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名單的變化反映出了習近平的新喜好(圖)

作者:任重道 發表:2023-03-07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名單的人員變化反映習近平新策略
兩會名單的人員變化反映習近平新策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近年來,中共兩會(人大和政協會議)的議程受到外界矚目。作為中國高層級的政治會議,兩會是觀察中國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風向標。隨著時間的推移,參加兩會的人員也在不斷變化。今年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有2977人,全國政協委員有2172人。

當然,參會人員各色人等俱全,例如,人送綽號「周帶魚」、「大五毛」的周小平,成為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其提案內容包括發佈所謂「臺灣分裂勢力人物黑名單」懲戒令,涉及恐怖主義言論。

但是今年的兩會名單上,我們可以看到富豪的變化,這反映了習近平的喜好。

根據胡潤研究院的最新統計,今年的代表委員中有81位個人財富超過10億美元,包括41位人大代表和40位政協委員,他們分別佔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總人數的1.4%和1.8%。

今年換屆,在企業家群體中,離任、留任和新任,都能夠折射不同尋常的經濟信號。曾被視為中國經濟發展寵兒的網際網路行業,多位頗具代表性的人物紛紛落榜。其中,包括曾擔任了10年人大代表的騰訊CEO馬化騰,百度CEO李彥宏,聯想CEO楊元慶、網易CEO丁磊、京東董事會主席劉強東、搜狗CEO王小川,以及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瀋南鵬。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集團的創始人馬雲,也未踏入參加全國兩會的門檻。自從2020年10月批評當局的金融監管制度後,馬雲已長期旅居海外。

網際網路企業家不在名單中,但增加了科技、半導體產業相關的人員與工程師進入兩會名單。這反映了習近平希望加強中國在半導體產業領域的領導地位,這是習近平長期以來的戰略目標之一。雖然網際網路產業是中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是習近平在多次高層級的會議上呼籲,半導體是國家安全和未來發展的重要戰略產業。因此,他希望將更多的精力和資源投入到這個領域。

並且,他希望通過兩會這個政治舞臺向外界釋放出一個信號。即解決半導體產業的突破,解決高端晶元的問題。並且解決美國為首的國家創建的晶元聯盟技術「卡脖子」的問題。半導體產業是當前全球經濟競爭中最為激烈的領域之一,尤其是在高端晶元領域,中國落後於美國等國家。習近平認為,這種差距不僅僅是技術問題,更是產業體系、人才儲備和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差距。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共聲稱推動網際網路平臺經濟發展,可能只是為了安撫民營企業家。習近平並不喜歡民營經濟,希望以國企控制中國經濟。在中國經濟中,民營經濟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為中國經濟的發展的穩定和可持續性作出了重要貢獻。然而,近年來,「國進民退」的現象愈發突出。

習近平推動國企控制經濟的策略,這也反映在兩會名單上。今年的兩會名單中,可以看到很多的國企代表,這表明習近平希望加強國企在經濟中的地位,以更好地控制中國經濟。此外,習近平還試圖通過限制民營企業的影響力和擴張,近幾年對阿里巴巴集團、螞蟻集團、滴滴出行等民營企業進行「監管」就是例證。

習近平採取這一策略的原因,或是他認為民營企業存在一些問題,比如企業家過於個人化,例如馬雲批評當局、滴滴出行負責人執意海外上市等,以及民營企業家缺乏社會責任感,他也因此推動所謂的「共同富裕」,讓民營企業家貢獻資金。此外,民營企業也經常面臨政治和法律方面的打擊,例如大午集團被強制拍賣,使得民營企業的發展受到很大限制。習近平希望通過國有企業的控制來更好地主導經濟發展,並加強「穩定」。

習近平實施這一策略的背後,也反映出他對政治控制的重視。習近平認為,政治穩定是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前提,因此他試圖通過強化國有企業的控制來保證政治的穩定,畢竟國企的幹部也有行政級別,甚至要中共中央組織部任命。在習近平看來,這種策略是必要的,因為中國經濟已經發展到了需要更加「統一」和「有序」的階段。

然而,這種策略也面臨一些問題和挑戰。首先,國有企業雖然在中國經濟中具有重要地位,但是它們的創新和效率並不高,因此仍然需要民營企業的參與。其次,民營企業在中國經濟中的地位也是不可或缺的,如果限制了它們的發展,可能會對整個經濟產生負面影響。最後,國有企業的控制也可能導致政治不穩定,一些國有企業的高管和管理層會濫用權力,貪污腐敗等問題的層出不窮。

綜上所述,中共兩會名單上富豪人員的變化反映了習近平的策略和喜好。他希望加強中國在半導體產業領域的領導地位,並且希望通過國有企業的控制來更好地主導經濟,維持「穩定」。同時,也反映了中國經濟目前發展的狀態和未來面臨的挑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