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氣球 拜登的兩手破解了習近平的兩手(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23-02-10 0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拜登(圖片來源: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10日訊】2023年2月,中國間諜氣球入侵美國、最後遭美軍擊落。這一事件,成為世界各國主要媒體的頭版頭條,轟動全球。儘管,在中國那邊,因官方封鎖信息,大多數中國民眾未必知曉。

西方有一種觀點認為,關於間諜衛星,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或不知情、蒙在鼓裡,是黨內或軍方強硬派故意跟他過不去。部分西方專家因而發出究竟誰在中國掌權的疑問?這種觀點的邏輯是,習近平正謀求改善中美關係,近期不斷向美方發信號示好;在中方的爭取下,拜登政府計畫派出國務卿布林肯出訪中國;而就在布林肯即將於2月5日訪問中國前夕,卻爆出中國間諜氣球入侵美國。如果是習近平本人所為,豈不是自我拆臺?讓中美關係不進反退、雪上加霜。

其實,西方應該瞭解中共的兩手策略。這一回,習近平使出的,仍是中共慣技:一手軟、一手硬。軟的一手:邀請布林肯訪問,並趁機在國內宣傳中給中國民眾製造美方有求於中方、上門拜求的錯覺;硬的一手:發出高空間諜氣球,或企圖矇混過關,讓美國毫無察覺;或讓美國暗自吃驚於中共的獨門技術而不知所措。

如此,習近平可藉機在中南海內部炫耀,自己如何地精通鬥爭藝術,能牽住美國的鼻子,把他們耍得團團轉。由此,也能藉機在黨內繼續鞏固他的權力和權威,製造建立在某種崇拜意義上的臣服。

習近平沒有料到的是,美國發現了氣球,而且,史無前例地公開消息,最後斷然擊落。習近平、包括王滬寧等雖然口頭上不要冷戰、不承認新冷戰,但在骨子裡,卻充滿冷戰意識。習近平們以為,既然上個世紀美蘇冷戰時期,雙方互用間諜工具,但為避免熱戰,暗施拳腳,你來我往,都各自打理,不予公開,心照不宣。習近平們以為,美國對待中共,會像對待當年的蘇聯一樣。豈知,進入新世紀,面對新冷戰,美國自有與時俱進的應對之道,習近平們刻舟求劍,圖謀僥倖過關,自招羞辱而已。

話說回來,無論拜登意識到還是沒有意識到,拜登的兩手,恰恰破解了習近平的兩手。拜登軟的一手:叫停布林肯訪中,或延期訪中;硬的一手:待目標—間諜氣球—到達劃定的空域和海域時,斷然下令擊落。至此,習近平兩手策略落空,以為先發制人,反為對方所制。故,從客觀上而言,不擅兩手策略的美國,恰恰瓦解了老共的兩手策略。這一回合,圍繞間諜氣球的較量,再一次地,美國取勝,而中共落敗。再次應驗:邪不壓正。

美軍擊落中共間諜氣球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通過軍事熱線聯絡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試圖電話溝通,但魏鳳和拒接電話,或顧臉面,或耍性子。雙方互設熱線電話,原本為處理危機時緊急使用。中方拒接電話,再次證明,所謂中美熱線電話,對中方而言,形同虛設。

拒接電話,對北京而言,並非第一回。早在2016年,為反制北朝鮮頻繁的導彈威脅,韓國不得已鋪設美國薩德反導系統,中共竟在國內煽動反韓狂潮,縱容暴徒對韓國產品和企業打砸搶燒。當時,韓國總統朴槿惠通過中韓互設的熱線電話聯絡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竟遭拒接。而那條熱線,正是在習近平和朴槿惠任內雙方動議並開設的。

中共本性:要面子,情緒化,耍脾氣,恣意妄為。各國切莫以為,互設熱線電話,雙方就可冷靜溝通,化險為夷。面對理性缺失、毫無文明素養的中共,各國亟需掌握中共的任性和詭詐,包括所謂軟硬兩手。沉著應戰,並制訂長遠應對之道。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