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小幅加息 市场关注停止调整利率时点(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2-02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2月1日加息25个基点
美联储2月1日加息25个基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联储2月1日加息25个基点,基金利率调整到4.50%至4.75%之间,美联储表示继续加息,分析指美联储或于5月暂停加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到4.50%至4.75%之间,加息幅度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自去年3月开启本轮加息周期以来连续第8次加息,累计加息幅度为450个基点。本次加息后,美国基准利率水平再次刷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峰值。

美联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降低去年创下的40年高点的通胀速度方面取得了进展,不过“通胀有所缓解,但仍处于高位”。

美联储表示,俄乌战争仍被视为“增加全球不确定性”的因素。但政策制定者放弃了早些时候声明中的表述。此前美联储称,俄乌战争和 COVID-19(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是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

不过,美联储表示,美国经济正在经历“温和增长”和“强劲”的就业增长,政策制定者需仍然“高度关注通胀风险”。

美联储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预计,目标区间的持续上调将是适当的,目的是实现货币政策的地位,该政策具有足够的限制性,可以随着时间的推移将通胀率恢复到2%。

通胀数据方面,此前,美国劳工部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美国CPI同比增长6.5%,较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为自2022年中达到峰值以来连续六个月放缓;CPI环比下降0.1%,为两年半来首次环比下降,降幅也是2020年4月以来最大值。

具体来看,当月,推动美国CPI上涨的领域主要来自房价,该项数据环比上涨达0.8%。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美国去年12月核心C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5.7%。环比涨幅较一个月前高出0.1个百分点。

此外,1月27日,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PCE物价指数在2022年12月份同比增长5%,低于前值5.5%的水平,连续第六个月放缓。

PCE物价指数又称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是美国广泛采用的用来衡量所有本土个人消费品价格平均上涨水平的指标,是衡量除食品和能源之外的消费者所购买的消费品和劳务价格变化的指标。

中金公司2月2日发布的报告认为,今年美联储需要在抗通胀、稳增长、防风险三个目标之间寻求平衡,后续的加息会更为谨慎。基准情形下,美联储或于3月再加25个基点,然后于5月暂停加息,进入观望状态。

随着美国通胀数据持续回落,也有分析称美联储会进一步放缓加息脚步甚至在下半年降息。

巴克莱银行称,市场预期基金利率将在今年春季达到4.75%—5.00%的区间,美联储最早将在7月开始降息。

方正中期期货认为,展望2023年,从美联储加息节奏预期来看,美联储将会在2023年一季度继续加息,二三季度维持终端利率不变,四季度有降息可能。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