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的茶水能喝嗎?教你把「隔夜茶」變廢為寶(組圖)

發表:2023-02-07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喝茶 隔夜茶 飲茶 泡茶
隔夜的茶水能不能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隔夜茶,顧名思義,就是指過夜的茶。大家可能聽過「不要喝隔夜茶」的說法,那麼為甚麼隔夜茶水不能喝呢?其實這都跟茶葉中所含的單寧酸有關。

單寧酸是一種多酚類物質,當茶葉經過高溫的水(攝氏80度以上)衝開後,持續泡在水裡很長一段時間,茶葉裡的單寧酸、咖啡因會一直釋出,使茶湯苦澀難入口,還有大量咖啡因,容易讓人心悸、胃不舒服,因此才會有「不要喝隔夜茶」的說法。除此之外,由於茶水在室溫下擱置太久,沒有妥善保存(如蓋上杯蓋、冷藏等),直接放置在室溫之下,可能會有微生物滋生或是灰塵掉落等問題,造成茶水敗壞、酸臭。所以,如果發現茶水變得混濁、濃稠、不透明時,無論是否隔夜,都要倒掉,不宜再飲用了。

不過,如果是茶衝開之後,就把茶葉取出,將茶水低溫保存,只要茶水沒有「臭酸」,還是可以飲用的。

還有另一種「冷泡」的茶,因為用低溫(室溫)的冷水沖茶,單寧酸、咖啡因不會大量溶出水中,因此長時間(隔夜)浸泡也不會苦澀難喝,只需要注意保存。

喝茶 飲茶 紅茶
茶葉中含有單寧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隔夜茶的妙用

隔夜茶之所以不宜用,是因為時間過久,維生素大多已喪失。但未變質的隔夜茶,在醫療上自有妙用。

1、抗癌抗氧化

茶水放置時間長了會變為紅褐色,這是由於茶多酚氧化成了紅褐色的茶色素。研究表明,茶多酚和茶色素均有很強的抗癌、抗氧化作用。

2、止血

隔夜茶中含有豐富的酸素,可阻止毛細血管出血。如患口腔炎、舌癰、濕疹、牙齦出血等,均可用隔夜茶漱口治療。瘡口膿瘍、皮膚出血也可用其洗浴。

3、明目

隔夜茶中的茶多酚有抗菌消炎作用,如果眼睛出現紅絲,可以每天用隔夜茶洗幾次。

4、止癢

用溫熱的隔夜茶洗頭或擦身,茶中的氟能迅速止癢,還能防治濕疹。

5、生髮

用隔夜茶洗頭,還有生髮和消除頭屑的功效。如嫌眉毛稀落,每天可用刷子蘸隔夜茶刷眉,日子久了,眉毛自然變得濃密光亮。

6、固齒潔齒

茶水中的氟與牙齒的琺瑯質鈣化以後,會增強對酸性物質的抵抗力,減少蛀牙的發生;氟還能消滅牙菌斑,最好飯後兩三分鐘用茶水漱口。

7、除口臭

茶中含有精油類成分,氣味芳香,清晨刷牙前後或飯後,含漱幾口隔夜茶,可使口氣清新,經常用茶漱口可消除口臭。

8、防曬

皮膚被太陽曬傷,可用毛巾蘸隔夜茶輕輕擦拭。因為鞣酸對皮膚有收斂作用,茶中的類黃酮化合物也有抗輻射作用。

9、去腥去油膩

隔夜茶還有特強的除腥氣和除油膩的功效,吃蝦蟹後用來洗手倍感清爽。

10、治腳氣

隔夜茶中所含的豐富物質,有治腳氣的功效。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