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流血衝突內幕令人驚訝 中資公司導演成「排華」(圖)

發表:2023-01-21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1月14日,中國江蘇德隆鎳業公司印尼廠發生流血衝突事件,致使2名工人死亡。
2023年1月14日,中國江蘇德隆鎳業公司印尼廠發生流血衝突事件,致使2名工人死亡。(圖片來源:視頻截圖/美國之音)

【看中国2023年1月21日讯】當地時間1月14日,印尼一家中資鎳冶煉廠發生了流血衝突事件,且造成2名工人死亡,有部分設施遭毀。海外勞工權益組織於20日披露,此事件原本是當地工人要求公司能夠提高待遇與安全保障,可是中資公司卻將勞資糾紛描述成為「排華」事件,並鼓動中國籍工人和印尼工人對抗,最後導致悲劇發生。

此事件發生於位在印尼蘇拉威西島(Sulawesi)莫羅瓦利縣(Morowali)的一家中資公司江蘇德龍鎳業(Jiangsu Delong Nickel Industry)旗下之鎳工業冶煉廠(GNI),該廠的印尼籍員工發起抗議行動,以要求公司必須提高工人的薪資和工作安全條件。可是這場勞資糾紛之後卻演變成中國籍工人和印尼工人之間的流血衝突事件。

據中蘇拉威西警方發言人的迪迪克·蘇普拉諾托(Didik Supranoto)表示,這次流血衝突事件造成了一名印尼人與一名中國人死亡,以及數輛公司車輛遭燒毀和約100間宿舍被破壞。

在事件發生之後,印尼警方一度抓捕了71位涉案人員,不過在18日已經釋放其中53名工人,而將另外的18人列為嫌犯。目前此家工廠已恢復運作,且數百名工人陸續返回。

但警方並未詳細說明,原本要求提高待遇之勞資衝突,為何會演變成不同國籍工人間的流血衝突事件。

17日,總部位在紐約的非營利性組織中國勞工觀察(China Labor Watch)於其官方推特帳號上發布一段視頻片段,且發帖稱:「印尼德龍要求中國工人晚上守著工地,以防止印尼工人來破壞工地設備和廠房。」

帖文中更披露出,德龍公司已經3個月沒給這些中國工人工資了,但卻每天給中國工人進行愛國與民族主義教育,此次還將勞資衝突說成印尼排華敵對勢力,硬是將印尼排華種子點燒。

18日,「中國勞工觀察」的負責人李強於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之時表示,印中資公司14日所發生的流傳衝突事件,最早的起因為德龍公司冶煉廠曾於12月22日凌晨發生了一起工傷事故,當時有2名印尼女工於事故中喪生。

之後印尼工人就要求公司必須改善工作環境與工資待遇,可是德龍公司卻先將提出要求的工人解僱了,而引發了印尼工會組織工人進行罷工抗議。

李強說,工會在組織罷工之初,曾呼籲德龍公司之中國工人也來一起參與印尼工人的罷工行動。可是在這個過程中,德龍公司卻將這些印尼工人描述成一起排華事件,而對於印尼工人要求工資一事,將其說成是對中國人的不滿,要中國籍工人組織起來進行對抗。

李強稱,那些中國籍工人竟然聽信公司的說法,結果就遭公司利用了。

據李強披露,14日,印尼工人開始進行抗議之時,先是前往廠區管理辦公室,但到了那裡卻看到已有中國工人與警衛人員手拿鐵棍守於辦公室周圍,已經在那裡做了非常嚴密的防護。

此時印尼工人就轉向至生活區去進行抗議,可是生活區的中國工人也已經被組織起來了,他們也都拿鐵棍或者木棍。中國工人想要阻止印尼工人衝往工業區,在這過程中雙方就爆發了肢體衝突,忽然有印尼工人開鏟車對著中國工人衝了過去,致使有人被壓死。

李強說,事實上,公司準備了鐵棍與木棍發給工人,有一些工人是自願的、被煽動的,但有一些卻是遭強迫的,就是為了保衛什麼「公司財產」。

他進一步披露,這些中國工人只是打工而已,他們並不是保衛。而且工人所用的鐵棍、木棍也都是公司發給他們的。實際上,此次對抗的發生是由德龍公司一手所組織的。

據報導,自由亞洲電台曾經向德龍公司發送了電子郵件,以請求接受採訪,但並沒有得到任何回復,同時該公司之中國籍工人亦拒絕接受採訪。有消息人士稱,德龍公司於當地嚴格管控員工,如果工人對外透漏消息將會被重罰,所以工人普遍對此事件噤聲。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