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學不會歷史教訓 5次結盟5次遭俄坑(圖)

發表:2023-03-24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3年3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右)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的大克里姆林宮簽字儀式上握手。
2023年3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和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右)在俄羅斯莫斯科舉行的大克里姆林宮簽字儀式上握手。(圖片來源:Contributo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4日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日至22日訪問俄羅斯,並會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且企圖制定新世界秩序。此時於中國網路上流傳出「中俄交往300年,5次結盟,5次遭坑」的文章,可是隨即遭共產黨下架,但已經在社群中引發熱議。

23日,據外媒報導指出,習近平在連任後第一次的出訪國就是俄羅斯,一方面希望能夠與俄國的資源緊密連結,而購買其天然氣等能源;另一方面還企圖於俄烏戰爭中扮演一個中立角色,來影響國際局勢。據筆者秦鵬表示,現今普京遭受國際壓迫,而習近平卻帶著大禮出席,這等同要讓克宮喘口氣,雙方的結盟讓兩國得利,不過俄羅斯當局得益較大。

同時於網路上瘋傳「中俄交往300年,5次結盟,5次遭坑」的文章,此文章是在1月撰寫的,不過這篇文章也為了「脫敏」,而避開對中國不利之說法,甚至還專門替中共辯解稱,2023年中俄外長電話通話之時,中國再度表明了中立之立場,並不會支持任何一方。

秦鵬指出,可是文章依然提及「中國被坑」,因此還是遭刪了。他說明了這5次的中俄交往的情形 :

第一次,在16世紀,俄國領土自建國初期68萬平方公里,一直擴張到1000多萬平方公里,但因擔憂東方不穩,而在1654年俄羅斯派使者與清朝結盟,並簽訂了互不侵犯的條約。可是俄羅斯西部擴張結束之後,俄方就撕毀了盟約,並侵犯中國東北。當時康熙皇帝下令開戰,最後清軍獲勝,並簽訂了中俄《尼布楚條約》。

第二次,清朝末年,俄方想於東北建鐵路至海參崴,所以雙方簽訂了《禦敵互相援助條約》。然而,俄方又再度撕掉盟約,而逼迫中國簽訂一系列的不平等條約,總計割走了中國31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迄今未還。

第三次,民國初年,1919年北洋政府時期之第一任蘇聯駐華大使加拉罕,他經過列寧授權,而發表《蘇俄對華宣言》,並表示要廢除沙皇政府之不平等條約,宣稱要自中國所掠奪的一切交還給中國人民。此宣言引發正面迴響,甚至孫中山還與蘇俄建立了軍事與政治聯盟。可是最後聯盟也破裂了,因為蘇聯不只支持中共顛覆民國,更煽動外蒙古獨立。

第四次,1945年蔣介石為了要讓蘇聯出兵來抗日,而簽訂了《中蘇友好同盟條約》,其代價是外蒙古要進行獨立公投。但在條約第二天,日本就投降了。當時蘇聯按約出兵中國東北,並趁機占領了旅順與大連,一直至1955年才歸還。

第五次,剛拿下政權的中共,在1950年和蘇聯結盟,由於害怕國民黨反攻大陸,而與蘇聯簽訂《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可是到了1960年時雙方關係惡化,甚至還發生了珍寶島事件,導致雙方交惡。

秦鵬表示,從這5次的中俄聯盟來看,全部都是蘇聯率先毀約的,中共早已經心知肚明,可是它可能認為算準了俄國現今陷入困境,能夠趁機獲得一些政治與經濟利益。不過,事態總是不停地發生變態,就比如俄烏戰場局勢,俄方內部也可能發生變化,甚至普京也不一定能穩住位子。屆時中共會如願以償,或者雞飛蛋打呢?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