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子推的「割股奉君」與蔡奇的 「嚴令官員公示財產」(圖)

目睹中共官場怪狀之二

作者:吳來稿 發表:2023-04-01 2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奇 表忠 總書記
要求黨官們「強化忠誠」(圖片來源: 合成圖)

【看中國2023年4月1日訊】說到中國的「時年八節」,清明節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清明節由來,與一個人有關,他叫介子推

相傳春秋時期,晉公子重耳為逃避迫害而流亡國外,半途遇荒山野嶺,一日乏食,飢饉非常,隨臣們找不到食物,介子推從自己的大腿上割了一塊肉,煮了一碗肉湯讓重耳喝了,重耳恢復精神,感激萬分。

十九年後,重耳回國做了國君,重賞了當初伴他流亡的功臣,介之推不邀功,帶著母親悄悄地到綿山隱居去了。

國君找不到介子推。有人獻計,從三面火燒綿山,逼出介之推。大火燒遍綿山,介之推依然不出,火滅了之後,國君帶大臣們上山才看見介之推和老母,已在一棵老柳樹下燒死了。裝殮時,國君從樹洞裡發現一血書,上寫道:「割肉奉君盡丹心,但願主公常清明。」為紀念介子推,晉文公下令將這一天定為寒食節,便成了後來祭祖的清明節來源。

蔡奇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第5號人物、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又稱「常務書記」)。中央書記處的工作雖然名義上由總書記「主持」,但實際上都是由常務書記負責日常運作,幾乎統管全部黨務運作,常務書記又被視為「副總書記」。兩會後他被任命為中辦主任。中辦主任被稱作總書記的「大內總管」,主要服務保障總書記的工作,陪總書記視察、出訪。

除了對習表忠及部署4月開始要忠心學習「習思想」外,蔡奇上任首輪向全國表現對習黨忠誠的具體措施,便是在3月底審議修訂《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說具體點,就是要求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要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緊密地團結在「習核心」周圍,「強化忠誠」。

共產黨是反對忠士,要殺忠臣的,曾把中國歷史上忠君思想批判為「吃人的禮教」,黨魁毛澤東親自寫文章批判。章伯均、章乃器、羅隆基、儲安平……等著名文人,無論是愛國歸來的留學博士,還是攜財從共的資本家,部長、教授、文學家、總編輯、記者,因為對共產黨真誠地、忠心耿耿地提了一些改良意見,紛紛被扔進牛棚至死。中國大地上的忠「文化」,隨之被路以示目。胡耀邦提政治改革,被氣死;趙紫陽談民主,被軟禁至死;溫家寶談不能再發生文革,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經濟改革就不能進行到底,被江派攻擊……共產黨不允許忠誠忠臣。

中國傳統的儒家講「忠恕」,「忠君愛國」。談起「忠義」會自然想到岳武穆「精忠報國」,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等等。傳統的忠絕不是「愚忠」。在臣子和民眾眼中,皇帝上面還有「天」。皇帝做得好與不好是用儒家經典來衡量的,要諫官指出過失。在昏君無道的時候,人們可以起來去推翻他,替天行道,如成湯伐桀、武王伐紂。「忠孝節義」是人生於世的標準,是規範人和社會的道德基礎,是不帶有功利的。忠社稷(君)、下延至家庭就為孝,是追求人際、人與外在環境和諧,重視個人的修養,能夠維護人間道德,能夠使人有正信。

當然,共產黨也講「忠」,黨要發誓忠於黨,黨媒黨官要向主子表忠心的時候,要時時高唱「天大地大不如黨的恩情大」,「爹親娘親不如黨親」,「用生命保衛黨中央」……對黨要「相信到迷信的程度,服從到盲從的程度」,文革時跳忠字舞,現在強調鐵律,甚至是宗教局管下的信神者,要求先忠黨,再信奉有老天爺,都是說對黨的忠就像要忠於自己的生命來源一樣,不是有個自稱是修佛的人說十九大黨大會精神是佛經的佛經嘛。

江澤民開始,黨官集體式地把拍馬屁和鑽營人際關係作為忠,來換取升遷手段,「上面」也用全面腐敗來換取黨徒的忠心。現在對很多被打虎拍蠅下來的貪官羅列罪狀的時候,不是經常有一條「不老實,不聽話」嘛,就是對「上面」不忠。

由於共產黨是一個靠黨性、而非道義結合的團體,其黨員、尤其是高幹對最高領導人是否忠心就成了問題。因此,在黨內經常需要指鹿為馬或抓或殺來保持忠,這忠不是發自官員內心的真實或品德而是共黨外來強迫要求的。

介子推與蔡奇本來是毫無關係的兩個人,卻在忠的涵義上一正一反說到了一起。

中辦主任原本是書記處常務書記的其中一名下屬,現在由常務書記兼任該職,等於「副總書記」為總書記「服務」。不知是第5號常委降格還是中辦升級,這不倫不類的任命,說明連政治局黨委這黨最高領導系統也只能忠誠地遵照黨意志辦事,只是黨的工具。

審議修訂《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其實這不是新鮮事,早在十多年前就有了,規定來規定去,哪個黨官肯公示?抓住的貪官中,其錢財哪個是在公示過的?只不過以公示來嚇唬屬下要高唱讚歌,要忠於權威。下面官員心照不宣,自然齊聲獻媚,忠心到了,什麼公示不公示的,有的是升遷、撈錢,升更大的官、撈更多的錢。

當然。上級要知道下級能撈多少錢,有的官員還需要直接為上級經營某些利益輸送鏈,形成了大小幫派。因為上級需要下級為自己賣命,不但要隱瞞他們罪行,還要給他們撈錢的機會,但下級需要利益輸送以表忠心,這樣大家才能和諧社會,365天,天天是好日子。因此上級官員掌握了所有下級官員的個人利益所得,既緊緊抓住每個人的小辮子,讓他忠心不二,又能通過給自己送了多少錢來知道他的忠心程度,

這樣,《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成了一個表忠的試金石了。因為中共高層對眾多官員並不放心,特別是提防「兩面人」、結黨營私的「小團夥」、陽奉陰違的「偽忠誠」者,要靠更嚴厲的幫規維持政權。

記住,黨官要緊跟教主,對「兩個確立」、「兩個維護」要忠心無二地落實到底,不然,下場早已有先例,這是中共官場實質的暗幫規。

介子推到死不但不肯下山領賞,還想著盡丹心,勸主公常清明,不染一絲私利,哎,共黨的忠啊,規定也好,學習也罷,讓介子推知道了,情何以堪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