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總是感覺嘴乾 可能是「4種疾病」(圖)

發表:2022-12-3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睡覺喝水
夜間睡覺,如果總是感覺嘴巴乾,要及時補充水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有嘴乾的症狀,很多人都認為這是缺水,其實並不一定。晚上睡覺時,總是感覺嘴巴發乾是怎麼回事?

很多人都認為晚上睡覺嘴巴發乾,最主要原因就是因為身體缺水。導致身體缺水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喝水喝得太少、夜間張嘴呼吸、空氣太乾燥、吃得太鹹等。很多人在夜間睡覺的時候,有張口呼吸的習慣,而張口呼吸會加速水分的丟失,造成夜間明顯口渴。

如果是身體缺水引起的口渴,大多數人在補充水分以後,症狀都會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如果在補充水分以後,症狀沒有明顯的緩解,那可能就要懷疑是以下4種疾病。

晚上睡覺嘴乾 可能是4種疾病

1、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一般都偏高,人體為了維持血糖的穩定,就會促使葡萄糖從腎小球中濾過。然而,腎小球濾過葡萄糖是有一定限度的。當腎小球濾過的葡萄糖超出了自身的能力以外,就會有很多葡萄糖溶解在尿液中,進而產生滲透性利尿。

糖尿病丟失水分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導致血漿滲透壓增高,而這會刺激口渴中樞,產生口渴的感覺。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他們除了表現為口渴、多尿以外,大多還會伴有吃得多而體型偏瘦的狀況。

2、乾燥綜合症

在人體內,存在著三大唾液腺,即腮腺、頜下腺、舌下腺。在這3個唾液腺之中,又以腮腺最為重要,我們口腔內的唾液大多都是腮腺分泌的。

乾燥綜合症顧名思義是一種以侵犯淚腺、唾液腺為主的自身免疫系統疾病,也就是說得了這種疾病的患者,他們的淚腺和唾液腺被破壞了,所以會出現嘴巴乾、眼乾等的症狀。
 
乾燥綜合症可以侵犯全身各個腺體,這類患者除了出現嘴乾、眼乾的症狀,還可能會出現皮膚乾燥、陰道乾澀等的症狀。即便他們頻繁喝水,症狀可能也沒有明顯的緩解。

3、尿崩症

人體內存在著一種抗利尿激素物質。這種物質可以作用於腎小管,促進腎小管重吸收水分。如果人體內缺乏抗利尿激素,那就會造成腎小管重吸收水分的能力下降,進而出現多尿、口渴、低比重尿等的症狀。

對於尿崩症患者來說,他們每天的排尿量是比較大的,多數都在4~10升,也有患者的排尿量只是比正常人多一些。由於尿崩症患者的尿液比重低,所以他們的尿液顏色比較清亮。

4、呼吸系統疾病

在臨床上,有一些呼吸系統疾病,比如扁桃體肥大、鼻炎、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鼻中隔偏曲等,可因鼻腔不通暢而造成夜間張口呼吸。當人在張口呼吸的時候,丟失的水分就會增加。這樣的話,人就更容易缺水,所以會出現嘴乾的症狀。

夜間睡覺總是感覺到嘴巴乾 應該怎麼辦?

夜間睡覺的時候,如果總是感覺到嘴巴乾,最先做的就是及時補充水分。補充水分,對於成年人來說,每天應該喝2000毫升左右的白開水。

在補充水分的時候,需要注意採取多次少量飲水的方式,一次性喝得太多可能會引起腹脹、腹痛、頭痛等不適感。喝水的時候,千萬不要等到口渴了再補水。這是因為當感覺到口渴的時候,身體已經明顯缺水了。

另外,在喝水的時候,也需要注意補充電解質。單純的白開水中,含有的電解質是很少的。我們在喝白開水的時候,可以在裡面加一點食鹽。與此同時,也應該盡量弄清楚引起嘴巴發乾的原因。只有弄清楚了具體的原因,然後針對原因治療,才能取得不錯的效果。

現在天氣寒冷,很多人都選擇開空調。如果長時間待在空調屋裡,也會感覺到乾燥,這個時候可以在室內放置一個空氣加濕器。除此之外,還需要注意避免熬夜、戒菸酒、規律飲食等。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