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刀向「四大」 德勤遭罰逾2億停業3個月(圖)

發表:2023-03-18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當局試圖遏制西方會計師的影響。
北京當局試圖遏制西方會計師的影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3月17日,中國財政部宣布將暫停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Deloitte)北京分所經營業務三個月,並罰款2.12億元人民幣。此前中國官方要求國有企業停止使用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服務,原因是北京當局試圖遏制西方會計師的影響。

據中國財政部網站3月17日發布的信息顯示,對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融)會計信息質量及其審計機構德勤華永會計師事務所(以下簡稱德勤)執業質量開展了檢查。認定華融2014至2019年度不同程度存在內部控制和風險控制失效、會計信息嚴重失真等問題。德勤在2014年至2019年間的審計工作中存在「嚴重審計缺陷」。

中國財政部對華融和相關責任人開出1萬元-10萬元(人民幣,下同)不等的罰單。

中國財政部對德勤的處罰包括:給予德勤總所警告;暫停德勤北京分所經營業務3個月;沒收德勤北京分所違法所得並處罰款總額21,190.44萬元,德勤總所承擔連帶責任;兩名德勤會計師將被吊銷註冊會計師證書,另有12人被行政處罰。

上述是在3月15日作出的處罰決定,當事人有提起行政復議或行政訴訟的權利,但行政復議或行政訴訟期間,處罰決定不停止執行。

綜合近期信息,最新的處罰或是北京當局對「四大」的限制措施之一。

德勤是「四大」之一,全球著名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是指普華永道(PwC)、安永(EY)、畢馬威(KPMG)、德勤(DTT),由二戰後的八大會計師事務所(Big Eight)多次合併而成。他們原本都是會計師事務所,但因業務逐漸擴及鑒證服務、稅務、管理顧問、諮詢、精算、企業財務、法律服務等整合性的企業管理服務,因而以「專業服務」稱之。有別於一般的跨國公司,其於世界各地以類似加盟的形式設立分支機構,各地在經營上擁有一定的自主權。四大會計師事務為許多國際知名的上市公司與私人公司處理絕大多數的財務審計,據報導,99%的富時100指數企業、以及96%的富時250指數企業的審計業務,均由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負責。

據彭博社2月22日報導,中國官方要求國有企業停止使用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服務,因為北京當局試圖遏制西方會計師的影響。

一位知情人士告訴彭博社,雖然中國國企的離岸子公司可以使用全球審計師,但是母公司被敦促在續簽合同時聘請當地的中國或香港會計師。

數據是中國官方加強審查的幾個領域之一,以確保不會威脅到官方宣稱的國家和經濟安全。與此同時,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一些商界領袖對世界的第二大經濟體中國與最大經濟體美國脫鉤表示擔憂。北京當局於2021年9月實施了《數據安全法》,廣泛要求中國公司根據與國家安全、經濟的相關性對數據進行分類。

據英國《金融時報》上個月底的報導,安永中國還要求加入中國共產黨員的員工在上班時配戴中共黨徽。

近年來,中國國有企業要求黨員亮出徽章,強調佩戴黨徽是每個共產黨員的義務。報導稱,安永中國是已知首批具有外資色彩並要求員工配戴中共黨徽的企業。

安永中國的通知顯示,徽章應該放在左胸中間,不能戴在衣領上,並要求員工與其它徽章一起佩戴時,中共黨徽必須戴在其他徽章的上面。

安永中國的通知直言,這一要求符合中國官方所發起的新運動,要求中共黨員在工作場所表明黨員身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