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輸血」大陸致抗疫支出超廣東省3倍?(图)

發表:2023-02-01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3年抗疫支出6000多億港元,比廣東省超出逾3倍引質疑。圖爲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Lam Yik/Getty Images)
香港3年抗疫支出6000多億港元,比廣東省超出逾3倍引質疑。圖爲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Lo Chun Kit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净瑤報導)香港過去三年的抗疫政策花了6000億港元,經費超出廣東省的1703億港元逾三倍。外界指,抗疫支出龐大是港府向大陸「輸血」所致。與此同時,特首李家超拒絕專家建議的獨立調查過去三年的防疫工作,引起了網民不滿和質疑「內有乾坤」。

香港最新的財政預算案即將公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就最新預算案展開咨詢。他于1月29日通過網誌發表文章指,3年疫情來,香港財政支出了6000多億港元進行抗疫。同時,港財政收入相對減少,導致2020至21年度出現歷來最高、多達2000多億元財政赤字。此外,還預測2022至23年度赤字預計也將達1000多億。

於此同時,廣東省財政廳本月中向省人大提交審議的預算報告顯示,該省過去3年的抗疫開支為1467億元人民幣(約1703億港元)。相比之下,人口約729萬的香港竟比人口1.2億的廣東省,支出逾三倍的抗疫經費,引起了專家及民衆質疑,港府向大陸「輸血」是導致財政赤字的原因之一。

根據港府資料,3年疫情來,港府推出了抗疫基金、消費券和寬減公共費用等紓困措施。去年2月的抗疫開支已達到4252億元,其中7成於2020年批出,最高是923億元「保就業計劃」,其次是710億元「現金發放計劃」。2022年2月,港府推第6輪27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另外最高預算的2022「保就業計劃」涉430億元,其餘有為較高風險群組提供病毒檢測、向各行和業提供保助等開支。3年抗疫總支出逾6000億港元。

金融學者:大陸吸走港資源

針對超高的抗疫支出,外界提出了質疑。金融學者司令發表其見解。據自由亞洲電臺報道,司令分析,香港防疫經費大,其中一個原因為香港使用的疫苗和醫療設備皆爲外國進口,質量與經費比國内高;而廣東省使用的是國產疫苗,價格也較低。他表示,不能以人口和生產總值相比。

不過,司令認爲,港財政大出血的另一個原因是大陸逐步同化香港,並導致香港資源流向了大陸。司令說:「它和中國大陸進行各種包括通關、通商,一體化發展的時候,香港的資源只能被中國大陸所吸取,中國大陸變成香港的一個「吸血鬼」,花了那麼多錢都去哪了?有隱性的大量資金流向中國大陸,持有中國大陸身份的人到香港,享受很多醫療資源。」

港民:「好多人湧落嚟,同我哋爭好多嘢」

據《獨立媒體》報道,民建聯於去年12月進行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結果顯示「目前狀況指數」下跌至2004年開展調查以來新低,「消費者預期指數」和「綜合消費者情緒指數」則上升,反映市民對目前經濟狀況感到悲觀,但對中長期狀況感到樂觀。調查指出,有市民反映通關後「好多人湧落嚟,同我哋爭好多嘢」。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表示,「目前狀況指數」呈下跌現象,反映了市民的收入和工作狀況仍欠佳,以及經濟狀況偏弱,對香港經濟感到悲觀。

拒獨立調查抗疫工作 民衆質疑

另外,特首李家超拒絕專家提出的獨立調查及檢討過去3年的抗疫工作,引起了民衆不滿和質疑到底他在「擔心什麼」?據李家超的説法,世界各地有不同的情況,沒有公認的最佳方案,因此無需就防疫進行獨立調查。

對此,港大生物醫學學院教授金冬雁認爲,疫情結束後,成立獨立調查是勢在必行的,并指「以前都可以做,為何現在不可以做?」

香港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床教授孔繁毅亦贊同獨立調查。他表示,獨立調查可檢討和改善防疫政策,並更好地防範未來的疫情爆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