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說的驚濤駭浪將至?高官示警金融風險(圖)

發表:2023-03-24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灰犀牛」和「黑天鵝」事件可能隨時發生。
「灰犀牛」和「黑天鵝」事件可能隨時發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3年3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多次稱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近期美國矽谷銀行等銀行倒閉,引起北京當局的擔憂,包括中國前財長樓繼偉在內的高官發出警告,稱更多「灰犀牛」和「黑天鵝」事件可能隨時發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月23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近期,美國矽谷銀行倒閉,成為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國最大的銀行倒閉事件。另據美媒報導,美當前有186家銀行存在與矽谷銀行類似的風險。相關事件引發國際金融市場動盪。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稱,「我們正密切關注相關動向。當今世界全球金融系統高度關聯。美國的銀行出問題,絕不是美一家之事。」

汪文斌表示,美元作為國際貨幣,美國的貨幣政策不應只錨定國內經濟調控目標,更要謹慎評估其負面外溢效應。

美國矽谷銀行破產及後續美國與歐洲等地銀行的危機,北京當局深感擔憂。

日前在北京召開的全球財富管理論壇年會上,中國前財政部長樓繼偉認為,一方面全球經濟政治形勢更加嚴峻複雜,另一方面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快速加息有可能導致新的一輪危機並外溢到新興市場。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夏先德表示,一些前期擴張較快、槓桿較高、期限錯配的市場主體風險加大,需要防範金融風險逐漸水落石出。

中國央行副行長宣昌能則表示,近期的風險對銀行業等金融體系的穩健運行造成不利影響,這些都增大了貨幣政策調控面臨的「兩難」甚至「多難」。

中國進出口銀行副行長張文才更是感同身受,他直言,銀行資產負債的嚴重錯配,或引發「雷曼時刻」重演和系統性風險爆發。在多重風險因素相互交織下,更多「灰犀牛」和「黑天鵝」事件可能隨時發生。

「灰犀牛」這一概念,是由美國學者米歇爾·渥克(Michele Wucker)2013年1月在達沃斯全球論壇上首次提出,並在她的《灰犀牛:如何應對大概率危機》一書中做出具體描述:「灰犀牛指的是概率極大、衝擊力極強卻被忽視的風險,一個我們應該意識到的風險,就像一頭兩噸重的犀牛,把牛角對準我們全速攻擊。」

黑天鵝事件(Black swan event)指非常難以預測,且不尋常的事件,通常會引起市場連鎖負面反應甚至顛覆。從次貸危機到東南亞海嘯、「9.11」事件,黑天鵝存在於各個領域,無論金融市場、商業、經濟還是個人生活都會受到影響。

「灰犀牛」和「黑天鵝」事件都讓中南海警惕,中共政治局此前召開會議,表示要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穩住經濟,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防止各類「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發生。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10月在作中共二十大報告時表示,要準備經受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

中共黨刊《求是》雜誌隨後發表評論員文章稱,「10年來,我們遭遇的風險挑戰風高浪急,有時甚至是驚濤駭浪,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其複雜性嚴峻性前所未有。」

文章又稱,「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