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泡沫破裂加劇經濟傷痛(圖)

發表:2023-01-23 0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地產
中國的房地產去「槓桿之路」一定會是漫長而痛苦的。(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3日讯】(看中國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據中國官方最新經濟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的GDP僅增長了3%,是四十年來最慢的一年。有分析指出,除了「清零」防疫措施外,房地產危機對中國經濟產生了重要影響。預計,今年的發展前景也不樂觀,這將拖累政府試圖令經濟盡快復甦的目標。

據法新社的報導,中國的房地產業加上建築業,共佔全國GDP的四分之一以上,是低技能工作的主要來源。但去年,中國的新建住宅銷售額大跌28%,至1.7萬億美元左右,創下過去五年的新低。

此外,因受房企債務「違約潮」、預售樓盤施工延期,以及新冠封控措施削弱消費者信心等因素的拖累,房屋銷售面積也降到近十年來最差水平。2022年中國的土地出讓面積下降了53%,遠遠低於1999年國家統計局最初發布該數據時的指標。

政府追蹤的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均價,跌跌不休。看起來,巨大的房地產泡沫正在破裂,加劇了中國經濟放緩的處境。

《華爾街日報》稱,為刺激樓市,就在近兩個月,北京和地方政府推出了一些較為寬鬆的政策,以阻止房產銷售的快速下滑,這被認為是對該行業去槓桿行動的一種回調。

例如,調低房貸利率,以及首付款的條件。各大國有銀行向倖存下來的民營地產開發商提供了大量資金,維持營運。同時,允許一些實力強的開發商舉債和股權融資,相關的政策障礙也大大減少。可迄今為止,效果都不大。

摩根大通(J.P.Morgan)的中國房地產股票研究主管陳卡爾(Karl Chan)說,對於民營開發商來說,他們的首要任務將是去槓桿和管理好現金流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近日召開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上表示,從2021年下半年開始,中國經歷了房地產價格和房屋銷售的大幅下滑,許多開發商出現了流動性問題。儘管新一波開發商違約的風險在政府的干預下已經化解,但據一些因樓市低迷而失業的前員工稱,損害已經造成。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金融學教授佩蒂斯(Michael Pettis)表示,中國的房地產去「槓桿之路」一定會是漫長而痛苦的。

他指出,長期以來,中國當局一直認為房地產開發商過度借貸,過去10年來曾多次試圖降低其借貸水平,並打壓國內房地產市場的投機行為。但每次的行動最終都會退縮,因為給經濟帶來了太大的痛苦。

經濟學家和分析師們預計,2023年的最好情況是新房銷售出現小幅反彈,最壞的則是以慢速惡化。但在新冠疫情之前的快速擴張況將不再出現。

另據世界銀行的預估,2023年中國的GDP應該增長4.3%,不過,該估值在上個月也被下調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