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襪子緩解失眠?4種襪子損健康 勸你別穿(組圖)

發表:2023-02-0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失眠的女人
網友嘗試穿襪子睡覺之後,睡眠問題果然有所改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位中年女網友因失眠而煩惱,半夜經常醒過來,對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非常痛苦。當她向好友訴苦時,朋友告訴她這可能是更年期所導致的失眠現象,並推薦她試試穿襪子睡覺,並舉例說日本人冬天就很喜歡穿襪子睡覺。網友嘗試了之後,睡眠問題果然有所改善,但是,一雙襪子為何會有如此神奇的效果呢?

穿襪子睡覺入睡更快

根據芝加哥拉什大學醫學中心研究團隊一項發表在美國《預防》雜誌上的研究指出:睡覺時脫襪子會降低腳部溫度,不利睡眠;相反的,睡覺時穿襪子可以讓雙腳保持在較高的溫度,有助於快速入眠,改善睡眠質量。

還有一項研究發現:穿襪子睡覺能幫助入睡,提前15分鐘睡著,還能減少晚上醒來的次數。如果你試過睡覺的時候穿襪子,也許就能體會這個好處,尤其是在冬天。

原因是人體的平均體溫在白天大約是37℃,到晚上睡覺時,人體的核心體溫通常會下降1.2℃左右,如果睡覺時身體太冷,大腦就會發出信號來收縮血管,從而限制了溫暖的血液流向皮膚表面,減慢身體核心溫度的下降速度,以致難以入睡。

穿襪子有許多好處

穿襪子有許多好處,除了給腳部保暖之外,還能將雙腳和鞋子裡的微生物隔開,避免誘發腳癬等疾病。

穿襪子走路可減少腳部皮膚和鞋子的摩擦,防止雙腳起泡、擦傷,特別是走遠路更需要穿上襪子,也能避免腳部因皮膚角化而長繭子、雞眼。對於對橡膠、皮革等鞋子材料過敏的人群而言,襪子可避免腳部和鞋子接觸與摩擦,降低患上接觸性皮炎的風險。

穿襪子最為人知的好處,就是可以避免腳底受寒,從而引發多種疾病。腳底脂肪層比較薄,禦寒能力較差,一旦受寒,就會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內的毛細血管反射性收縮,顯著降低身體抵抗力,導致潛伏在鼻咽部病菌、病毒趁機而入,可能會引起感冒等多種疾病。

此外,穿一雙合適且彈性良好的運動襪,不但能防止腳部打滑,也能給腳踝提供適當壓力,緩解肌肉疲勞和預防扭傷、跌倒等運動損傷。

4種襪子損害健康 勸你別穿

襪子
長期穿著不合適、不合格的襪子,會給身體埋下很大的健康隱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雙好的襪子能保暖、吸汗、減震、抑菌、緩解摩擦、保護關節,但如果長期穿著不合適、不合格的襪子,卻會給身體埋下很大的健康隱患。4種襪子損害健康, 勸你別穿。

1、襪口太緊

襪口太緊的襪子會勒住腳腕,也可能勒出紅痕。特別是對老年人而言,由於腿部血液循環不好,甚至會因為襪口對腳踝的局部壓迫造成血壓增高,嚴重時恐誘發心臟病。

2、耐磨性差

如果襪子只穿一兩次就破洞,代表耐磨性太差。通常合格的襪子會在腳跟處、腳趾處等加入高強力纖維材料,並採用更優良的編織工藝,以保證襪子有較好的耐磨性。使用低檔材料的襪子耐磨性差,不僅易破洞,還可能使腳部磨傷。

3、沒有彈性

襪子沒有彈性的話,雙腳和襪子間的摩擦就會增大,導致走路或運動時襪子容易不跟腳。如果腳部出汗,還可能感覺腳部滑膩,增加受傷的風險。

4、嚴重掉色

如果襪子一洗就掉色,或清洗時會把顏色染到其他衣物上,不但會汙染其他衣物,還可能含有或釋放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嚴重危害身體健康。

綜上所述,睡覺時穿襪子一定程度上能幫助我們入睡、改善睡眠質量,還有保暖、緩震、減少摩擦、預防疾病和減少運動傷害等好處。因此,建議平時穿鞋子最好要穿上襪子,同時選擇合適、彈性好、染色牢度好的襪子。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