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喊話「認清大勢」瓜地馬拉: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圖)

發表:2023-04-01 1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總統抵達瓜地馬拉,瓜國外長迎接
台灣總統蔡英文於31日抵達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由瓜國外長步卡羅迎接。(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4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台灣總統蔡英文3月31日到訪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此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向瓜地馬拉喊話,讓其「認清大勢,早日做出正確選擇」,但瓜國總統賈麥岱會見蔡英文後,重申對中華民國的支持,並再次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且是唯一和真正的中國。

據《自由時報》,賈麥岱3月31日在國立文化宮以軍禮儀式歡迎蔡英文及訪團後,兩國元首展開不公開會談,並於會後發表談話。賈麥岱表示,在世界局勢動盪的今天,蔡總統到訪向全世界傳達團結、互助與希望的訊息。台灣和瓜國是策略夥伴,作為崇尚和平的國家,瓜地馬拉重申堅定立場,呼籲推動台海和平,支持並尊重台灣主權及領土的完整。

賈麥岱表示,蔡總統的來訪讓瓜地馬拉有機會重申該國政府對中華民國的支持,為兩國邦誼注入新的活力。他再次承認及肯定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是與瓜國分享歷史兄弟邦誼、相互尊重、分享民主價值,是唯一且真正的中國,語畢現場響起了如雷的掌聲。

據《中央社》,賈麥岱表示,瓜地馬拉政府以具體表現展現對台灣的支持,特別是在世界衛生組織裡,瓜國肯定台灣在新冠疫情期間所做出的貢獻,以及在產婦新生兒醫療保健、基礎公共衛生照顧、健保、水資源維護等議題上給予的寶貴協助。另外,瓜地馬拉政府基於聯合國普遍性原則,支持台灣參與且貢獻聯合國及其體系。

賈麥岱說,台灣也一直非常支持瓜地馬拉,幫助瓜國政府推動永續及永久性的社會及經濟發展,國立醫院計畫就是非常好的例子。這間醫院提供了最先進的醫療服務,讓民眾獲得妥善的照顧。他將陪同蔡英文參訪這間剛竣工的醫院。

賈麥岱重申,兩國已維持長達60年的友好情誼,並表示蔡英文是他非常好的朋友。

與瓜地馬拉僑界茶敘

據《中央社》報導,蔡英文及訪團的第一個行程是在下榻飯店與瓜國僑界代表、技術團同仁及役男茶敘,席開14桌,超過百人參與,其中包括巴拿馬、薩爾瓦多等國僑胞遠道而來,現場氣氛熱絡。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她很高興能藉此機會跟大家見面。目前疫情趨緩,歡迎鄉親們回台灣看看。她說,台灣出色的防疫表現獲得了國際社會的肯定,對各國防疫物資的捐贈也讓全世界都感受到「Taiwan can help」的精神和行動。

蔡英文表示,僑胞們在瓜地馬拉的耕耘,讓友邦看到了台灣人的熱情、堅韌和努力。大家在瓜國經營的製造業、食品加工及進出口貿易等投資都有豐碩的成果,為當地創造了就業機會,並促進經濟成長。她說大家都是台灣的驕傲,「謝謝你們,台灣有你們真好!」

蔡英文最後強調,台灣走向世界的腳步不會停止,大家在瓜地馬拉多貢獻一份心力,台灣和世界的連結就多往前一步;大家一起打拚,讓台灣持續扮演全球經濟關鍵力量,也成為世界民主燈塔,為全球民主陣營,照亮眼前充滿挑戰的道路。

專家:台灣正在開創全新非官方外交

對於蔡英文29日展開的外交之旅,法媒刊登多篇分析與專訪。法國國際關係和戰略研究所(IRIS)印太計畫負責人庫赫蒙(Barthelemy Courmont)在《費加洛報》報導中指出,「台灣正在創新非官方外交」。

庫赫蒙表示,台灣外交夥伴逐漸減少,但相反地,傳統外交承認之外的「非官方支持」卻越來越多。蔡英文在美國轉機得以提升台灣能見度,即使美國未正式承認台灣,兩者的關係卻越發緊密。

庫赫蒙指出,北京2016年重啟「支票外交」收買了幾個國家,但政策成本高昂,估計每年要撒20至30億美元援助。而台灣不競爭支票外交,反而發展「在非官方外交上的真正創新能力」,例如台法數十年來頻繁的國會外交。法國上下議院皆設置友台小組,「不直接對話也能傳遞訊息」。

法國亞洲專家倪雅玲(Valerie Niquet)在比利時法語大報《晚訊報》30日刊登的專訪中說,中國不斷奪取台灣的邦交國,「但這毫無意義,台灣的外交能見度有增加趨勢,民主國家將其視為他們的一分子。國會團訪台因此從不間斷,這是一種『新常態』。過去怕惹怒中國,這種訪團幾乎不可能。」

倪雅玲表示,北京透過馬英九訪中發動「誘惑策略」,藉以顯示討好中國將獲益。國民黨則想展現若他們執政,將能達致台海和平,與中國重拾連結。然而香港現況讓台灣人看清了事實,中國越威脅,台灣民心越遠離,反對「統一」已為多數共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