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小幅加息 市場關注停止調整利率時點(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3-02-02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儲2月1日加息25個基點
美聯儲2月1日加息25個基點。(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聯儲2月1日加息25個基點,基金利率調整到4.50%至4.75%之間,美聯儲表示繼續加息,分析指美聯儲或於5月暫停加息。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宣布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25個基點到4.50%至4.75%之間,加息幅度符合市場預期。這是美聯儲自去年3月開啟本輪加息週期以來連續第8次加息,累計加息幅度為450個基點。本次加息後,美國基準利率水平再次刷新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峰值。

美聯儲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在降低去年創下的40年高點的通脹速度方面取得了進展,不過「通脹有所緩解,但仍處於高位」。

美聯儲表示,俄烏戰爭仍被視為「增加全球不確定性」的因素。但政策制定者放棄了早些時候聲明中的表述。此前美聯儲稱,俄烏戰爭和 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是價格上漲的直接原因。

不過,美聯儲表示,美國經濟正在經歷「溫和增長」和「強勁」的就業增長,政策制定者需仍然「高度關注通脹風險」。

美聯儲稱:「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預計,目標區間的持續上調將是適當的,目的是實現貨幣政策的地位,該政策具有足夠的限制性,可以隨著時間的推移將通脹率恢復到2%。

通脹數據方面,此前,美國勞工部披露的數據顯示,2022年12月美國CPI同比增長6.5%,較上月收窄0.6個百分點,為自2022年中達到峰值以來連續六個月放緩;CPI環比下降0.1%,為兩年半來首次環比下降,降幅也是2020年4月以來最大值。

具體來看,當月,推動美國CPI上漲的領域主要來自房價,該項數據環比上漲達0.8%。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美國去年12月核心CPI環比上漲0.3%,同比上漲5.7%。環比漲幅較一個月前高出0.1個百分點。

此外,1月27日,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PCE物價指數在2022年12月份同比增長5%,低於前值5.5%的水平,連續第六個月放緩。

PCE物價指數又稱個人消費支出平減指數,是美國廣泛採用的用來衡量所有本土個人消費品價格平均上漲水平的指標,是衡量除食品和能源之外的消費者所購買的消費品和勞務價格變化的指標。

中金公司2月2日發布的報告認為,今年美聯儲需要在抗通脹、穩增長、防風險三個目標之間尋求平衡,後續的加息會更為謹慎。基準情形下,美聯儲或於3月再加25個基點,然後於5月暫停加息,進入觀望狀態。

隨著美國通脹數據持續回落,也有分析稱美聯儲會進一步放緩加息腳步甚至在下半年降息。

巴克萊銀行稱,市場預期基金利率將在今年春季達到4.75%—5.00%的區間,美聯儲最早將在7月開始降息。

方正中期期貨認為,展望2023年,從美聯儲加息節奏預期來看,美聯儲將會在2023年一季度繼續加息,二三季度維持終端利率不變,四季度有降息可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