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三大聚焦:能源、晶元、臺灣(圖)

發表:2023-01-17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能源
俄烏戰導致全球對能源安全危機(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7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於1月16日在瑞士登場,美國財經新聞媒體彭博(Bloomberg)分析了此次會議的三大聚焦點,包括俄烏戰導致全球對能源安全危機、美國為防止中國取得尖端晶片技術頒布的限制令,以及臺灣衝突威脅也是各界關注的議題。

能源危機

自2022年2月,石油和天然氣主要生產國俄羅斯入侵農業大國烏克蘭後,引發了一系列能源和糧食成本問題,導致物價飆升。與此同時,为削弱支撐俄罗斯軍備的资金來源,去年12月初,美国及七国集团(G7)對俄羅斯石油出口設置了60美元的價格上限,俄國主要出口產品烏拉爾(Urals)石油的價格已下跌超過20%。普京随后表示,俄罗斯不会向任何参与计划的国家出售石油。

50年來,俄羅斯一直是歐洲大陸的主要天然氣供應商。為回應西方制裁,俄國將供應給歐洲的天然氣削減到80%以上,對各國供暖、供電和工業生產造成巨大損失。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自2021年初以來,歐洲的電力和天然氣批發價已飆升了15倍之多,對家庭和企業帶來了嚴重影響。「能源危機構成了一個巨大的挑戰,任何歐洲國家都無法獨自應對。」

為避免天然氣到半導體等重要商品的短缺,各國政府都重新制定了新的經濟優先事項,「全球化」模式正出現調整,企業間脫離了過去緊密依賴的狀態。

中美晶元戰

過去幾年,美中經濟體互相較勁,試圖打贏這場「無硝煙的戰爭」!

繼2022年8月拜登正式簽署了《2022晶元與科學法案》之後,於10月7日又公布了針對先進計算和半導體製造的「一攬子」出口管制新規,以阻止中國購買或製造最先進的晶片。同時,為吸引製造業回流美國,白宮還推出了520億美元的晶片補貼計畫。

美國的主要合作夥伴——荷蘭與日本,也同意實施限制計畫,使得禁令的效用最大化。

中國則是向國內半導體行業大規模投資。儘管難以在短時間內擁有尖端技術,但隨著西方進一步收緊限制,不排除北京會升級這場「晶元戰」。

台海危機

除地緣政治外,台海僵局也存在經濟層面的問題。作為全球最大晶元製造商——台積電的所在地,臺灣對各種全球供應鏈都至關重要。巴克萊銀行(Barclays)經濟學家孫範基說,台積電在美國等其他國家所作的投資決定,也加深了臺灣的重要性。

一旦台海爆發衝突,北京對臺灣施加封鎖,供應鏈就會出問題,這將引發龐大的骨牌效應。

國際金融研究所(IIF)執行長亞當斯(Tim Adams)分析,台海出問題,除了要思考制裁可能性外,誰會成為美國的盟友,也是必須考量的重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