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日三地爆「白髮運動」 官方當晚回應被指逼出政策(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3-02-16 1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地抗議 官方發文
2月15日武漢大批退休市民聚集武漢中心公園示威抗議醫改。(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3年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2月15日湖北武漢、遼寧大連鞍山同日爆發「白髮運動」抗議醫保改革,中國官方當晚迅速發文,要求各地做好定點零售藥店納入門診統籌管理,增強民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外界認為,這是中國多地民眾抗議後被逼出來的改善措施。

武漢、大連、鞍山同日爆發「白髮運動」

2月15日武漢、大連和鞍山同日爆發大規模示威,大批退休市民維權,抗議醫保改革政策。而武漢老人們分別在8日、15日兩次聚集抗議,8日的抗議訴求中已明確告之,如市長在8日前未作出回應,將於15日「在中山公園組織召開《武漢市退休人員醫保維權大會》和《武漢市中華人民共和國退役軍人退休人員醫保維權大會》」

15日武漢市大批老人再次上街示威,他們聚集在中山公園門口,武漢警方將老人往中山公園裡驅趕,不允許在門口聚集,過程中有老人倒地,老人們唱「國歌」和「團結就是力量」表達抗議,人群中有人高喊「打倒共產黨」。

同日,遼寧省大連和鞍山也有大批退休市民聚集示威。大連抗議現場人山人海,他們聚集在市政府前面的人民廣場高唱「國歌」,要求政府中止醫保改革,現場出現大批警察,有市民直面警察說,「老百姓真不容易呀!文化大革命我們沒死,這次疫情我們沒死,現在大連政府怎麼派這事警察來對付老百姓?看看(聽聽)老百姓的哭聲?看!特種部隊全來了!」

同日,中國鋼都鞍山市的鞍山鋼鐵集團有限公司退休人員,因醫保問題也去當地市政府維權、「質問」醫保問題,結果多名老人被警察直接塞入大巴車押走。隨後,大批警察、警車出現在現場,氣氛極不尋常。

官方當晚發文:做好定點零售藥店納入門診統籌管理

15日晚間,中國國家醫療保障局官網發布「國家醫療保障局辦公室關於進一步做好定點零售藥店納入門診統籌管理的通知」稱,「職工醫保門診共濟保障機制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把「定點零售藥店納入門診統籌管理是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利於提升參保人員就醫購藥的便利性、可及性」。

通知要求,各地的醫保部門「務必提高政治站位」,要「統一思想認識」,要將「門診統籌基金用於擴大醫藥服務供給,釋放醫保改革紅利」,增強民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時要求,各級醫保部門還要採取有效措施,「鼓勵符合條件的定點零售藥店自願申請開通門診統籌服務,為參保人員提供門診統籌用藥保障」。還要求,各地醫保部門要做好優化申請條件、完善服務流程等服務。

多地民眾抗議後逼出改善措施?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對於15日中國國家醫療保障局辦發出的「關於進一步做好定點零售藥店納入門診統籌管理」文件,外界認為,這是在多地民眾抗議後才逼出來的改善措施。官方把特定零售藥店納入門診,「是為了讓有慢性病的老人不用因為個人帳戶沒錢買藥、都得擠去看門診後才能領藥,而造成另一種醫療擠兌」。

至於中國各地醫療政策調整目的何在,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大病救助專案前高管任瑞紅告訴自由亞洲電臺,這次醫保改革是官方在三年疫情封控後採取的措施,明顯感覺到醫保基金不夠用了,因為各省抗疫支出大部分都是從醫保基金裡付出的。

任瑞紅說,「本身中國老齡化就嚴重,加上多年封控,所以導致了醫保資金的嚴重不足。這種情況下,它就只能削減給大家支付的這部分醫保費用支出,變相的提高個人的費用。」

她表示,中國的醫療改革從來都是自上而下,由相關部門協商以後發文,儘管偶爾也發出徵求意見的通告,但不會對既定政策產生任何的影響。但是,「白紙運動」讓民眾看到抗爭會有作用的。「白髮運動,確實是牽扯到很多老年人的生命問題。再加上前一陣很多長者去世了,在這種情況下,又發生自己的醫保不夠用的情況,他們最切身的感受就是自己活不下去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