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國師」自爆中國「技術紅利」快耗盡 掉入第4大陷阱(圖)

發表:2023-03-30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永年 國師
習近平「經濟國師」之一鄭永年(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3年3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危機浮上檯面,加上西方社會對中共竊取科技行為展開圍堵,中國經濟前景堪憂。被視為習近平經濟國師」之一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分校國際事務研究院院長鄭永年,近日自爆中國「技術紅利」已消耗殆盡。

習近平「國師」自爆中國「技術紅利」已消耗殆盡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近日鄭永年受邀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3年年會」時,自爆中共領導下的中國已經走到「技術紅利消耗殆盡的邊緣」,面臨「中等技術陷阱」。

鄭永年解釋說,所謂「中等技術陷阱」,就是發展中國家憑藉低成本優勢,承接已開發國家成熟產業的產能轉移,短期確實能讓經濟快速成長,可縱觀長期,已開發國家之跨國企業始終將核心技術保留在母國,僅將較為次要的技術向發展中國家轉移,這意味著,一旦次要技術轉移的紅利被收割完畢,發展中國家的本土企業又不能成功打開技術趕超空間,其經濟增長就會進入長期相對停滯的狀態。

鄭永年暗示中共已面臨中等技術陷阱。他說,「高質量發展不應追求單純的 GDP 增長,因為無效投資帶來的GDP增長不見得可以帶來國民財富。為追求增進國民財富的GDP增長,科學技術就非常重要,從歐美髮達國家的發展經驗來看,科技還是第一生產力。」

鄭永年還宣稱,想要跨越「中等技術陷阱」需滿足三個條件,一是必須具有一大批能夠從事基礎科研的大學和機構;二是必須具有一大批能夠把基礎科研轉化為發展應用技術的企業和機構;三是必須擁有支撐基礎科研跟應用技術轉化的金融體系。

事實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過去曾提及中共政權面臨三大陷阱,分別是「塔西佗陷阱」(Tacitus Trap)、中美關係陷入「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以及中國社會掉入「中等收入陷阱」(Middle income trap)。如今,這位「國師」又自爆另一陷阱,引發外界關注。

公開資料顯示,鄭永年是浙江省餘姚縣人,1988年取得北大政治科學碩士學位,隨後留校任教。 1989年「六四」後,他赴美留學並於1995年獲得普林斯頓大學政治科學博士學位。儘管鄭永年曾長期在國外工作,但他一直替中共政權站台。例如,鄭永年提出香港必須「二次回歸」;「香港人成不了氣候,只需要威脅斷水就好了」;「普世價值」是帶有侵略性的政治口號等等。目前鄭永年活躍在中共政壇中,並成為習近平的「經濟國師」。

分析:中共如何自掘科技陷阱

至於中共是如何掉入「中等技術陷阱」,美國《The Epoch Times》分析後歸納出三大原因:一、後發優勢與後發劣勢:從偷竊到被掐脖子;二、政治高壓下的科技創新——科技極權化與武器化;三、教育教學功利化、科研學術銅臭化、學術造假泛濫,導致科技發展的內生陷阱。

分析指出,所謂後發優勢,就是後起的國家可以引進先進國家的技術、設備與資金,借鑑其成功經驗,通過跟隨性模仿創新,實現經濟發展的彎道超車。但中共的「後發」截然不同,它變成一種驕傲,落後反成為資本。「黑白貓論,悶聲大發財,利用加入 WTO 吸食全球化紅利,可勁偷盜西方知識產權,不惜將黑手伸到海外,一副我是流氓我怕誰的架勢。在御用專家林毅夫、樊綱等人的口中,中共的這種不講規則、只會偷和騙的行為被包裝成了後發優勢理論。」

中國經濟「國師」林毅夫早年曾和已故經濟學家楊小凱開展過關於後發優勢與後發劣勢的大辯論。楊小凱就一陣見血指出,後發並不是什麼優勢,落後國家因缺乏優良的社會秩序,對發達國家的技術和管理只能簡單模仿,甚至惡性模仿,落後國家模仿技術易,模仿製度卻很難,這會帶來短期紅利,但會導致長期發展的失敗。

但中共多年來一直以間諜、駭客、強迫知識產權轉移、逆向拆解等方式獲得西方高新技術,近年來甚至與美國和西方交惡。 「中國2025製造」展現的偷盜藍圖就是,中國要於2049年達到製造業強國地位。

此外,文章還指出,中共利用科技進行喬治·奧威爾式的極權統治,甚至將監控的觸角伸到全世界。

例如,中國3年疫情,阿里集團於2020年初開放健康碼小程序後,中共強迫每位中國公民都要安裝健康碼、行程碼,截止2021年數據,全國共有 13億健康碼微信小程序用戶,幾乎是無遺漏的全民監控。

中共還斥巨資建立天網工程對社會各層面進行直播式監控,天網系統1秒可處理30億張人臉,準確率高達 99.8 %。各社區、單位和公共場所覆蓋人臉識別系統,學校裡有所謂智慧教室,農村敷設雪亮工程。此外,中共還建立龐大的DNA庫、聲紋資料庫,推行實名制、社會徵信系統,目的都是要進行嚴厲的社會監控。

據傳,中共目前正在開發第三代居民身分證,將綜合個人金融、戶籍、社保、DNA、指紋等信息於一卡,整合公交、定位、儲蓄、社會保險甚至報警功能於一體。這對中國人來說就是一卡在手,終生被控。

而針對海外,中共科技武器化也日益明顯。文章指出,中共的戰略支援部隊含有網絡戰部隊、心理戰部隊、電子戰部隊、太空戰部隊,主要針對美國與民主國家進行軍事情搜、認知作戰、海空控制、太空部署等軍事化戰略戰術行動,推進共產極權擴張。

美國國防大學2018年發表題為「中國戰略支援部隊:面向新時代的力量」的報告,揭露本世紀初中共軍方提出對外戰爭的「三戰」政治戰模式,即使用心理戰、輿論戰、法律戰以控制敵國民眾的觀念,塑造促進中共利益的話語。自由亞洲電台也報導,法國軍事學院戰略研究所2021年9月20日發表一份長達646頁的報告指出,福州市的311基地是解放軍進行「三戰」的總部。

此外,中共近年還大力發展軍民融合體制,在發展軍工的同時,打著民用商用的旗號對外開展洗腦、監控、情報、及軍事參與。比如,TikTok、華為 5G,海康威視監視設備,大疆無人機等。

不僅如此,中國教育教學功利化、科研學術銅臭化、學術造假等問題,也嚴重影響中國發展。2022年3月,中國科技部公佈一批教育、醫療機構醫學科研誠信案件調查處理結果,共涉21家單位機構 55 篇研究論文,通報處理百餘人。醫學領域論文造假比例居高不下,多所知名大學牽涉其中,造假的方式,以論文買賣或代寫、編造研究過程、偽造篡改研究數據、偽造通訊作者郵箱、不當署名等為主。僅2021年6月至2022年3月,衛健委、科技部已累計公佈20批約520篇造假論文的查處結果。

文章點出,縱觀中共建政後的科技發展,主要依靠的兩方面,一個是受中共欺騙留在大陸的科技精英,早期的核武、工業化進程是這批人的貢獻;另一個是中共加入WTO後,利用全球化紅利,在資本技術方面實現彎道加速。

美國近年來在科技角力祭出的大招就是與中共脫鉤,從技術封鎖到產品禁運到人才切割,全面圍堵中共,美國的晶片法案、出口管制讓中共膽寒。日前,美國聯邦法案喬什・霍利提出法案擬取消中共最惠國待遇,這意味著將中共正式打入逆全球化漩渦中心,疊加人口負增長拖累,「中共一直高調吹噓的彎道超車,真的就要彎道翻車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