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老漢被痛擊一拳還滿懷感恩?(圖)

作者:紫君 發表:2023-02-20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紀曉嵐那時才十歲,只聽說那老漢是趙家莊人,可惜沒有問他的名姓。這是雍正癸丑年的事。
紀曉嵐那時才十歲,只聽說那老漢是趙家莊人,可惜沒有問他的名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紀曉嵐陳述過自己原來有處莊園,在滄州南邊,名叫上河涯,後來才轉賣給別人。那時候莊子裡有水明樓五間,可以下看衛河。河中帆船來往,與外祖父張雪峰先生家的度帆樓一樣,都是登高遠望的好地方。紀曉嵐的先祖母和太夫人每到夏日就在這裡乘涼,諸兒孫們輪流侍奉。

有一天,紀曉嵐推開窗子向南眺望,看見男女數十人,登上一艘渡船,纜繩已經解開,即將離岸。正在這時,忽然一個人奮起一拳把一個老漢打到,摔落在岸邊的淺水中。老漢的衣服鞋襪全都濕了。這老漢掙扎坐起來,剛要斥罵那個人,之間那船已鼓起風帆駛走了。當時衛河水暴漲,洪波直瀉,波濤洶湧有聲。一艘鼓滿雙的帆糧船順流而下,急如射箭,撞上那艘渡船,頓時把那艘渡船撞得幾乎成了爛柿子。船上數十人全都落水喪命,只有這個老漢僥倖逃生。這一下這個老漢轉怒為喜,合掌高誦佛號。人們問他是要到哪裡去。他說:「昨天聽說堂弟要把童養媳賣二十兩銀子給人做妾,今天要寫賣身契,我就急忙把家裡的田地典當湊夠了這個錢數,要去用這筆錢把她贖下來。」眾人一聽齊聲都說:「這一拳實在是神指使的啊。」都催促船家換另一條船送這老漢過河。

紀曉嵐那時才十歲,只聽說那老漢是趙家莊人,可惜沒有問他的名姓。這是雍正癸丑年的事。

又聽先太夫人說:有個滄州人,逼著他的兄弟媳婦改嫁,還把兩個侄女都給賣到青樓做妓女。鄉親鄰里都憤憤不平。一天,這個人揣著銀錢乘一條大船去天津販賣綠豆。晚上船停泊在河邊,他坐在船舷上洗腳。忽然西岸的一艘裝鹽的船的纖索中斷,船橫掃而過,兩舷相切,他兩腿從膝以下,筋骨糜碎,就像割截的一樣。疼痛呼號,好幾天才死。

紀曉嵐的先外祖一個僕人聽說了這件事,急忙跑來告訴外祖父說:「某甲遭到這樣的慘禍,真是一大怪事!」先外祖父慢條斯理的說:「此事不怪。如果他不遭受這樣的事,那才是怪事。」

這是雍正甲辰、乙已年間的事。

(出自《閱微草堂筆記》)

責任編輯:古風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