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行不義必自斃」的典故從何而來? (組圖)

與鄭莊公有關的四句成語

發表:2023-04-02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城的人反對共叔段,共叔段只好逃入鄢。而莊公又向鄢進兵,共叔段最後只好逃到共國。
鄭莊公的弟弟共叔段「多行不義必自斃」。(網絡圖片)

春秋戰國是中國歷史上一個傳奇、不可或缺的時期。鄭莊公就是春秋史上一位赫赫有名的傳奇君主。下面講下與他有關的四個歷史典故

多行不義必自斃 

周朝末年,周宣王將自己的弟弟桓公友封於鄭這個地方。桓公友的兒子(鄭武公)娶了申國女子,名字叫武姜,生下莊公和共叔段。莊公出生時,由於胎位不正,造成腳先生出來而難產,使得姜氏受到驚嚇。姜氏因此給莊公取名為寤生。由於武姜一直偏愛共叔段,所以當莊公和共叔段長大之後,便希望立共叔段為太子。可是在她屢次向武公請求時,武公都不答應。

等到莊公即位後,武姜就為共叔段請求,希望能把共叔段封在制這個地方。由於制這個地方地形險要,所以莊公回應她說:「制是個形勢險峻之地,從前虢叔就是死在那裡。要是別處,我一定從命。」武姜於是又請求封在京城,莊公就把京城封給共叔段,稱他為京城太叔。

由於這麼做是不符合君臣的禮節,所以鄭國的大夫祭仲便勸諫莊公說:「凡屬國都,城牆周圍的長度超過三百丈,就會給國家帶來禍害。先王制定的制度,大的地方的城牆,不超過國都的三分之一;中等的,不超過五分之一;小的,不超過九分之一。現在京城已經逾越了規矩,不合先王的制度,君王將會不堪其憂了啊。」莊公說:「只要我母親武姜願意,有甚麼關係。」祭仲回答說:「姜氏哪會這樣就滿足呢?不如早一點處置他,不要讓他繼續蔓延;一蔓延就難處理了。蔓延的野草尚且難剷除,何況是君王所寵愛的弟弟呢?」莊公說:「多行不義,必定會自取滅亡,你姑且等著看吧!」

果然過了不久,共叔段就命令西鄙、北鄙兩個地方即聽莊公的命令,同時也要接受他的管轄。此時,鄭國的公子呂就對莊公說:「一個國家不可以容許有兩個君王同時存在的,您打算怎麼辦呢?如果您想把國家交給京城太叔,那麼臣就請求去侍奉他;如果不是,就請把他除掉,不要讓民心背離。」莊公說:「用不著,他再這樣下去會自取其禍的。」後來,共叔段又進一步把西鄙、北鄙據為己有,並且擴大到廩延。這時公子呂又對莊公說:「夠了!再讓他勢力大下去,得到的民眾也會越多了。」莊公則是一點都不擔心地說:「他對國君不義,對兄長不親,沒有正義就號召不了人,勢力雖大,愈容易自行崩潰。」

緊接著,共叔段便開始整治城郭,儲備糧草,充實盔甲和武器,準備步兵和車輛,想要去偷襲鄭國的都城。而姜氏也準備開城門作內應。當莊公獲得共叔段進兵的日期時,說:「時機到了。」於是命令公子呂率領兩百輛兵車討伐京城。結果京城的人反對共叔段,共叔段只好逃入鄢。而莊公又向鄢進兵,共叔段最後只好逃到共國。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人如果仗勢著自己的背景或權勢,而不顧及人應有的倫理道德,那麼久而久之就會因為他自己做了太多不義的壞事,最後遭遇自取滅亡的下場。


鄭莊公掘地見母
鄭莊公掘地見母。(網絡圖片)

黃泉相見 掘地見母 其樂融融

鄭莊公也因其母姜氏偏愛和支持其弟共叔段,在共叔段據京城作亂敗亡之後,就把母親姜氏安置在城潁地方,並且發誓說:「不到黃泉不再相見。」不久以後又後悔這樣說。

潁考叔是潁谷地方的封疆長官,以孝聞名,他聽說了這件事情後,獻計於莊公。莊公賜他食物,他放下肉不吃。莊公問他,他回答說:「我有母親,都是品嚐我的食物,從沒有品嚐過君主的羹,請求能贈送給她。」莊公說,「你有母親可以贈送,惟獨我沒有啊!」潁考叔問敢問為甚麼這麼說啊?莊公告訴他原因,並告訴他自己後悔了。潁考叔說:「這有甚麼難的啊,就打隧道到直到挖出泉水,然後再相見,誰說不可以呢!」莊公聽從了他的建議。

莊公進了隧道,賦詩說:「大隧之中,其樂也融融!」姜氏走出隧道,賦詩說:「大隧之外,其樂也洩洩!」於是母子和好如初。

君子說:「潁考叔真是純孝啊,愛他的母親,擴大影響到莊公。《詩經》說:『孝子不匱,永錫爾類。』孝子的孝心沒有窮盡,永遠可以影響給你的同類。說的就是這樣的事情吧!」

這便是著名的「黃泉相見」和「掘地見母」的故事。而「多行不義必自斃」、「黃泉相見」、「掘地見母」、「其樂融融」也成了流傳後世的四個成語。

事據:《左傳》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