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典故】過五關斬六將(圖)

作者:曉嵐 發表:2023-12-1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代《關羽擒將圖》
本名關羽關公在《三國演義》中「過五關斬六將」的成語故事為人們所津津樂道。圖為明代〈關羽擒將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掛印封金辭漢相,尋兄遙望遠途還。

馬騎赤兔行千里,刀偃青龍出五關。

忠義慨然衝宇宙,英雄從此震江山。

獨行斬將應無敵,今古留題翰墨間。

這首詩描寫的是關羽為保護二嫂尋兄「過關斬將」的段落,出自《三國演義》中的「桃園三結義」。這是個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它展現出朋友、兄弟、主屬間的情義。

詩中內容不僅展示了關羽超常的英勇氣概,更詮釋出他義重如山的俠義精神,成語「過五關斬六將」就是從這個故事引申而來的。

忠義之神

本名關羽的關公,字雲長。關公是世人對他的尊稱,其過關斬將的故事是《三國演義》裡的經典,為人們所津津樂道。

關羽個性堅毅,即便被曹操生擒後重用,仍對劉備忠心耿耿,因而被民間封為「忠義之神」,甚至尊稱為「武聖」,與被封為「文聖」的孔子齊名。

關羽究竟過了哪五關?斬了哪六將?

據《三國演義》記載,關羽因圍城被俘,為了保存性命和保護義兄劉備的妻子,只好委身於曹營。後來,得知劉備的下落後,關羽便護送二位嫂子前往河北,尋找劉備。

來到東嶺關時,由於關羽沒有曹操的放行令,在途中遭受曹軍的阻撓。曹將孔秀要求稟告曹操後才能放行,關羽心知一場大戰難免,舉起青龍偃月刀便要衝來,只見「兩馬相交,只一合,鋼刀起處,孔秀屍橫馬下」,就這樣,關羽闖過了第一關。

第二關洛陽關,守將是韓福,孟坦是韓福手下的牙門將。孟坦建議用計謀斬殺關羽,由孟坦與關羽交戰,然後引誘關羽來追,再由韓福用箭射死關羽。但不到三回合,孟坦便被關羽砍為兩段,韓福則被關羽「帶頭連肩,斬於馬下」。

第三關汜水關,守將卞喜假意迎接關羽,卻讓刀斧手伺機暗殺。關羽識破奸計,與卞喜在寺中大打出手,只見他「用刀隔開錘,趕將入去,一刀劈卞喜為兩段」。

第四關來至滎陽,太守王植盛邀關羽等人至驛館暫歇一宿。關羽不疑有他,誰知王植包藏禍心,密令下屬帶人火燒驛館。幸虧領命的下屬將王植的詭計相告,勸關羽等人即刻出城。才離城數里,王植派兵追至,關羽則「攔腰一刀,砍為兩段」,闖過這凶險的一關。

最後一關來到滑州地界。這裡是曹操、袁紹轄地的分界,只要渡過黃河,關羽便進入袁紹駐地,不再有曹將阻攔。然而守軍秦琪同樣多番阻撓,關羽舉刀迎戰,「二馬相交,只一合,關公刀起,秦琪頭落」。其餘軍士見狀,急忙獻上舟船,再無人敢阻撓關羽的歸程。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