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共踢出好萊塢 可行?不可行?(圖)

作者:易林 發表:2023-03-16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萊塢
2020年美國筆會的一份報告指出,好萊塢製片廠為了避免失去進入中國市場,長期以來對製作的電影內容進行審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3月16日訊】2023年第一季度,中國的電影院在清零政策過去後火爆起來。這讓疫情三年都被擋在門外的好萊塢看到一線商機,希望重新打入中國市場。

然而美國國會議員最近的一個新提案給好萊塢潑了一頭冷水。

3月8日來自田納西州的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馬克.格林(Mark Green)重新提出了《立即阻止共產黨政權參與進行編輯法案》(Stopping Communist Regimes from Engaging in Edits Now Act,SCREEN),簡稱《屏幕法案》(SCREEN Act)。這項法案旨在阻止好萊塢屈服於北京的審查制度,格林曾在上一屆國會提出這項法案但未獲通過。

在美國,許多電影和電視節目依靠美國政府的幫助進行拍攝和技術援助,通常是為電影提供軍事裝備或是技術諮詢。2022年湯姆.克魯斯的大片《壯志凌云:獨行俠》就是一例。

如果法案得以實施,一旦這些電影公司向北京屈服,它們就會失去政府援助。

「美國的電影公司不應該製造中共的宣傳品,如果它們選擇這樣做,他們不應該得到美國政府的幫助,」格林眾議員在聲明中寫道。

「如果好萊塢想要進入中國市場並根據北京的要求修改一部全球電影,美國納稅人不應該為此承擔責任,(應該)讓中國提供這些資源,」好萊塢製片人、曾連續17年擔任傳媒集團DMG美國公司高管的克里斯.芬頓(Chris Fenton)對這項議案表示支持。

他補充道,這將成為好萊塢決定是否與中國的電影製片廠合作的又一考量。「當好萊塢向北京(的審查)屈服時,它需要好好估算來自全球消費者的潛在反彈,」芬頓對美國之音說。他著有《投餵中國龍,置身於好萊塢、NBA和美企面臨的萬億美元難題》(Feeding the Dragon:Inside the Trillion Dollar Dilemma Facing Hollywood,the NBA,&American Business)一書。

中國電影與媒體問題專家、《好萊塢在中國——世界上最大的電影市場背後》(Hollywood in China:Behind the Scenes of the World's Largest Movie Market)一書的作者朱影認為,即使提案通過,也無法終止中國與好萊塢的合作。

「這將阻止(好萊塢)製片廠公然地投入與中國合作。但是有規則,也有繞過規則的手段。就像華爾街一樣,好萊塢將找到創新的方式來繞過法規,減輕新法規的影響,」她在郵件中對美國之音說。她認為如果法案通過,只會使合作交易以更加低調的方式進行。

中國市場築起高牆

中國在2020年和2021年兩年超過北美,成為全世界最大的電影票房市場,然而這段期間大部分好萊塢電影卻無緣進入中國市場。

迪士尼出產的大片、尤其是漫威影業的超級英雄大片曾經在中國票房成績優越,但是這些片子在過去幾年都無法打入中國市場。《奇異博士2:瘋狂多元宇宙》因為影片中出現《大紀元時報》的鏡頭而被封殺。《永恆族》導演趙婷被指曾發表「不愛國」的言論;《尚氣》的主演、華裔加拿大演員劉思慕也因過去的採訪被指「辱華」。這兩部漫威大片都沒能進入中國市場。

觀察人士認為,不斷下滑的美中關係也讓情況更加棘手。

今年2月中國外交部發表一篇名為《美國的霸權霸道霸凌及其危害》的文章,其中第五條說,美國真正的武器是「好萊塢的電影業、麥迪遜大街的形象設計廠和馬特爾公司、可口可樂公司的生產線。」

「美國推行文化霸權的形式多種多樣,佔據世界70%以上份額的美國電影是主渠道之一。美國電影善於利用多元文化背景,創造對各族裔吸引力。隨著好萊塢電影在全世界不斷發行,美國將價值觀裹挾其中,大加渲染,」中國外交部的文章說。

然而2023年開局,中國電影審查機構似乎對好萊塢的態度溫和了一些。漫威大作《黑豹2》、《蟻人3》,華納的《雷霆沙讚!眾神之怒》都被允許在中國市場上映。

「我想雙方的關係會慢慢回到‘一切照舊’的狀態,」中國電影與媒體問題專家朱影對美國之音說,「雙方會恢復在既有配額和合作下的談判。中國市場對好萊塢來說仍然是有利可圖的,而中國需要好萊塢大片來維持其不斷增長的市場。」

與此同時,朱影說,為了繞過美中雙方政府的壓力,好萊塢和中國可能會尋找一個與中共無關的「獨立中間人」來協商雙方的合作。「交易將會以更加低調的方式進行。儘管有政治干預,繁榮和蕭條的循環是電影業的常態,而中國和好萊塢的錯綜複雜的歷史證明了這層有韌性的關係,」她對美國之音說。

好萊塢的轉變

好萊塢在25年前就將目光對準了中國市場。早在20世紀90年代開始,以《泰坦尼克號》為代表登陸中國市場,開啟了好萊塢在中國的黃金時代。在2011年到2019年,好萊塢在中國的盈利逐年增加。《好萊塢報導》說,從2008年開始,好萊塢電影公司在中國市場的收入每年都在增長,佔中國票房總收入的30%到50%之間。

為了佔有這個巨大的票房市場,好萊塢製片人在選題和編輯的時候開始注重「文化敏感性」。

2020年美國筆會的一份報告指出,好萊塢製片廠為了避免失去進入中國利潤豐厚的票房市場,長期以來對製作的電影內容進行審查。

這些自我審查的方式包括改變供國際觀眾(包括美國觀眾)觀看的電影內容;同意提供在中國放映的電影刪節版;在某些情況下直接邀請中國政府審查人員進入拍攝現場,聽從他們的建議來避免觸碰北京的紅線,通常包括臺灣、西藏、新疆、人權等議題。

2017年,好萊塢製片人在電影《異形:契約》中剪掉了兩個男性機器人之間的吻戲。2015年的科幻電影《像素》在刪除了外星人在長城上炸開一個洞的場景後得以進入中國。2012年,《紅色黎明》的腳本本來包括中國軍隊入侵美國。在被指「妖魔化中國」之後,編劇將中國軍隊改成了朝鮮軍隊。

「北京的電影審批制度在提醒著好萊塢,必須保持合規的方式,否則他們將永遠被拒之門外,」製片人芬頓對美國之音說。

不過最近幾年,在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的大環境下,好萊塢對北京的態度已有所轉變。

近年來有幾部好萊塢電影都拒絕了中國電影總局的審查要求。《壯志凌雲》被要求取消主人翁衣服上的臺灣國旗遭到拒絕,中國公司騰訊退出投資方,該片後來被中國當局以「含有不宜展示的內容且故事情節不符合國內市場」為由,無法通過審查。

2021年,中國要求索尼剪掉《蜘蛛俠:英雄無歸》片中自由女神像的片段,遭索尼拒絕,此片無緣中國市場。

與此同時,中國把市場留給本土的主旋律大片,也就是富含愛國主義的電影。在剛過去的2023年春節檔期,張藝謀導演的《滿江紅》和郭富城主演的科幻電影《流浪地球2》票房收入都超過了5億美元。

中國政府還通過各種法規限制境外電影。2017年通過的《電影產業促進法》規定,境外電影要進入中國,在內容上有很多方面的限制,例如不允許擾亂社會秩序等等。這與以自由創造主打的好萊塢精神格格不入。

「中國市場已經不像原來那樣渴望好萊塢的內容了。本土電影成了好萊塢最大的競爭者,而且他們(在中國)佔了上風,」芬頓建議,「與其在中國舉步維艱,好萊塢應當去尋找更加有前途的市場。」

芬頓認為,好萊塢應當去做自己最擅長的事,即創造那些引起全人類共鳴的精彩故事,而不是去迎合中國的審查。

「這些以一流水平描繪的、精彩的、具有普世意義的故事將在中國找到觀眾,如果北京允許的話,」他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