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教你3招擺脫壓力與焦慮 提升睡眠品質(組圖)

作者:洛桑加參醫師 發表:2023-03-2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旦身心失去平衡,連帶內分泌、免疫力、消化力、自癒力與細胞再生能力,都會亂了套,對整體健康影響甚鉅。
一旦身心失去平衡,連帶內分泌、免疫力、消化力、自癒力與細胞再生能力,都會亂了套,對整體健康影響甚鉅。(圖片來源:Pixabay)

心靜不下來、壓力指數不斷向上攀升,人就急,跟別人急也跟自己急。情緒變化快到身體吃不消的狀況,在這個以快為主節奏的互聯網時代,特別常見。越來越多人動不動發脾氣、經常覺得焦躁心煩、時不時崩潰、精神緊張緊繃、心中懷著敵意恨意……種種看似無形的心緒,實實在在影響到有形的肌肉張力、擾亂循環。多數人交感神經偏盛、副交感神經偏弱,因而躁動不安;也有人是交感和副交感皆低迷,於是常感到很累、提不起勁。一旦身心失去平衡,連帶內分泌、免疫力、消化力、自癒力與細胞再生能力,都會亂了套,對整體健康影響甚鉅。

正念靜心能夠降低壓力和焦慮,提升睡眠品質的好方法

微笑的男人
靜心的益處包含減輕心理壓力、降低血壓、預防動脈硬化、改善失眠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人很多疾病的產生,常常與「心靜不下來」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我在外演講、上節目時,最常推廣的就是靜心。教大家透過各種呼吸法、瑜伽動作或手印、吉祥的咒語,來達到靜心安身的目的。不只股神教我們要靜心穩住,國內外各大研究機構也發現不少靜心的益處,簡單總結一下,包含減輕心理壓力、改善由壓力引起的諸多不適症狀、降低血壓、預防動脈硬化、抑制癌細胞增生、減緩焦慮與抑鬱、改善失眠等等。幫自己做對一件事,可擋下千千萬萬種不適,若遇到這樣的好方法,當然要趕快挑起來做啊!下面教的這套「正念靜心揉肚功」,正屬於這類一招勝百招的好功法,透過安撫有「第二大腦」之稱的腸道神經系統(Enteric Nervous System),幫助靜心安眠。一起來練習看看。

正念靜心揉肚功

步驟一:雙掌摩擦生熱。
步驟一:雙掌摩擦生熱。(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雙掌上下交疊,平放於肚臍上,採腹式呼吸慢慢吸飽氣
步驟二:雙掌上下交疊,平放於肚臍上,採腹式呼吸慢慢吸飽氣。(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步驟三:憋住氣,順時鐘揉腹一至三圈,再慢慢吐氣。
步驟三:憋住氣,順時鐘揉腹一至三圈,再慢慢吐氣。(圖片來源:時報出版)

促進神經安定、改善睡眠

進入下一個循環前,可約略停頓兩、三秒,再重複上述步驟。可連做七次、二十一次或八十一次。肺活量大的人,於憋氣後順時鐘揉三圈,肺活量較小的人,揉一圈、兩圈也行。

這套功法坐著、站著、躺著,都能做,早中晚皆宜。想要更加熟睡,睡前躺在床上做滿八十一次最為理想。

居家練習沒有外人時,手掌宜直接碰觸肚皮,中間沒有隔著一層衣服,效果更佳。「正念靜心揉肚功」能幫你快速地安定神經、提高副交感神經活性,對於促進深層睡眠尤其有益。

揉肚療癒心靈,正念靜心忘憂

白天緊張煩躁、焦慮不安時,你坐著、站著,跟著我這樣一起揉一揉,也能讓不斷向上攀升的壓力指數降下來,在崩潰抓狂之前,幫自己踩踩煞車。學會踩煞車,很多憾事、日後會後悔的事,都不會發生。

如果有好的陽光、美麗的大樹,在適當的土地上,你脫去鞋襪站在樹下揉肚,那更是極好的!在山水寶地、能量點練功,有了天地、大自然的加持,很快能把失衡的身心靈狀態,給校正回來。

此外,若腸胃經常不適、腸躁、拉肚子或便祕,覺得肚子冷冷的人,也頗適合來練習這套正念呼吸揉肚功。動態示範影片請上網搜尋「正念靜心揉肚」、「洛桑保健室」。

(本文節錄:知名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著、時報出版的《不生病的藏傳煉心術:護你身心均安的內在醫學》一書)

来源:時報出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