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獅怒吼:從「競爭」快速轉變成「衝突」的美中關係(圖)

作者:楊憲宏 發表:2023-02-15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間諜氣球
2023年2月5日,美軍打撈中共間諜氣球(圖片來源:Petty Officer 1st Class Tyler Thompson/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2月15日訊】「間諜氣球」事件,讓美國社會普遍認為,中共確對美國本土有實質明顯的威脅。過去發表的跨洋而來無法攔截的超音速飛彈,可攻擊美國任何都市,都沒有引起美國社會的戒心。一顆在美國本土飄浮了一星期的中共「間諜氣球」所引發的憤怒與恐慌,已經徹底的改變美國人對中國的看法。過去幾年,美國人只是「印象不好」,現在對習近平則感「厭惡」。包括拜登總統自己。

拜登總統在國情咨文中說「如果中國威脅我們的主權,我們將採取行動以保護我們的國家。」對習近平也嗆聲:「有沒有任何一位世界領導人想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換位置?」2月8日,拜登又再重問了一次:「你能想到有哪一個世界領導人會想跟習近平換位置嗎?不是開玩笑。你能想到有哪個會嗎?我想不出一個。這個人有巨大的問題」。

拜登表示美國尋求對華「競爭,而不是衝突」。但面對目前的局勢,他表示「美國將採取行動應對中國的威脅。」

美國對中國關係正徬徨在「競爭」與「威脅」之間。「競爭」代表的是相對和平但「斗而不破」;「威脅」代表的是戰爭邊緣,必須建立戰略嚇阻(strategical deterrence)的「防止衝突」護欄。

美國一向都是用準備戰爭(preparing for war)來避免戰爭(preventing from war)。自第二世界大戰結束至今,即使有戰事發生,都可將戰爭侷限在一個範圍內,不致於導向全球大戰的「衝突」。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突破了這個「戰略護欄」,雖然戰事緩解,危險未除。俄羅斯與中國有可能聯合,挑動足以擴大為世界大戰的事端。主要原因是兩個強權都處於經濟破敗甚至破產的邊緣,冒險求戰成了獨裁者的自救選項。歷史上有很多案例都是如此,強人皇帝解決不了日益匱乏的國家財政,而國內外逃資金已經追不回來,創造衝突威脅其他國家成了一種宿命,明知後果嚴重,可能亡黨亡國,但手中已經沒牌可打,信用破產。拜登總統現在正這麼看習近平。

拜登總統問:「你能想到有哪一個世界領導人會想跟習近平換位置嗎?」說的就是習近平已經窮途末路了。沒有人願意去當「亡國之君」,所以拜登總統再補上一槍說:「這個人有巨大的問題」。厭惡之情緖溢於言表。

這樣的批判,當然是基於美國是強大的國家,誰不想與美國當盟友?怎會去搞「間諜氣球」來得罪美國?而G20拜登與習近平碰面時,為什麼會約好後續會談,都是因為習近平清楚表達中國經濟危機要靠美國解套。但「間諜氣球」把中共敵意全都露了,而且損及民主黨的執政判斷能力。

不久之前,美國空軍機動司令部,上將司令邁克.米尼漢,在一份發給下屬軍官的備忘錄中,預測美國可能會在2025年,與中共發生衝突,並敦促下屬「在今年,做好開戰的實際準備」。他的判斷應該包括「間諜氣球」這種灰色地帶衝突(grey zone conflicts),而且發生在美國本土。事實上,中國間諜氣球已經「成軍」,飛過40多個國家,美國最近向印度、日本、越南和臺灣通報情況,並認為這些國家都受到中國間諜氣球的監視,到處是危機。

如果是這個版本的所謂「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就是新興強權與「帝國」之間終需一戰(Destined For War)那麼做為「和平維持」(peace keeping)的長臂管轄者美國應該如何控管這個詛咒(curse)。

美國首先要認清,習近平是否已視美國為「敵人」,而且正積極準備對美國發動戰爭。這個戰場有可能直接攻擊美國本土。這樣的情境發生過,1941年偷襲珍珠港是典型。前蘇聯於1957年發射的人造衛星SPUTNIK造成的危機。都屬於突發性的「敵對攻擊」,美國社會的反應就是「應戰」(at war)。1941年美國被迫參戰;1957年開始太空、飛彈、核子武器所構成的「冷戰」,一直到前蘇聯垮臺。

這次「間諜氣球」事件,仍然在發展中,這個案例,中共滿口謊言,美國冷眼以對。不要忘記,美國國會正在組成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調查四年來Covid-19造成超過百萬美國人死亡的追責。中國是疫情發源地,有可能是中共軍方實驗室製造出來的「病毒」。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在背後扮演什麼角色?每項提問,都對習近平不利。

美國未來在真相全公開時,到底還有多少餘地視中國為「邦交國」?美國還要繼續維持自欺欺人的「一個中國政策」嗎?

為了維持和平,戰略嚇阻,美國要如何縮短應變時間,將印太地區的佈防重新強化,甚至加重駐軍在日、韓、菲,與臺灣?而這個區域面對著中、俄、北朝鮮的核武威脅,美國是否已經考慮了「核分享」的可能性?北約已經跨越區域佈防印太,經過「間諜氣球」威脅之後,美國必然要重新檢討新的「反制機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8日在華府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會面,討論中國威脅。史托騰伯格針對中國間諜氣球入侵美國領空一事,表示這證實了中國這幾年來對北約盟國構成的威脅作業模式。

特別重要的轉折點是,過去這個「終需一戰」的場所指向臺灣海峽,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直接說台海是世界最危險的地方,紐約時報也說面對中共武力犯臺,「臺灣人準備好了沒有?」。「間諜氣球」事件發生之後,連美國都成「最危險的地方」而且,中共的確有直接打擊美國本土的邪惡算計,「美國人準備好了沒有?」形成了一個立即而明顯的待解議題。2月9日美國眾議院以419:0通過譴責中共施放有軍事企圖的間諜氣球入侵美國。看來,國會準備好了!

一顆「間諜氣球」叫醒了沉睡已久的獅王,吼聲響亮。

(文章由《民報》授權《看中國》轉載。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