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保資料疑遭外洩中國 健保署說明(圖)

發表:2023-01-19 1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dv
外傳衛福部健保署資料遭到外洩至中國。(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1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外傳臺灣健保檔案疑遭外洩至中國,檢調單位持續偵辦健保署涉嫌人恐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案。分析人士強調,健保資料外洩是國安問題,臺灣司法應根據證據速審並重判。

據自由時報報導,有關衛福部健保署前主任秘書葉逢明等人疑涉竊取民眾投保資料檔案長達13年,除了檢調展開調查外,健保署也啟動內部行政調查。健保署政風室主任蔡秀卿今(19日)說明,外界關注其中涉案1人於2018年查詢情資人員等多達13萬餘筆投保資料,研判是公務所需,並非刻意針對特定國安機敏人員而調閱,且無USB存取攜帶外出的記錄。

根據健保署先前初步調查,葉逢明在擔任承保組長、主任秘書任內均無承保業務系統查詢許可權,也未發現其查詢記錄;嫌疑人承保組科長謝玉蓮、承保組職員李仁輝則負責承保業務超過10年,具有查詢許可權,也確實有職務上的需求,期間分別查詢13萬3千多筆、3萬5千多筆資料,但謝玉蓮在2018年查詢高達11萬多筆有異常,李仁輝則是每年查詢數量差不多,並無明顯異常。

蔡秀卿指出,有相關公務辦理依據及分析統計結果可以佐證,其行為應該是為了統計分析而調檔,並非刻意針對特定國安機敏人員而調閱,且目前並無該筆資料以USB存取攜出的LOG記錄,相關資料會提供給檢調做參考,也希望降低對於個資大量外洩的疑慮。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法務部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接獲檢舉,去年退休的主任秘書葉逢明及承保組科長謝玉蓮、承保組職員李仁輝涉嫌偷查並外洩健保被保險人的個資轉給他人,數目不詳。媒體報導健保檔案疑遭外洩至中國大陸。健保署已將涉案人員調離非主管職務,並關閉他們的健保資料庫系統查詢許可權。

法律科技協會理事長、國立海洋大學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副教授江雅綺指出,健保的病歷是個人敏感資料,在一般個人資料保護裡面,健康資料是使用上特別嚴謹的個資,甚至被歸類為特種敏感資料,若被中共蒐集並用於對臺「資訊戰」,也是高度的國安議題。

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也在臉書發文強調,切勿認為隱私資料丟了沒什麼關係,從健保資料庫盜取的個資,可能應用在中共對臺統戰。

立法院外交國防召集委員王定宇指出,此案不僅僅是洩漏個資,更是國安等級案件。臺灣共諜案層出不窮,而葉逢明涉犯《國家安全法》裡面的交付機密,如果還有發展組織,刑責將是7年以上有期徒刑,且可併科5,000萬元以上、1億元以下罰金。臺灣司法跟檢察體系,在這些影響國安重大的案件上,如果將嫌犯無保請回或輕判,人民無法容忍。

他建議,法務部與司法院應設置專責專業國安法庭、與國安的檢察體系,根據證據速審重判以維國家安全。

早前,臺北地檢署檢察官於9日指揮新北市調查處搜索3人住處及辦公室,查扣手機及電腦等證物,並且約談3人到案。檢調發現謝玉蓮涉嫌非法查詢包括調查局、警政署等從事國家情報工作人員資料,訊後依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將謝玉蓮以10萬元(新台幣,以下同)交保,葉逢明、李仁輝則無保請回。

葉逢明17日發出聲明表示,他未洩漏健保資料,並無涉及不法情事。

臺北地檢署18日下午由檢察官訊問被告3人,訊問後命葉逢明10萬元交保、李仁輝8萬元交保、謝玉蓮請回,並明令3人限製出境、出海。

據中央社報導,蔡秀卿日前接受訪問時指出,關於報導健保署官員集體洩漏並盜賣全臺民眾個資至中國,內容消息來源及查證管道不明,目前外界所知非為檢調對外公開案件資訊,全案已進入司法程序,籲請各界勿加以揣測案件情節。

蔡秀卿表示,案發後健保署隨即啟動危機處理,將「加強涉機敏資料查詢授權管理」、「大量資料查詢審核機制」、「查詢過程適度遮蔽個資」等3大內控機制加以強化:另外,同步修正健保資料查詢規範,檢視資料查詢內容及管理作業流程。

報導稱,健保署依衛福部長薛瑞元指示成立專案小組,進行內部行政調查的同時也檢視內控機制,全面盤點職員查詢健保資料許可權,檢視並即刻調整授權範圍,盼能在農曆春節前完成內部行政調查、查詢資料內容分析,釐清事件原貌,改善內控機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