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名单的变化反映出了习近平的新喜好(图)

作者:任重道 发表:2023-03-07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会名单的人员变化反映习近平新策略
两会名单的人员变化反映习近平新策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近年来,中共两会(人大和政协会议)的议程受到外界瞩目。作为中国高层级的政治会议,两会是观察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随着时间的推移,参加两会的人员也在不断变化。今年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有2977人,全国政协委员有2172人。

当然,参会人员各色人等俱全,例如,人送绰号“周带鱼”、“大五毛”的周小平,成为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其提案内容包括发布所谓“台湾分裂势力人物黑名单”惩戒令,涉及恐怖主义言论。

但是今年的两会名单上,我们可以看到富豪的变化,这反映了习近平的喜好。

根据胡润研究院的最新统计,今年的代表委员中有81位个人财富超过10亿美元,包括41位人大代表和40位政协委员,他们分别占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总人数的1.4%和1.8%。

今年换届,在企业家群体中,离任、留任和新任,都能够折射不同寻常的经济信号。曾被视为中国经济发展宠儿的互联网行业,多位颇具代表性的人物纷纷落榜。其中,包括曾担任了10年人大代表的腾讯CEO马化腾,百度CEO李彦宏,联想CEO杨元庆、网易CEO丁磊、京东董事会主席刘强东、搜狗CEO王小川,以及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始人马云,也未踏入参加全国两会的门槛。自从2020年10月批评当局的金融监管制度后,马云已长期旅居海外。

互联网企业家不在名单中,但增加了科技、半导体产业相关的人员与工程师进入两会名单。这反映了习近平希望加强中国在半导体产业领域的领导地位,这是习近平长期以来的战略目标之一。虽然互联网产业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习近平在多次高层级的会议上呼吁,半导体是国家安全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产业。因此,他希望将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这个领域。

并且,他希望通过两会这个政治舞台向外界释放出一个信号。即解决半导体产业的突破,解决高端芯片的问题。并且解决美国为首的国家创建的芯片联盟技术“卡脖子”的问题。半导体产业是当前全球经济竞争中最为激烈的领域之一,尤其是在高端芯片领域,中国落后于美国等国家。习近平认为,这种差距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是产业体系、人才储备和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差距。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声称推动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可能只是为了安抚民营企业家。习近平并不喜欢民营经济,希望以国企控制中国经济。在中国经济中,民营经济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的稳定和可持续性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近年来,“国进民退”的现象愈发突出。

习近平推动国企控制经济的策略,这也反映在两会名单上。今年的两会名单中,可以看到很多的国企代表,这表明习近平希望加强国企在经济中的地位,以更好地控制中国经济。此外,习近平还试图通过限制民营企业的影响力和扩张,近几年对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滴滴出行等民营企业进行“监管”就是例证。

习近平采取这一策略的原因,或是他认为民营企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企业家过于个人化,例如马云批评当局、滴滴出行负责人执意海外上市等,以及民营企业家缺乏社会责任感,他也因此推动所谓的“共同富裕”,让民营企业家贡献资金。此外,民营企业也经常面临政治和法律方面的打击,例如大午集团被强制拍卖,使得民营企业的发展受到很大限制。习近平希望通过国有企业的控制来更好地主导经济发展,并加强“稳定”。

习近平实施这一策略的背后,也反映出他对政治控制的重视。习近平认为,政治稳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因此他试图通过强化国有企业的控制来保证政治的稳定,毕竟国企的干部也有行政级别,甚至要中共中央组织部任命。在习近平看来,这种策略是必要的,因为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了需要更加“统一”和“有序”的阶段。

然而,这种策略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首先,国有企业虽然在中国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但是它们的创新和效率并不高,因此仍然需要民营企业的参与。其次,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也是不可或缺的,如果限制了它们的发展,可能会对整个经济产生负面影响。最后,国有企业的控制也可能导致政治不稳定,一些国有企业的高管和管理层会滥用权力,贪污腐败等问题的层出不穷。

综上所述,中共两会名单上富豪人员的变化反映了习近平的策略和喜好。他希望加强中国在半导体产业领域的领导地位,并且希望通过国有企业的控制来更好地主导经济,维持“稳定”。同时,也反映了中国经济目前发展的状态和未来面临的挑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