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雅高潔的賀詞——竹報平安(圖)

作者:曉嵐 發表:2023-02-1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元‧吳鎮〈墨竹譜〉
「竹報平安」來指報平安的家書,或寫入春聯作為吉祥話。圖為元‧吳鎮〈墨竹譜〉。(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竹報平安」常常寫入春聯作為吉祥話。那麼,為甚麼竹子會報平安?過年時用竹賀歲有甚麼寓意?

「竹報平安」這則成語出自唐代臨淄人段成式的筆記《酉陽雜俎續集》:「北都惟童子寺有竹一窠,才長數尺。相傳其寺綱維,每日報竹平安。」後來人便用「竹報平安」來指報平安的家書,或寫入春聯作為吉祥話。

竹子高潔頻入詩

唐朝詩人白居易在〈題李次雲窗竹〉中所做的詩句:

「不用裁為鳴鳳管,不須截作釣魚竿,千花百草凋零後,留向紛紛雪裡看。」意思是,竹不需要被做成用來吹奏的笙、簫,也不需要被截斷做成釣魚竿,當萬千花草凋零之時,在紛飛的漫天大雪中,能夠屹立於冰天雪地的就只有竹了。

在這首詩中看不見一個竹字,卻句句有竹的神韻,把竹的特質描寫得淋漓盡致,足見白居易對竹獨立於濁世而綠意不改的高潔本質瞭解的推崇。

到了宋朝,王安石就用「人憐直節生來瘦,自許高材老更剛」這二句來描繪竹的品格高潔了。可見在喜慶新年的賀詞中,出現以竹為主題的對聯,就能讓濃濃的年味更增添一番典雅高潔的意味。不過,這個竹怎麼會和平安聯繫起來呢?

「竹報平安」的由來

根據唐代《酉陽雜俎續集》所述,北都這個地方因為氣候寒冷,南方的竹子無法在這裡生長,只有童子寺裡有一叢竹子,剛數尺高,主管寺院事務的綱維和尚每天都會向寺院有關人員報告,竹子沒有枯萎,很平安。

因此,後世便將「竹報平安」引申為平安家信,簡稱「竹報」,竹子也因此成為吉祥平安的象徵。

如宋朝的韓元吉在〈水調歌頭‧席上次韻王德和〉詞中寫道:「世事不須問,我老但宜仙。南溪一曲,獨對蒼翠與孱顏。月白風清長夏。醉裡相逢林下。欲辯已忘言。無客問生死,有竹報平安。」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