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蔣彥永 爭做自由人(圖)

作者:照相的宋師傅 發表:2023-03-14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彥永
蔣彥永醫生(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3年3月14日訊】在2003年前非典期間、孤身揭露北京疫情真相的蔣彥永醫生於3月11日逝世,等到訃聞消息公開傳播已經是兩天後,這位被稱作「良心醫生」的92歲老人受到人們深切緬懷。20年前被塵封的歷史一幕,在各種躲閃的言辭中復活了,那是蔣彥永講真話的時代。

20年來先是非典後是新冠,蔣彥永的逝世激發了公眾昨是今非、今非昔比的直觀感受。紀念蔣彥永的人群,引入了公共衛生事件在不同時代的表現,並衡量起典型人物在歷史事件中的言說境界,充滿了拍遍欄杆、獨上西樓的感喟和傷懷。

蔣彥永之所以衝破非典早期瞞報的暗流,在於他的職業認識與耿直性格,醫醫者仁心必須講真話,否則只能無謂地犧牲生命。這種樸素的價值觀既來自於他行醫的經驗,也經過革命年代乃至於動亂時期的洗禮。可以說,蔣彥永的人生磨煉與生活方式就是講真話。

在亞洲週刊的封面新聞中,蔣彥永解釋自己講真話的動機:人民利益高於一切。20年後再來重看蔣彥永的一生,能輕易看見那一代知識份子對人民、對信仰的真情流露,以及在具體行動上對這種情感的呼應和踐行。講真話不只是他性格使然,更讓他成為自由人。

非典時期,這樣的自由意志強有力地體現在蔣彥永千山我獨行的壯舉中,並且以引發防疫之變、拯救千萬生命為導向,榮耀自由意志,書寫了一名自由人秉持良心與專業可以達到的道德高度與理性成果。蔣彥永一去,紀念者念及於此,更抱憾於此。

正因為有蔣彥永勇毅在前,經過三年疫情的民眾在回望前逾千日疫政社會之種種,心裏是有比較、有衡量,也會有各自的結論。對比之下,也自然會對蔣彥永的昨天與生民的現實產生歷史性的思索,對講真話這一人類的基本資質有切膚感受。

因為這一層關係,紀念蔣彥永就成了紀念講真話,紀念講真話的蔣彥永就成了紀念一位永逝的自由人。而在這種紀念的邏輯遞進中,但凡看重真話力量的人,都會在遙想20年前的蔣彥永醫生時,環視當下,甚至難以遏制地反求諸己,壯懷激烈或無語沉默。

紀念蔣彥永的隊伍中,洋溢著的並且為紀念者自覺共享的,就是對講真話這一真理表達方式的認可。而經由這種廣泛的自發性紀念,它在人們內心深處引發的震盪,必定不同程度地喚醒普通人爭做自由人的動機。蔣彥永與紀念者、後來者的聯繫也將深植於此。

這就是蔣彥永的價值,歷經20多年時代風雲的變幻,以生前的義舉烘托出講真話的職業使命,並藉由身後的追念,把講真話的要義、以及人之為人的奧義簡潔地傳遞給更多人。蔣彥永憑藉他自由人的自覺與韌勁,衡量出真話與世界的孰輕孰重。

多年以來,講真話好像不合時宜,尤其在重大的、喜歡全社會的持續性事件中,真話成為不總是受歡迎,甚至遭受不可思議的對待。蔣彥永醫生在世時,尚能以一人事跡證偽對待真話的種種非議和詭辯,斯人魂歸道山,真話與自由的關係靜候新的確認。

這也是蔣彥永醫生留給世人的遺產,亦即講真話永遠是保護公共利益的基礎設施,講真話作為個人、團體與社會的核心資質,涵養一個人、一個社會自由意志的總量。而蔣醫生在留給後來者這一項公共遺產時,也將更持久的追問擺在紀念者面前。

二十年間,兩場大流行凝結在蔣彥永身上的,講述了一個人講真話的故事。而這個故事所強調的主旨是,講真話不是一項待完成的任務,而是對改變的持續需求。紀念昨天的蔣彥永醫生,不僅僅是紀念一位理想人物,更是在確認這種需求,以及它換算成自由人的成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