦、肌肉痠痛等「長新冠」(Long COVID)症狀。這就是陽了康復後的慢性後遺症,世界衛生組織將其根據321的原則來定義。

3:感染後3個月內發生;2:症狀持續超過2個月;1:無法用其他診斷排除,症狀持續恐怕會長達1年。

知名期刊《EClinical Medicine》研究指出,陽了以後,人體10個器官系統都會受到影響,患者反應的後遺症一共有203種症狀表現,有些症狀比較常發生,可以簡單歸類為四大類別。

1、神經症狀:焦慮、憂鬱、失眠、腦霧等(注意力不集中/認知功能障礙)。

2、消化道症狀:腸胃不適、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

3、呼吸道症狀:喘、胸悶、胸痛、咳嗽、呼吸困難等。

4、其他症狀:肌肉易痠痛、心律不整、夜尿、蕁麻疹、多系統發炎症候群等。

在新冠肺炎留下的後遺症中,有一個頗受重視的是病毒對人體神經系統的破壞,造成一系列精神異常問題。

根據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鄭勝允指出,半年來臨床門診出現一些很「類似思覺失調症」的患者,這些患者原本都是正常人,沒有罹患過精神疾病,但在確診後幾天到幾週內,就出現非常明顯的呆僵和妄想症狀。提醒患者不要輕忽任何後遺症。

染疫症狀通常提示了身體的問題

不過,這麼多症狀卻不是每個人都全占了,每個人的症狀和病情,以及染疫天數、復原情況、後遺症等也不盡相同,這是為什麼呢?

身體通過「陽」這一次在給人警示,感染了病毒以後,最先攻擊的就是患者本身最薄弱的地方。那麼,這些令人難受的症狀通常都提示了身體的哪些問題呢?中醫觀點認為,染疫症狀和人體免疫力密切相關,從症狀可以看出患者身體出現了哪些問題。

1、頭痛

頭痛得厲害的人,多半是經常熬夜,耗傷肝陰者,陰不足就會有虛火,順著肝經到達頭部,燒灼經絡而出現頭痛。這種症狀的患者平時容易生氣,舌頭兩側鼓脹特別明顯,調理的時候要從肝入手。

2、鼻塞

鼻塞非常明顯,感覺鼻子被水泥給糊住了,嗅覺也喪失,吃東西都嘗不出是什麼味道。這樣的人多半是肺氣虛了,平時就經常感冒,或有鼻炎,肺開竅於鼻,同時,肺主皮毛,所以肺氣虛的人平時就容易被外邪所侵襲,常會感冒,甚至有鼻炎。

3、嗓子痛

嗓子痛的人非常多,好像嗓子裡含了個刀片,連嚥下口水都感覺疼。患者多半肺胃的熱較旺盛,咽喉是肺胃的門戶,肺胃的火旺盛時,順著經絡往上,燒灼咽喉,就會出現咽喉腫痛的現象,患者經常會扁桃體發炎、化膿,或是有慢性咽炎,平時嗓子就經常不舒服。

4、發燒時腰痛

有些人發燒的時候腰非常痛,痛到都要斷了似的,連骨頭都疼,這些人多是腎氣不足。所謂「腰為腎之府」,意思是說腰是腎的住所,所以腎氣虧虛時,腰就不能得到濡養,腎虛的人會經常腰痛。

5、全身肌肉酸痛

全身肌肉酸痛的現象也很常見,多半是脾陽不足,寒濕較重者。陽在人體的主要作用是溫煦,脾虛生濕,同時脾又主四肢肌肉,寒濕流於肌肉,阻礙氣血的正常運行,就會感到全身肌肉酸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