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面臨收生劇減 港自資院校内地生限額增至20%(圖)

發表:2023-02-01 1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移民潮導致香港中六畢業生人口近年大幅度下滑,影響到自資院校收生人數短缺。圖爲香港恆生大學。(Wing1990hk/wikimedia CC BY 3.0)
移民潮導致香港中六畢業生人口近年大幅度下滑,影響到自資院校收生人數短缺。圖爲香港恆生大學。(Wing1990hk/wikimedia CC BY 3.0)

【看中國2023年2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净瑤綜合報導)香港移民潮導致了香港中六畢業生人口近年大幅度下滑,影響到自資院校收生人數短缺。教育局宣佈,2023/24學年起,恒生大學、都會大學及樹仁大學的内地生限額將從10%上調至20%。不僅如此,幼稚園亦面臨收生下跌窘境,營運受影響。

恒大、都大及仁大内地生上限增至20%

目前,國家教育部批准招收內地生、澳門和台灣學生的六所自資院校,人數以上一學年相關課程學生總數10%為上限。不過,近幾年來香港經歷了前所未有的移民潮,導致本港人口外流,使到中六畢業生人數下降,影響了自資院校的收生人數。教育局1月30日證實,恒大、都大及仁大從2023/24學年起,上調内地學生限額至20%。

恒大校長何順文在傳媒新春茶敍指,該校本學年取錄約1,700名新生,與往年相若,內地生約佔7%。不過,隨著中六畢業生人口下降,新學年將招收更多内地及東南亞學生。隨着內地生限額提高至20%,新學年的收生倍增至約300人,加上未來全港中六畢業生人數稍為回升,冀每年維持新生約1,800人,全校人數約6,000人。

據報道,恒大除了面臨收生人數短缺,其教師離職率在去年竟高達近8%,反映了國安法實施以後,人才外流現象嚴峻。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素有「鐵飯碗」之稱的香港公務員職位也出現了空缺現象,2022年的香港在職公務員為17萬人,比正常的19萬編製少了1.7萬人。不過,恒大校長何順文辯解,恆大教師離職乃「自然現象」,該校將在全球聘請新教師。

幼稚園招生困難 總體收生驟減1/4

於此同時,香港幼稚園亦面臨招生困難。據東網報道,香港出生率、疫情及移民潮影響了幼稚園招生,許多學校收生人數明顯下降,影響了營運。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1月31日公布調查結果發現,半日及全日制幼稚園收生減少近4分之1。超過70%受訪學校認爲,收生人數下降是本港出生人口下降,另有逾半是移民所致;90%的學校預測,未來收生人數會持續下降。

據悉,教聯會去年12月向全港幼稚園發出問卷,收到229位幼稚園校長或副校長回應,與2021年9月相比,去年9月有79%開辦半日班及76%開辦全日班的受訪幼稚園表示,其學校正面臨收生減少窘境,各自分別平均減少了23名(約24%),以及19名(約26%)。這意味著,今年幼稚園總體收生驟減四分之一。

去年20間幼稚園結業 未來或增至百間

教聯會副主席林翠玲指,去年有約20間幼稚園結業,預料倒閉潮將持續。有消息指,來年或有百家幼稚園結業,情況嚴峻。教聯會要求政府解決幼教界面臨的困境,並建議提供一次性特別津貼、調高學生單位資助額20%、放寬申請增加學費的門檻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