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轟後 TikTok被全面封禁的可能性加大(圖)

發表:2023-03-25 1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美國加州的TikTok辦公室。(Mario Tama/Getty Images)
位於美國加州的TikTok辦公室。(Mario Tam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25日訊】在TikTok首席執行官在華盛頓受到議員們的嚴厲質詢之後,美國似乎越來越有可能全面禁止這一由中國公司擁有的、最受美國年輕人歡迎的社交媒體平臺。

然而,在封禁TikTok的事情上,喬·拜登(Joe Biden)總統的行政當局將不得不謹慎行事,該平臺有1.5億美國用戶,而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類似的努力曾被一家聯邦法院駁回。

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Shou Zi Chew)週四(3月23日)遭受了美國議員的輪番抨擊,他們認為這款以分享搞笑和舞蹈視頻而聞名的應用程序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同時也危害到美國人的心理健康。

TikTok高管凡妮莎·帕帕斯(Vanessa Pappas)在推特(Twitter)發帖批評了這場她所說的「根植於仇外心理」的聽證會。

國會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都對TikTok持批評態度,周受資現在必須應對白宮的最後通牒,即TikTok要麼與其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切割,要麼在全美被禁止。

禁令將取決於《限製法》(RESTRICT ACT)是否獲得通過,這是參議院本月提出的一項兩黨法案,將賦予美國商務部禁止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技術的權力。

當被問及周受資災難性的聽證會時,白宮新聞秘書卡琳·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重申了白宮對該立法的支持,這是國會禁止或限制TikTok的幾項提案之一。

這項「要麼出售要麼被禁」的命令廢棄了白宮與TikTok之間長達兩年半的談判,該談判旨在為TikTok找到一種方法,讓其在目前的所有權下繼續運營,同時解決對國家安全的關切。

談判促使TikTok提出了「德克薩斯計畫」(Project Texas),讓美國用戶的個人數據留在美國,避免受到中國的監視或者法律影響。

但在,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的官員表示這個計畫無法解決TikTok面對中國政府的弱點,白宮隨後對這個想法失去了興趣。

致力於網路安全的非政府組織網路威脅聯盟(Cyber Threat Alliance)的執行董事邁克爾·丹尼爾(Michael Daniel)告訴法新社(AFP):「TikTok很難證明‘不,我們不會將任何數據交給中國政府’。不妨看看我們的歐洲合作夥伴對我們擁有強大法律體系的美國公司的懷疑程度吧。」

目前,白宮首選的解決方案是TikTok通過出售或分拆與字節跳動斷絕關係。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四表示:「我的理解一直都是......堅持讓TikTok母公司剝離業務。」

但這個方案困難重重,許多專家表示,如果沒有字節跳動,TikTok就無法運行,因為字節跳動開發了該應用程序的行業領先技術。

韋德布希證券(Wedbush Securities)的丹·艾夫斯(Dan Ives)表示:「字節跳動對TikTok以及處於這場安全辯論中心的寶貴演算法擁有所有權,這是一個熱點問題,只靠分拆或出售資產不一定就能解決。」

證明這一點將是如何困難的是,中國已經排除了批准出售TikTok的可能性,理由是該國的法律保護敏感技術不被外國買家獲取。

對TikTok的禁令無疑將使其美國的競爭對手Instagram、Snapchat和YouTube受益。

但一個未知數是,對TikTok全面封殺是否會讓華盛頓在選民中付出政治代價。

康奈爾大學政府學教授莎拉·克雷普斯(Sarah Kreps)表示,這項禁令意味著「一個民主國家將採取措施來阻礙美國年輕人表達自我和謀生的能力」。

議員對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的抨擊是否最大限度地減少了美國國內對封禁TikTok產生政治反彈的危險呢?

共和黨眾議員丹·克倫肖(Dan Crenshaw)說:「我想對所有的十幾歲的青少年們說這句話......他們認為我們只是老了而且落伍了。」

他說:「你現在可能不在乎你的數據是否被讀取,但總有一天你會在乎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