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居然是吃出來的 避免三大飲食地雷(組圖)

作者:初新 發表:2023-03-27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師表示,平日如果過量攝取高油脂食物、加工類食品、酒精,恐增加大腸癌罹癌風險。
醫師表示,平日如果過量攝取高油脂食物、加工食品酒精,恐增加大腸癌罹癌風險。(圖片來源:Pixabay)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去年12月底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揭示每4分19秒就有1人確診罹癌,而「大腸癌」再次成為十大癌症榜首,已連續15年蟬聯第一。3月23日,天莘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透過臉書粉專「大腸直腸外科 陳威佑醫師」發文表示,大腸癌與飲食關聯性高,並建議想要遠離大腸癌的人,調整3個飲食習慣!

大腸癌及其症狀

根據《自由時報》與《Hello醫師》報導,大腸癌是臺灣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之首,篩檢陽性者在歷經大腸鏡檢後,發現平均每2人就有1人長有息肉,每20人就有1人罹癌。

至於民眾常說的大腸癌或大腸直腸癌,其實是統稱。在醫學上,一般稱之為結腸直腸癌(Colorectal Cancer)。不過,大腸癌其實泛指結腸癌(Colon Cancer)與直腸癌(Rectal Cancer)兩種,但之所以習慣統稱為大腸癌,主要是因為直腸癌與結腸癌擁有許多的共同特徵。

大腸癌通常是從原本無危害的良性「息肉」(Polyp),或稱為腺瘤性息肉(Adenomatous Polyps)癌變而造成的。換言之,大腸癌的發生一般是經過了多年的大腸息肉的惡性演變。

早期大腸癌治癒的機會是相當高的,但大腸癌早期並沒有可供觀察的症狀,至於大腸癌症狀是會隨著癌細胞的大小及生長的身體部位而出現不同。大腸癌症狀包括了:腹部疼痛、腫脹或痙攣、排便不順、排便時覺得脹氣,或直腸有奇怪的觸感、直腸或肛門疼痛,以及其部位有硬塊、腹瀉與便秘輪流發生、糞便呈黑色或深色或帶血紅色、貧血、腸阻塞、體重突然減輕、身體無力、異常疲勞、沒有食慾、噁心、嘔吐、黃疸。民眾若有疑問,建議諮詢專業醫師。

過量攝取3種食物 增加大腸癌罹癌風險

陳威佑在發文中一開始就提及曾3次贏得《火力全開大胃王》節目的大胃王冠軍菅原初代,在公布病情到病逝時間僅8個月時間左右。陳威佑表示,菅原初代經常挑戰限時內吃下大量的牛排、炸豬排丼等含有高油脂的肉類或料理,而埋下罹患大腸癌的隱憂。

陳威佑強調,大腸癌與飲食有很高的關聯性。平日如果過量攝取以下3種食物,都會增加大腸癌罹癌風險。

1、高油脂食物

 速食 披薩 薯條 可樂 漢堡 炸雞 洋蔥圈 番茄醬
過量油脂進入體內,部分膽酸會在大腸受到細菌作用,轉變為致癌物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過量油脂進入體內,膽囊會分泌較多膽汁,並經由膽管進入十二指腸,藉此吸收、乳化脂肪。在過程中,部分膽酸會在大腸受到細菌作用,轉變為致癌物質。

2、加工類食品

加工食品在製造過程,經常添加硝酸鹽與亞硝酸鹽以抑制肉毒桿菌汙染,大量食用會對胃部黏膜造成傷害、提升罹患大腸癌風險。

3、酒精

酒精主要由肝臟代謝,但少量酒精會由下消化道來代謝。腸道細胞會結合腸道菌種,將少量酒精代謝成為乙醛。但腸胃黏膜的乙醛脫氫酶活性較差,比較難將毒性高的乙醛代謝完全,進而讓乙醛在腸道黏膜堆積、破壞大腸的細胞組織,提高致癌風險。

加工食品在製造過程,經常添加硝酸鹽與亞硝酸鹽以抑制肉毒桿菌汙染,大量食用會對胃部黏膜造成傷害、提升罹患大腸癌風險。
大量食用加工食品會對胃部黏膜造成傷害、提升罹患大腸癌風險。(圖片來源:Pixabay)

調整3個飲食習慣 預防大腸癌

陳威佑表示,多數人都沒有大胃王的食量,但隨著飲食西化,會養成「無肉不歡」、「不醉不歸」的飲食習慣,這是愈來愈多人罹患大腸癌的原因之一。建議平日想預防大腸癌,能從調整3個飲食習慣開始。

1、細嚼慢嚥

此舉助於讓食物變成細小食糜,方便腸胃消化,可減少食物刮傷腸道內壁和黏膜的機率。建議吃飯時建議每一口都至少嚼15~20下,讓食物變細小後再吞下。

2、增加纖維攝取量

許多全穀類、蔬菜的食物含有膳食纖維,能增加腸道細菌,將抗性澱粉發酵成為短鏈脂肪酸。短鏈脂肪酸能調節細胞免疫力,降低發炎反應、抑制癌細胞的增生,維持腸道健康。

3、補充鈣質

鈣質能與腸道中的膽酸、游離脂肪酸結合,減少致癌物質。如果平日有吃肉習慣,建議能優先從豆類、堅果類、蔬菜類食材中補充鈣質,避免為了補充鈣質又吃更多肉。

最後,陳威佑提醒,大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除了調整日常的飲食習慣,建議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與大腸鏡檢查,以及早發現有無息肉等其他病變,有效預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